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考研竞争激烈,非全MBA到底是不是个好选择?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6-28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现在大家读研究生的机会很多,很多毕业多年的同学想要继续进修多学点知识,拿到学历文凭给自己的工作增添筹码。从逐年增长的报考人数我们了解到,每年单独报考非全的人也逐年增加,其实在考研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非全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今天小编就从非全日制的历史、培养方式、报考条件、获取学位、社会认可度、适合人群及发展前景等多个角度给大家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呢?

  非全的历史

  非全日制研究生,前身是在职研究生。与全日制相反,非全日制往往不是7*24小时在学校,学校通常也不安排住宿,只是利用周末或者其他形式进行上课。

  所以非全日制往往适用于在职有工作的人。早年申请调剂到非全甚至要求先签工作。

  提到非全,就不得不提一下17考研,因为这是在职研究生纳入考研统考,并更名为非全日制的元年。2017年出台的《通知》明确规定:2016年11月30日前录取的研究生按原有规定执行,2016年12月1日后录取的研究生从培养方式上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形式区分。

  也正是从17考研开始,每年考研的人数逐年激增。非全是教育部对在职研究生的重大改革成果,目的让全日制搞学术,非全搞实践,实现人才的多样化培养。

  培养方式

  不同学校对待非全在校学习的形式区别很大。据了解有如下几种:

  ☆在周末给非全单独安排上课(无宿舍)

  ☆每学期开始和结束的时候非全过来集中上1~2周的课,然后考试(无宿舍)

  ☆和全日制一样上课(有宿舍)

  对于非全和全日制学习方式一样的学校,毕业条件也与全日制相同。一般而言,非全的学费要比全日制高,且大部分非全是没有奖学金的,少数院校为吸引学生设置了一定的奖学金。

  报考条件

  基本上,MBA的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报考条件是一样的,即本科满3年工作经验,专科满5年,硕博满2年。但也不排除由于项目特殊,个别院校会对工作年限有不同要求。

  获取学位

  一般参加联考的同学都会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选择,全日制学习时间一般为2年,非全日制学习时间一般为2.5-3年,从报名到拿到证书则需要漫长的三到四年。

  一般院校会实行“先面试,后考试”的招生方式,MBA联考为两门: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和英语(二)。

  社会认可度

  教育部明文规定,达到既定毕业要求后,非全日制和全日制一样,将被颁发双证(毕业证、学位证),与全日制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虽然有了教育部的红头文件背书,但是很多同学仍然纠结于:选择“非全日制”会影响毕业证书的含金量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也不难,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因素决定了文凭的含金量?在同一学历层次,学历文凭含金量的差别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关键指标:

  招生形式:通过哪种招生形式入学?

  选拔难度:报考院校的考试选拔难度是否相同?

  培养方案:培养方案有没有差异?

  师资配备:授课老师是不是不同?

  学习过程:学习资源?学习参与度?综合素质能力是否得到提升?

  毕业要求:需要通过哪些考核才能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你还不知道吧,研招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的比例大致为1:1,在欧美,专业学位的比重已经超过学术型学位,毕竟企业都喜欢实践上手能力强的既有管理思维又有行业经验的MBA毕业生。

  综上: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毕业证书含金量并没有不同,边界越来越模糊,学员年龄层越来越趋近,非全日制逐渐成为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部分。

  此外MBA与一般的学历教育有很大区别,它是知识与实践的结合,与你的职业发展息息相关。所以你是读MBA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于此无关紧要,而你自己的实力其实至关重要。

  适合人群

  由于职业规划的不同,全日制与非全日制MBA,所适合的人群是泾渭分明的。例如很多大学研招办的老师都表示:工作5年以上,年龄在30岁以上(名校更年轻,28岁以上)的人,一般不建议读全日制MBA的。

  至于为什么不适合,小编总结了3点:

  .全日制MBA项目设置的初衷是针对工作年限短,3年~5年;工作还没有起步,或者说还没有找到自己职业方向的人群。

  .学校对全日制学生的期待,更多希望是比较年轻的群体。

  .职业规划问题,读MBA不是目标,毕业后能否在更高的平台实现个人价值才是关键!

  因此对于有一定工作经历的同学来说,非全日制MBA既能够保证现有的工作,又能够实现自身能力的跃升。

  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扶持

  国家一直都很重视教育的发展,之前由于需要发展的教育模式比较多,可能在职研究生教育分到的关注就不会很多,这样就导致在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很缓慢。而且由于各种政策制度还没有完善,使得人们对其并不是很放心,因此报考的人数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现在不同了,国家已经开始重点发展在职研究生教育了,从2016年进行的改革中就可以看出来,国家对其更加重视,可以说是给报考在职考研的人群吃了一颗“定心丸”,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不用再担心在职研究生的真实性了。

  2、灵活的教学方式

  在职研究生教育之所以会叫做“在职”,主要就是因为可以让我们边工作边学习,学业事业两不误也是读非全MBA的最大优势所在啦~很多人想读研,是因为想通过读研来帮助自己的工作,而半工半读这种方式,可以让我们将所学合理运用到工作中,使得工作能力可以有不错的提升。

  在职研究生的教学方式与全日制研究生不同的是,不占用正常工作日,一般都是在周末或者假期进行授课,对于大多数在职人群来说,多一种方式就会让我们的选择更为灵活。

  3、低学历人群的跳板

  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专科、本科毕业生越来越多,专、本科学历的优势也是越来越小,这时候提升学历就是很重要的事情。以往想获得研究生学历,只能报考全日制研究生,这样就不能正常工作了,而随着在职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这种情况就有所改善了。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一字之差,此差别主要就是在教学方式上,其他方面是一样的。我们要是报考非全日制,顺利毕业后也是可以获得硕士学位和学历证书的,而且是受国家承认的。

  4、人脉资源的拓展

  行走“江湖”,人脉资源不能少。报考在职研究生,大家通过在一起进行学习,相互之间可以交流彼此的工作、学习经验,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还有就是,大家通过长时间的学习,还可以结为朋友,即使在毕业之后也可以进行联系,在以后的工作、生活当中,彼此之间也可以进行友善的互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