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低学费”院校报考人数上涨 名校遭遇冷淡 

http://mba.eol.cn    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12-06    

  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现场确认日前结束。受复旦、交大2011年MBA学费提价等因素影响,今年两校不约而同出现MBA报考人数下跌。相较而言,同济、财大、华师大等MBA学费相对较低的院校则出现不同程度的报考人员增长。专家认为,这和今年MBA学费调整有很大关系,更多考生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学校。

  复旦交大报名人数下降

  复旦研究生招办主任吴宏翔介绍,受就业形势好转等因素影响,该校2011年研究生报名人数近1.4万人,而2010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近1.5万人,总数比去年略有减少。其中,MBA考生减幅突出。据了解,2011年报考复旦MBA的考生约有1500人,相比2010年的1800人,减少了17%。

  记者从交大方面了解到,今年该校2011年研究生报名人数约为1.5万人,与去年报考人数基本相当。其中,2011年交大MBA报考人数较去年下降了10%左右。

  “复旦、交大MBA考生人数减少,主要是报名预审制度发挥作用,使报考的学生更有针对性。 ”吴宏翔分析,从复旦看,虽然最终报名人数减少了,但是申请复旦MBA报名预审的人数和上一年差不多,都在3000人左右,“一些人可能在参加了预审后,觉得自己被录取的机会不大,所以没有报名。 ”

  吴宏翔也承认,MBA学费提价可能也是致使报考人数减少的因素之一。据了解,2011年,本市大多数商学院都涨学费,以复旦管理学院为例,该校2011年,除全日制MBA项目学费不涨价以外,部分在职合作MBA项目学费上调。其中,2011年复旦与港大合作的IMBA项目普通班和资深班学费分别为18.8万元和22.8万元,都较原来提高了4.8万元。

  而交大在今年10月也传出消息,在职MBA项目的学费由往届11.8万上涨至18.8万元,涨幅达六成。 “尽管报考人数下降了,但整体生源质量是上升的,实现了‘报读MBA人群分流’的目的。 ”交大MBA项目主管陈建科说。

  学费未涨高校报名人数增

  除去复旦、交大MBA报考人数有所减少以外,华东师大、同济和财大等校的报考人数都出现一定增长,三校2011年的MBA在职普通班学费基本维持去年标准,分别为8万元、8.5万元和8.8万元,连复旦、交大两校的一半还不到。

  华东师大MBA负责人李学昌教授表示,今年该校在报名人数上获得“大丰收”,确认报名人数超过去年1/3。华东师大今年和明年招生人数均在500人左右,在李教授看来,今年该校进入教育部批准进行综合改革试点的沪上三所高校之列,在知名度上大大提升,另外不少考生觉得华东师大MBA的性价比较高,我们学费未上涨,这也是吸引考生的一大因素。

  此外,同济大学和财大MBA的报名人数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同济研招办主任陈宇光说,增幅在20%左右,不过其中有不少重复报名的,最终确认后数字还要下调;财大增幅则在12%左右,和去年持平。财大MBA负责人戴国强教授表示:“今年新增了19个专业学位,如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和国际商务等,也和经济相关,我们原先估计可能会分流报名人数,但结果还好。 ”他分析,财大MBA的性价比和品牌是吸引考生的两大因素。

  在不少人看来,复旦、交大MBA提价是导致学生分流到其他学校的最主要原因。华章MBA学校校长王会营表示:“很多学生转而报考其他学校,是因为意识到这些学校无论是学费还是报考难度上,都更适合自己,这促进学生报考更加理性。 ”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