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MBA教育展:专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副院长文豪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10    

  (以下为专访实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在湖北MBA教育展上非常有幸的邀请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副院长文豪,文院长您好。

  文院长:您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对我们学校的MBA项目及专业方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文院长:首先非常感谢中国教育在线,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对我们学院做一个介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成立于2000年,实际上我们学校是全国第二批MBA招生的院校,在1994年。2002年又是全国第一批招收EMBA的院校。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在成立之初,它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学院,它不像其他综合类院校,我们在MBA教育当中逐步形成了举全校之力办MBA教育的体制。我们的MBA学院是学校一个专业从事MBA教育的平台学院。我们MBA教育学院的使命就是发挥专业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办特色鲜明持续创新的MBA教育。

  这一使命有4个关键词,一个就是专业优势。我们学院发挥了我们学校在经管法的学科优势,成立一个专业的学院来办MBA教育。第二个就是整合社会资源。我们MBA学院的师资乃至于全校各个专业学院进行择优遴选,不仅仅是从校内遴选资源,同时也从其他的院校去遴选优秀的师资作为学校的师资补充。因此体现了我们学院的整合性。第三个就是持续特色鲜明。我们学校的MBA教育有非常鲜明的特色,就是致力于打造经管法融合,突出我们学校在财经、在政法领域的学科特长和学科优势。最后就是我们办一个持续创新的MBA教育。

  所以这也在我们学院发展的历史当中有所体现。我们办了全国第一个与国家会计学院合作的“1+1MBA教育”。我们在全国第一个创办了与军事院校合作的3S全日制MBA教育项目。这个项目甚至在AMBA国际认证当中,在全球的商学院院长会议当中,向全球进行推荐。整个的发展过程当中,基于这一使命,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特色、特长、特区的这种发展战略。

  第一特长,就是基于我们学校的学科特色。我们学校的学科特色主要体现在经管法三个学科。那么我们在全国相应的学科领域,具有全国领先的综合优势。

  第二就是我们所有遴选的老师要有学科的特长。这些老师不仅仅是学术研究要有特长,更重要的是他们要把学术研究与我们的商业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能够去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这样的有特长的老师才能遴选为我们MBA、EMBA的授课教师。

  特区就是我们作为一个专业学校,举全校之力的一个专业的学院,学校予以我们很大的办学自主权。这样我们在师资的遴选、课程的设置、财务的支出等等培养过程当中,我们学院建立了特区来支持我们这个项目的发展,这是我们学院的一个基本情况。

  在学院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应当说形成了比较强的社会影响。在最近几年的报考当中,应该说我们吸引的生源质量在不断地提升。报考的人数在华中地区,乃至在全国都居于前列。在2011年我们也通过了AMBA的国际认证,并且在2014年通过了AMBA认证复评。在2014年底,我们也进一步进行国际认证,然后参加了ACSB的国际认证,目前正处于认证的阶段。

  通过这个认证,一方面是对我们,检验我们的办学质量。按照国际标准,检验我们的办学质量。第二也是通过认证对我们的项目进行不断的改进。

  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生源,目前除了集中在湖北地区之外,我们还有大量的学生来自于周边地区,比方说河南、安徽、湖南、江西。因为武汉这个地域的优势,目前高铁基本上是两小时车程的城市圈,都是有大量的考生会选择我们学校。除此之外我们过去也在广东、深圳这些经济发达的地区,也会有考生会报考我们学校。这个主要就是招生地域。那么在招生政策方面,我们每年的招生规模大概在300到400人左右。会根据国家招生政策进行调整,基本上在这个区间。在费用方面,我们2017年的学费大概是八万五到十万,那么在2018年,我们的费用会根据我们的培养成本可能会略有调整,但是这个调整的幅度不会很大。

  我想我们学院的基本情况是这样,也欢迎各位考生了解和报考我们学院,谢谢。

  主持人:那么在备考阶段,对于院校的选择很多考生都会比较迷茫,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您认为考生应该如何评判一个MBA项目是否适合自己就读呢?

  文院长:关于这个报考院校的选择,我个人认为在选择院校的时候,第一要看这个院校的历史办学经验。对于商学的教育,在我们国家,它的历史并不长。那么怎样去办好商学教育,实际上在我们国家各个院校都是在一个探索当中。我们学校在1994年就参加了第二批MBA院校的招生,已经有20多年的办学经验。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商学院也是一个逐步学习、逐步提高、逐步探索创新MBA教育培养模式的一个过程。所以我想有这些比较长的办学经验,可能对整个项目的培养质量、项目的培养模式、创新方面它是有积累。

  第二个,我想是要看学院项目的现行的业绩。就是这个项目它办到今天,有这么长历史经验,它今天它的办学质量、口碑怎么样,它的办学有没有社会影响,它能不能吸引大量的学生去报考这样的学校,就是要看它的现行的业绩。

  第三个我想考生在选择院校的时候,要有未来预期。那么未来的预期第一是要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要有预期,第二是要看这个学院的特色和学院的特长,与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能不能很好地匹配。比方说,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它的特色就经管法的融合,突出在财经和政法领域。有一些学生比方说你的未来的职业发展希望弥补自己在财经、在法律这个经管法融合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需求,你过去是学工科、学理科,那么你在创业过程当中,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你可能需要去弥补这样的知识体系。

  还有就是本是在金融行业,是在财务领域,或者是在法律领域,你需要进一步去提升自己的这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那么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当然如果你自己的职业发展,比方说你可能需要去弥补一些在综合性的院校,或者是其他的院校,或者有它的更突出的特色,我们要基于你对自己职业发展未来预期、基于你对学院的或者是项目的特色,与你的职业发展预期的匹配性来进行选择。所以我给予上述三点建议,谢谢。

  主持人:咱们学校的招生政策是怎么样的,和以往相比有没有什么变化?

  文院长:目前因为2018年的MBA国家招生政策还没有正式出台,那么基于往年的招生的情况,会略有调整,当然基本变化不大。这种调整一个是关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指标在2017年招生当中,因为是第一进行区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我们的招生指标可能受到一些限制。经过2017年调整之后,2018年目前预计我们的招生指标可能会有增加,这对我们报考的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

  第二个就是基于我们的培养模式的调整和发展,我们在考虑我们的培养成本。我们的学费,在2018年可能会略有上涨,目前可能是主要这两方面的变化。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这个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问题,那么教育部在界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之后,您认为这个会对MBA招生带来哪些影响?

  文院长:我想这个大的影响不会有,但是也会有一些影响。第一就是,因为有全日制的招生,可能将来全日制的招生培养规模会更大,同时也会对在职的学习的规模会形成一部分分流,这是第一。

  第二个影响我想主要是体现在招生的过程当中,我们对生源的质量把关可能会要求更高,特别是对全日制的学生,因为他是脱产学生,可能年龄他会相对年轻化,那么在这个招生过程中,怎么样去不仅仅是通过笔试,还有怎么样去通过面试去更好地选拔那些未来有潜力、有培养潜力、有领导潜力的学生来参加MBA的学习,可能对于我们的招生工作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主持人: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7年MBA招生数据调查显示,有48%的申请者选择攻读MBA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那么咱们学校对学员在职业发展方面能够提供哪些扶持和帮助呢?

  文院长:在职业发展这一方面,我们学院是非常重视的。我们有专门的职业发展办公室,也有专门的人员。同时我们也利用我们学校在人力资源专业领域的教授,对学生提供职业发展的潜力测评,然后会给他们开设职业发展规划的一些讲座,来提高他们自我认知和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能力。

  第二个就是我们利用校友的平台,为学生提供职业转化和职业发展的这种机会。我想在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去整合我们的校友资源,甚至包括跨校之间的职业发展合作。比方说我们的校友有专门从事人力资源领域的,创办人力资源服务的公司,我们会进一步跟这些校友的企业包括跟兄弟院校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职业发展和职业转换的平台和机会。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能够在今年的MBA招生中取得好成绩,非常感谢。

  文院长:也谢谢中国教育在线,欢迎广大考生能选择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谢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