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面试常见问题及回答示例汇总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4-20    

  1、谈下你工作生涯的离职经历和离职原因。

  回答这个问题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要过多的抱怨你的老东家,也不要将责任推到人际关系或是主管的身上。如果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回答的话,那就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没有发展空间、和职业规划不相符、想挑战自己学习更多的东西等等,回答一定要积极向上如果回答适当的话,这题也会将你的优点衬托出来。

  2、谈谈学校录取你的理由,也就是你的优点。

  面对这个问题要注意,不宜大肆宣扬你很优秀,因为难免带有主观评判,给考官一种“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感觉,一定程度的自信是必须的,但是不要因为表达方式的问题仿佛表现出一种“自负”。可以从努力、刻苦、认真、钻研精神、抗压精神等方面着手,通过学习或者工作中的具体案例来表现自己的优点,这样避免所谈过于空洞。

  3、如何分配工作与学校学习的时间,提高学习质量?

  对于在职报考MBA的同学,这道题经常会被问到。对于这一问题,可通过突出自己的吃苦能力和适应性以及学习能力等方面,来让考官看到你考取MBA的决心和毅力,通过对学习规划的表达,让考官看到你工作与学习时间的合理分配,以保证学习质量。

  4、研究生学习过程比本科更复杂,而且在职多年离开了学习的环境,你会如何保持学习动力完成学业?

  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回答:第一,我觉得一个人在学习上的进取心,取决于学业目标,或者说学习动机。想顺利完成MBA课程,并且学习到相关管理经验,牢记目标是保持进取心的关键,不妨从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学习计划入手;

  第二,虽然离开学校的学习环境多年,但是自身工作之余也保持了很好的学习习惯;

  第三,面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压力,会多与上届前辈交流学习经验,提升学习效率,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尽自己努力做到最好,并保证协调好工作与学习。

  5、家与学校距离较远,是否可以保证出勤和学习效果?

  因为有的考生报考的MBA学校离家很远,最近也有很多西部省份工作的同学咨询能不能考东部沿海地区的MBA项目,如果你真的决定这样做,那么你就要表达出克服读研过程中困难的信心,一定要给老师一个定心丸,住宿及工作安排等保证出勤率的方法务必和老师交代清楚,当然考上以后也一定要确保出勤率,言而有信。

  6、有人认为工作环境和待遇是选择工作的主要标准,你怎么认识这个问题?

  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回答:第一,这话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毕竟宽敞舒适的工作环境和优厚的待遇能让人身心愉悦和提高物质生活水平;

  第二,对工作环境和待遇的范围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工作环境不仅限于办公条件,交通、通讯工具,还应包括单位风气,领导作风,和谐程度等;待遇不仅限于工资、奖金、福利,还应包括荣誉奖励、激励晋升等;

  第三,工作环境和待遇与工作岗位的重要程度不完全成正比,在我们国家经济条件还不发达的情况下,有的工作岗位工作环境很差、待遇确很低;

  第四,把工作环境和待遇选择工作的主要标准,不仅要看硬环境,还要看软环境,不仅要看物质待遇,还要看精神鼓励;

  第五,一个人选择工作不完全取决于工作环境和待遇,还要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所学的专业。

  7、在你的工作单位,你是如何处理好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作为领导,你是如何与下属相处的?作为员工,如何评价你的领导?他的短板有哪些?)

  第一,这道问题可以考察你的性格、为人处世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判断力和执行力等,考官想看到的你实际工作中的工作状态以及你与周围人相处的能力等等。

  其次,你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要比较注意你对周围人的评价,不可以带有个人情绪,要体现你的工作方法,可以从实际工作实例入手,谈你的相处之道。

  第三,如果是评价你的领导,一定要中肯,不能偏激,即使你有不满也不能表露出情绪,因为这样带有的主观色彩比较重,一定要客观评价短板。另一方面,回答时需要换位思考,多在考虑公司利益的宏观角度入手,避免主观上的感情因素。

  8、为什么要选择我们学校?

  非常老套的问题。但是有的同学会在这里栽跟头,草草表述,没有重点,回答内容会让考官认为你目标不明确。你要能说出具体原因,以及这所院校将会对你有哪些帮助,想通过在这的学习对自己有什么改变,在叙述过程中也要讲一下这所院校的优势,表明自己选择该院校是经过深思熟虑,对于院校性质及未来学习方向都有明确的认识。

  9、你的性格中有什么样的缺点?

  这题容易形成陷阱,构成压力面试。选择性格的缺陷要避重就轻,注意不要和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相冲突。譬如,如果你希望今后能成为总经理,就不要说自己的缺点是优柔寡断,因为没有决断力是总经理的最大缺点之一。......

  以上就是MBA面试中针对个人背景常见的面试问题,此外还有一些院校喜欢问一些案例型问题、热点事件型问题,比如中山大学曾问过“谁动摇了百度的地位”;武汉大学问过“国足是否应该引入非华裔球员”;南开大学常问“如何理解南开的校训”。

  如何表现才能达到名校MBA面试“优秀”的标准呢?同学们可以站在面试官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下,想一想你所面试的人有什么样的独特价值,为什么值得培养。当然面试官的喜好也是有差异的,为了尽量多元化的考核考生,多数院校的面试官是由“学术型老师”“社会活动型的企业家”“优秀校友(EMBA)”组成,只要你有独特的价值,总会被注意到。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