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1MBA提面通关指南,请查收!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6-28    

  近期很多同学都在为2021MBA提前面试做准备,但是很多人非常纠结,目标院校有多个报考批次,到底应该参加哪个批次录取率更高、通过的把握更大呢?提前面试到底该怎么准备呢?

  提面“前、中、后”批次的选择,有哪些策略?

  首先,你要明确,为了提高录取率,你可以同时向多个院校提交申请提面。但是同一所院校一年只能申请一个批次。往往,一些名校为了招收更多优秀人才,每年3-10月份会公布许多不同时间的提面批次。

  其次,在提前面试失利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进行正常批次的申报,直接参加12月份的联考,最后根据分数排名获得录取资格。

  而且,大部分院校的情况是这样的:提面通过的同学,在笔试的时候只需要达到国家线即可获得复试资格。除了可以给自己多一个选择的机会以外,你还可以获得笔试的降分录取。

  提前面试申请是一个和院校博弈的过程,面试批次的选择更是把博弈发挥到极致。对于提面批次的选择非常重要,有可能影响你的提面通过率。为什么这样说?

  选择第一批次的同学:

  如果你的基础比较好,资料准备充分,面试内容复习完备,建议直接参加第一批次。因为有的时候院校公布提面批次非常突然,在很多同学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报名人数可能并不多,参加的人准备的也未必充分,这个时候你要是能脱颖而出、先声夺人,那面试通过率会比较高。

  如果你在及早做好了准备,就意味着你有了更多的机会,因为很多院校都会公布不同批次、不同时间的提面,有的时间相近甚至冲突,这个时候如果你已经参加完一个院校的第一批次,接下来就有时间参加其他学校的提面了,有时候相当于做好了一个准备,却可以把握不同的机会,何乐而不为?

  但是,选择第一批次的同学也不是没有坏处,如果同学准备不充分,但却非要去参加第一批次,这样可能因为一个院校只能报一个批次,而可能因为提面成绩不理想错失机会,所以还是要准备充分。

  今年的疫情影响了很多人的提面准备进程,因此申请第一批次的人数可能相对以往更少,这意味着你的竞争对手变少了,目前人大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学校第一批次材料提交时间都还未截止,如果其中有你的目标院校,一定抓紧时间了,千万不要错过第一批次黄金机会。

  选择中间批次的同学:

  建议面试能力弱的考生,选择中间批次为宜。

  一方面,给自己充足的时间准备,避免措施机会;

  另一方面,一般院校都会将一部分还不错的学员划分到资格待定的范围内,可能导致后面批次的录取率下降,由于每个批次都堆积了一部分的待定者,后面批次的申请者需要与同批次申请者竞争,还要面对与前几批的资格待定者的较量。

  所以不建议面试能力弱的同学将提面机会放到靠后的批次。

  选择后面批次的同学:

  对于有拖延症或者复习不充分的同学,可能会选择比较靠后的提面批次,然而各院校MBA的招生名额都是有限的,要是前面的优秀面试者过多,名额爆满,后面批次的名额可能极少。在名额逐批递减的情况下,对后面同学不利。

  另外,面对各院校生源的激烈竞争,有些院校会采取特别措施,导致前期招生过度,不得已而取消后面的批次。15年的时候,中央财经大学直接把最后一批提前面试全部取消。所以面对激烈竞争,同学们还是要有危机意识,不要把提面吊在一棵树上,多报几所院校,否则万一到时候会发生什么,可能你想都不敢想。

  提前面试的流程

  提前面试分两个模块:申请材料和面试

  申请材料

  在院校MBA报考服务系统注册后,填写申请材料并提交。申请材料由两部分组成:

  (1) 定性部分,包括申请人的基本信息,如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业绩、职业资格、获奖经历、社会活动、出国经历等;

  (2)非定性部分,申请短文,院校非常关注申请人的申请短文内容,通过短文全面了解申请人的管理潜质和管理者综合素质。申请短文一般进入申请系统后可进行填写。

  面试部分

  申请材料提交后,院校审核考官通过申请材料对申请人作出整体评价,选出符合面试要求的部分申请人获得面试资格。面试由三部分组成:

  (1)政治,大多数情况下,花一两天复习政治即可通过;

  (2)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面试占10%—20%的成绩,大部分院校考听力或者口语,极少数院校同时测试。

  (3)综合素质,面试环节最重要且最难的当属综合素质,综合素质面试包括个人面试(15-25分钟)和小组面试(30-40分钟),个人面试为主。个人面试包括自我简介、互动提问、管理知识三个环节。

  不同的学校略有不同,例如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预复试由管理案例分析、个人中文面试、英语测试(仅限报考全日制英文MBA、非全日制英文MBA的考生参加)三个环节构成。

  提问环节

  (1)材料题,拿着材料提问;(2)规划题,短期目标、长期目标、职业愿景等;(3)管理题,提问或者抽题,趋势从简,现多为开放性题目;

  此外还通过一些热点题、压力题来考察申请人的综合素质。小组面试为小组案例讨论或小组案例辩论,考官不打断,根据发言打分,近几年权重降低。

  关于提前面试的建议

  1、能否获得面试机会取决于申请材料,而清北两校每年只有约20%的申请人可获得面试机会,面试的问题也通常是围绕申请材料,正如考生所说:“无论把申请材料的准备看得多么重要,都不为过”。

  2、各院校选拔标准、录取倾向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应因学校而异定制申请材料,绝不可犯了同一模板的大忌。

  3、各院校提前面试分批次,不同批次报名人数、通过人数均有差异,应做好规划。准备充足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靠前批次的提前面试,尽量不拖延,因为越到后面压力会越大。

  4、背景履历普通的同学,努力练习面试表现力。有的同学认为,面试表现力强的同学是天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强,其实很多是可以后天培养的,你需要做的是把往年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通通演练一遍,哪怕是对着镜子表达,也要看着自己的表情和肢体语言,练习如何呈现最佳的自己。

  5、各院校提前面试陆续启动,分批次申请面试到11月结束,同学们应多申请多面试,在联考前拿到至少2—3个预录取,将风险降到最低。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