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准确界定后的MBA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10    

  在湖北MBA教育展专访上,谈及自2016年9月,教育部准确界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政策对2018年MBA招生的影响时,以下三位老师作出如下回答: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副院长文豪:我想这个大的影响不会有,但是也会有一些影响。第一就是,因为有全日制的招生,可能将来全日制的招生培养规模会更大,同时也会对在职的学习的规模会形成一部分分流,这是第一。

  第二个影响我想主要是体现在招生的过程当中,我们对生源的质量把关可能会要求更高,特别是对全日制的学生,因为他是脱产学生,可能年龄他会相对年轻化,那么在这个招生过程中,怎么样去不仅仅是通过笔试,还有怎么样去通过面试去更好地选拔那些未来有潜力、有培养潜力、有领导潜力的学生来参加MBA的学习,可能对于我们的招生工作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华中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项朝阳:首先声明一点,我们华中农业大学MBA只招非全日制的MBA学员。我个人觉得教育部把MBA明确界定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之后,从短期来看,可能对MBA总体招生会有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我个人觉得影响不是太大。

  为什么短期来看可能会有影响呢?因为部分报考MBA的学员可能在学位证包括文凭的认可上面,可能有的人有一种感觉,觉得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相比,全日制的认可度要更高一点。以前的话,基本上都是全日制的。现在经过这个界定之后,事实上可能相对一部分MBA学员毕业的时候,拿到这个毕业证上面可能都是非全日制的。那么有部分学员会认为全日制的文凭认可度更高一些,因此在选择MBA的时候,他可能会有其他的一些考虑。所以对MBA的生源的来说,可能短期的影响会有。但是从长期上面来看,我个人觉得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为什么呢?因为事实上,全日制也好,非全日制也好,哪怕以前发全日制的文凭,现在发非全日制的文凭,但是老师还是那个老师,培养还是那些培养,而且老师的经验只会越来越丰富。从培养学生的质量上来讲,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质的变化。学生所受到的一些服务和所得到的一些受益应该来讲和以前相比也不会出现一个大的变化,甚至我个人觉得还会有所提升。所以从长期上来看,我个人觉得不会有太大影响。

  我们华中农业大学由于只有非全日制的项目,所以我们没有针对这个问题在招生政策上做出什么变化。

  华中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宁:其实在去年教育部出台这个政策以后,我觉得对MBA学生来说,包括对MBA这个项目来说,本身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可能影响更大的还是来自于以前的这种学术性的和专业性的学位这块,因为它会涉及到全日制跟非全日制。但因为其他报考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应届生偏多一点,本身MBA更多的都是在职的学生,都是毕业三年、五年以上的学生,所以对全日制、非全日制的敏感度没有那么强烈。第二点,作为MBA的学生来说,更多的是想投身于企业或者创业中,很少有学生可能会有这种想法,我希望进一个好的企业,然后比较平稳地过完我的余生。所以他可能比较看中全日制这样一个项目,因为全日制,说白了,很多好的企业和所谓的央企,包括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可能在以前的观念中,他认为全日制更受欢迎一点,有派遣证和其他一些东西。

  但是实际上,既然国家出了这样一个政策,我相信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只要在国家可控的范围之内,央企也好,还是公务员报考也好,不会有这样一个歧视,肯定是同等去对待的。这点教育部在文件里面已经说的很明确。所以我觉得对MBA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那么对我们学校来说,我们肯定是根据MBA项目的特点,因为中国大部分的MBA学生都是周末来读书,不像美国都是脱产去读书的,所以说我们还是立足于MBA主要还是全日制这一块来进行招生。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这个改革没有给MBA项目带来影响,相反去年好像很多一类的学校也是爆满,指标还不一定够,还需要通过增加指标来完成,来考虑学生的需求。所以我觉得对于MBA来说没什么影响,有影响的就是学生的心态和心理发生了一些变化而已。但是这个过程我相信经过一两年的这种洗礼,都会回归正常。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