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考研:选择定向培养,还是非定向培养?区别有哪些?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4-20    

  很多同学们在查看院校招生简章的时候,可能对“定向培养”与“非定向培养”抱有疑惑,今天就来讲一讲关于MBA定向培养和非定向培养的相关内容~

  定向研究生

  入学前就确定了工作单位,要签定定向协议才能入学,毕业后回原单位。录取前考生工作单位、录取学校、考生本人三方签署定向培养协议。其档案、人事、户口、工资关系仍留在原工作单位,考生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无派遣证及报到证)。

  非定向研究生

  在录取时不确定未来的工作单位。在校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奖学金和其他生活待遇。入学时考生需将档案、人事、户口、工资关系转到学校,不能按期转入档案的取消入学资格;毕业时应服从国家就业指导,在国家规定的服务范围内进行安排或实行双向选择。(有派遣证及报道证)。

定向培养和非定向培养

培养方式

定向

非定向

录取时手续

与招生单位和定向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培养合同书。

规定时间内凭调档函将完整的人事档案调至学校。

学费与奖助学金

培养费用定向单位或考生自己承担,不能享受助学金。

培养费用由考生自己承担,在读期间可以获取一些奖学金。

户口与档案

留在原工作单位

档案、户口转入学校

毕业后去向

已确定

不确定

  注意:表格为一般情况,具体以院校官网信息为准。

  还有同学有这样的疑问:非全日制MBA是否都是定向培养?

  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通知》,原则上招生单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所以多数院校的非全日制MBA,限定了招生“定向培养”考生,只有极个别院校非全日制还招收“非定向培养”考生。

  这对考生来说是比较好的规定,一定程度上防止招生乱象。以前很多考全日制非定向的考生,迫于无奈或是因为信息不对等,调剂到了非全日制非定向,档案也跟着调到学校,想找工作也限制较多。

  简而言之,选择之前先问自己:入学前你确定单位了吗?有定向协议可签吗?如果答案是“YES”,那么就选择“定向培养”;如果答案是“NO”,最好选择“非定向培养”,而且最好是全日制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