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今天,来聊聊湖北地区这些重点院校的MBA项目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12    

  湖北首届MBA教育展活动在武汉地区成功举办,作为除北上广以外首次展开MBA教育展活动的城市实在难能可贵,为此,小编亲赴现场进行跟踪报道,发现武汉地区MBA考情呈三大特点:

  1、武汉地区高校云集;

  2、MBA考生整体素质较高;

  3、90后考生明显增多;

  武汉地区参加此次活动的院校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华中农业大学。活动中,各院校MBA项目负责人依次对项目招生政策及亮点和特色进行了解读:武汉大学2017年MBA招生政策变化较大,华中科技大学MBA项目2017年MBA招生与往年相比略有变化,其他院校基本保持不变。下面我们看看各院校项目负责人接受小编专访时到底是如何对项目进行解读的。

  1、专访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燕萍

  Q:武汉大学MBA项目2017年的招生政策是怎么样的?和往年相比有变化吗?

  A:武汉大学2017年MBA采用“弘毅”、“求是”两种招生方式,为各类考生提供两次面试的机会。关于招生政策方面,(1)根据教育部统一文件要求,较2016年而言,2017年的招生总指标有缩减。2017年武大MBA计划招生300人,其中“弘毅”项目210人,“求是”项目90人。“弘毅”项目若有空余指标,调至“求是”项目。2016年武大MBA计划招生400人,实际招生380人。

  (2)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同一专业采用同一笔试分数线,所以2017年武大MBA“弘毅”项目笔试分数的要求为武大线。“弘毅”项目与“求是”项目的主要区别在于最后录取的成绩构成有所不同,前者过武大线后以“弘毅”提前面试成绩的排名依次录取;后者过武大线后需按笔试、复试成绩加权后的总成绩依次录取。

  2016年“弘毅”项目各志愿合格的前30%考生,提前面试成绩2017年继续有效,须完成2017“弘毅”项目网报,且在2017年的全国联考中第一志愿报考武汉大学并达到2017武大线,即可直接录取;2017年“弘毅”项目合格的前30%考生,提前面试成绩可保留至2018年。

  (3)学习地点与形式较往年年发生变化。2017年,武汉大学MBA1班学习地点为武汉,采取周末学习形式;MBA2班主要教学活动在武汉大学进行,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在深圳研究院进行,采取集中学习形式;MBA3班主要教学活动在武汉大学进行,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在苏州研究院进行,采取集中学习形式。国际班采取二次面试的方式在拟录取考生中选拔。

  想读武汉集中班的同学,可以通过报考MBA2班、3班的方式,基本实现在武汉集中学习的愿望。

  (4)“弘毅”项目不再分志愿排名。所有参加“弘毅”项目的考生,按提前面试成绩统一排名并确定合格人员名单。

  (5)“弘毅”项目成绩权重优化。上机职业能力倾向测试权重由去年的15%提升至25%,英语面试权重由去年的20%降至10%,旨在降低主观因素对考生提前面试总成绩的影响。

  (6)“弘毅”网报简化。2017年MBA“弘毅”项目网报系统中,要求必须上传的电子资料仅为身份证、证件照、学历在线验证报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公司组织结构图(标注本人所在位置) ,取消了往年的十年规划、推荐信、成绩单等材料。

  2、专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副院长文豪

  Q: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MBA项目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A: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MBA项目始于1994年,是我国第二批开办MBA教育的学校。在2000年,我们构建了一种举全校之力来办MBA教育的模式。我们成立了独立的MBA学院来专门从事MBA教育。我们的MBA学院作为一个专门只有MBA和EMBA教育的专业学院,整合了全校的师资力量和资源来支持我们的MBA办学。2000年以后,我们的MBA教育在全国发展得非常快。在2010年,2011年的时候,我们成为全国财经类院校中第一个通过AMBA国际认证的项目,而且在2014年也通过了复评。

  学院的项目特色就在于MBA教育强调经管法融通,因为中国的经济转型走到今天,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财务问题,资本运作问题和法务问题,是制约很多企业成长和转型的一个瓶颈。那么我们的MBA项目,通过经管法融通的这种特色,也希望能够培养我们的学生,在未来企业当中,破解它成长过程中的财务问题和法务问题。因此这几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MBA项目社会影响,报名人数,一直在持续上涨。从2010年,报名考试人数大概在1500名左右。今年报名人数,网报人数达到3900多名,实际参加考试人数达到2200多名。每年MBA招生人数大概在300到400人左右。

  3、专访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罗光

  Q:华中科技大学MBA今年开始试探招收脱产班和集中班的学生,招生政策总体保持不变,仍然有聚英计划和跃升计划两类,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两个项目?

  A:聚英计划其实我们也称之为提前批计划,就是在全国联考之前提前进行面试,面试之后,只要达到了国家A线,我们会优先录取。在我们的指标中,大约80%用于聚英计划,聚英计划在面试中也会有更高的要求。比如,对于985,211学校毕业的本科生,我们要求工作三年以上,非985,211学校毕业的学生,我们要求有四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而对于大专毕业五年以上的学生,如果没有两年以上的管理经验的话,在面试的时候,可能会影响他的面试成绩。这是对于面试的资格,面试的程序,我们有专门的电子网络系统来实行这样一个聚英计划的面试过程。

  首先大家可以在网上提交自己的相关资料,根据相关资料,我们的系统会自动进行一些评分,然后决定是否有参与面试的资格。面试在不同的地区,分做了不同的批次来进行,具体大家可以参考我们学校的MBA招生官网。

  对于跃升计划是指没有达到聚英计划条件或者没有参加聚英计划的一些学生,我们在后面按照正常的招生分数线进行招生的一个计划。

  4、专访华中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施丹

  Q:正值MBA备考黄金时期,能否从院校的角度给MBA申请人提供一些意见或建议。

  A:看到一届一届的MBA学生,从我们这里毕业心里还是有很多感慨的。第一觉得读MBA,应该是我们人生的一次自我挑战。你要有很高的成就动机,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第二点就是要付出,付出,再付出。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是有工作经验的,而且可能很多人都已经成家立业,要兼顾工作、家庭还有学业,的确很不容易。我看到有的时候我们MBA的学员挺着大肚子到学校上课,真的是非常的辛苦。但也是他们这样的一种付出和坚持,让他们最终走上了职业成功的道路。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备考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前途,每个人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希望大家,也欢迎大家能够报考华中农业大学,在这里收获社会资本,人力资本和心理资本的双重提升。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