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MBA教育展:专访华中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项朝阳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10    

  (以下为专访实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在湖北MBA教育展上非常有幸地邀请到了华中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项朝阳,项主任您好。

  项主任:您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对我们学校的MBA项目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项主任:我们华中农业大学MBA项目是2009年获批,2010年首次招生,虽然说获批的时间不长,毕业的学生不是太多,但是我们一直秉承踏踏实实办学的这样一种理念,所以在办学将近七八年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在向武汉大学等MBA名校学习,学校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MBA项目建设。在七八年的发展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就,也逐步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特色。比方说在这七八年的时间内,我们已经开发出三篇全国优秀管理案例,百篇案例中我们有三篇。我们的MBA日常管理基本上已经实现了这样一个流程化管理,从学生入学的第一天开始,一直到他离校,在这个期间,每个时间段该做什么,我们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大致的流程,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在实践教学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优秀的尝试,我们有多种形式,比方说组织学生参观企业,把企业家请进课堂,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参加公益活动,包括素质拓展等等一系列的活动,提高学生的素质。

  这七八年来,从毕业学生的反馈情况来看,应该说学生对我们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学生在学习期间普遍感觉到归属感比较强。

  主持人:您认为考生应该如何评判一个MBA项目是否适合自己就读呢?

  项主任:我觉得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白的一点是,虽然说MBA叫工商管理硕士,但是不同学校的MBA项目,因为学校的历史渊源不一样,学校的师资力量不同,所以不同学校的MBA项目肯定是有各自不同的特色。所以考生在选择MBA院校的时候,考虑这个学校是否合适你,我觉得可能要把这个学校的特色与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结合。不同的学校,显而易见,因为特色不一样,所能给你提供的课程体系和其他方面的帮助肯定也是有所差别的,特别是在不同的领域。

  所以我觉得在选择院校的时候,考生一定要考虑到我今后可能从事一个什么样的领域,做什么的工作。选择可能在这个方面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院校作为自己的院校,这样的话可能对自己后期的职业发展更为有利一些。

  主持人:就是要和自己的职业生涯相匹配。那么教育部在准确界定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研究生以后,您认为这个会对咱们的MBA招生带来哪些影响?我们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是怎么样的?会不会因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政策,产生什么变化?

  项主任:首先声明一点,我们华中农业大学MBA只招非全日制的MBA学员。我个人觉得教育部把MBA明确界定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之后,从短期来看,可能对MBA总体招生会有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我个人觉得影响不是太大。

  为什么短期来看可能会有影响呢?因为部分报考MBA的学员可能在学位证包括文凭的认可上面,可能有的人有一种感觉,觉得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相比,全日制的认可度要更高一点。以前的话,基本上都是全日制的。现在经过这个界定之后,事实上可能相对一部分MBA学员毕业的时候,拿到这个毕业证上面可能都是非全日制的。那么有部分学员会认为全日制的文凭认可度更高一些,因此在选择MBA的时候,他可能会有其他的一些考虑。所以对MBA的生源的来说,可能短期的影响会有。但是从长期上面来看,我个人觉得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为什么呢?因为事实上,全日制也好,非全日制也好,哪怕以前发全日制的文凭,现在发非全日制的文凭,但是老师还是那个老师,培养还是那些培养,而且老师的经验只会越来越丰富。从培养学生的质量上来讲,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质的变化。学生所受到的一些服务和所得到的一些受益应该来讲和以前相比也不会出现一个大的变化,甚至我个人觉得还会有所提升。所以从长期上来看,我个人觉得不会有太大影响。

  我们华中农业大学由于只有非全日制的项目,所以我们没有针对这个问题在招生政策上做出什么变化。

  主持人: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7年MBA招生数据调查显示,有48%的申请人选择攻读MBA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咱们学校在职业发展方面,能够为学员提供哪些扶持和帮助?

  项主任:这个问题我觉得提得非常好。相当一部分MBA的学员,攻读MBA肯定是为了使自己能够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或者职业前景。比方说做职业转换,比方说升职等等这样一些东西,我觉得都是非常正常的。所以我们华中农业大学在MBA培养上面也非常注意这一点。总体来讲,我们有这样一些措施:第一个,在MBA教学的过程中,注重理论和实践并重。因为MBA的学员,他有相当的实际工作经验,但是我们觉得他们可能在某种程度上缺的是工作之前的一个比较系统性的这种理论的指导。所以一方面我们在教学的时候,注重这个理论的系统性,我们给学生介绍一些前沿的理论,并且告诉学生这样一些理论能够怎么用,用在什么地方,这是一方面。我们在理论方面注重学生理论系统性的培养,这是一个。提供学生这样一种思维能力,在这个方面做一些文章,这是一个方面,这是在理论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也注重学生的实操包括实践能力的培养。正如我刚才讲的,我们请企业家进课堂,我们带学生去参观企业、访问企业,让MBA学员参与我们导师的一些研究项目。那么所有这样的一些工作都能够使得学生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我想学生在整个理论思维上面有了提升之后,然后再加上有一些实操的启发,可能在毕业之后对他的职业提升会有一些帮助,这是一个方面。

  那么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就是在MBA学习过程中,对他职业的提升,这个校友资源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整个学校的校友资源都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讲,攻读MBA,一是学知识,二是交朋友。那么我们华中农业大学MBA办的时间虽然不是太长,但是我们在规划这块,我们在2015年就成立了MBA联合会。虽然说我们目前规模不是太大,但是我们把历届毕业的MBA学员通过MBA联合会组织起来了,大家就可以拥有这样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面大家可以信息共享,可以有一些资源互通。我们MBA联合会成立了财务法律委员会,就是请我们毕业的学员担任协会会员,搞法律的同学,能够在这个平台上为大家提供法律的一些服务、咨询,好像有咨询决策委员会等等。我们有4个委员会,在这个平台上面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服务。大家通过这个平台,也能够共享一些信息,共享一些资源,对自己职业能力的提升可能也是很有帮助的,这是第二个方面。

  那么第三个方面,我觉得是导师,导师的这种全身指导。我们不是说MBA学员从我们这儿毕业了之后就跟导师完全无半点关系了,你毕业了之后,在工作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你的这些问题,同样可以拿过来跟以前带你的导师、跟我们MBA中心聘请的一些授课老师包括我们相关课程组的老师进行沟通,那么我想,这样的一些沟通和咨询,事实上对学员的这种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提升可能还是有帮助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咱们学校能够在今年的招生中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项主任:谢谢你。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