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揭秘创业公司真相:情怀只是糖衣炮弹

http://mba.eol.cn  创业邦    2016-04-01    

  前两天受朋友邀请,参加一个小聚会,大都是一些互联网创业人士,也大多数都是拿到融资的。正好我最近一直在研究产品的其他商业模式,于是就和他们开始交流起商业模式,结果有个哥们说:商业模式是个啥球,有卵子用哦,你看看我现在,人家线下20块钱一斤的水果,在我平台上,只要15块钱就能买到,我就死磕了一星期,结果就拿到了200万的融资,现在融资才是主要,就算你商业模式再好,有哪个投资人会投资你哦。

  创业何时成了情怀?

  有人说,我是个码农,我有个梦想,那就是做一款可以让别人免费打电话的APP,我不是为了赚钱,我只是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然后缺个几百万的资金,投资人你看,什么时候能打款?

  去年我特地去了一趟北京的中关村,然后去了几家咖啡厅坐了一下,发现里面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喧杂的咖啡厅里面讨论着一个个,未来可能巅峰某巨头公司的idea,或者就是满怀信心的做着演讲,滔滔不绝的讲述着自己的故事或者项目,我也找了几个在创业的小伙子聊了聊,但是问到商业模式的时候,却都把情怀放在第一位,它们认为,所谓的赚钱,都是达成梦想后赠送的一个礼品。

  我只想弱弱的问一句:如果当你没钱交房租,没钱吃饭了,情怀会给你付房租,请你吃饭吗?

  所谓的情怀,到底是忽悠谁?

  买个域名,搞个网站是梦想;注册个公司,通过搬别人的文章吸粉,最后希望公众号粉丝能上百万是梦想;就连把别人的 App 完全复制一遍都是梦想;那些完全和钱不挂钩的都成了梦想,最后为了能把梦想实现就走上了创业这条路,把梦想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融资上面,这 TMD 就是所谓的创业,所谓的情怀?

  总有那么一群创业者,有事没事和员工说:我们是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是为了改变世界,创业前期大家辛苦一点,都持股免薪,我们都是为了赚大钱的,等我们将来成功了,随便一点股权就能在北京二环买套房。

  自身不能强大到去创造一个很好的东西,每天嘴里却嘟囔着要去改变世界,你这是忽悠员工,还是投资人?

  现在的人呐,要是创业不烧掉投资人几百万,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创业

  上次有个创业者问我说:春平啊,你说你这几年创业大概花了多少钱啊!

  我回答:大概70.80万吧!

  他继续说到:你创业这么多次,才烧了这么点钱啊,就我现在这个项目,才三个月就烧掉了100多万,诶,对了,你肯定没有融资吧!

  我回答:没有呢!

  他又继续说道:现在创业呐,要是全靠自己,根本是不够的,哪来那么多钱烧啊,失败后连个名声都没有,得多往资本那块靠拢,它们钱多,就算将来失败了,花掉的又不是自己的钱,也不会怎么心疼,再说了,要是真失败了,也好和别人吹吹自己怎么烧掉几百万的呐,说不定还会有媒体来报道你,给你带个连续创业者的帽子,这多好啊,将来也算自己的一个战绩。

  在他们眼中,也许创业是为了用户数,也许创业是为了融资,也许创业是为了被媒体报道,但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把创业当成游戏的人,才会有那么一群愿意陪它们玩的资本方吧!

  创业不为了赚钱,难道真的是为了江山社稷?

  我还记得周鸿祎曾经说过:我现在不需要考虑能不能赚钱,赚钱的模式是什么,我只要做到足够多的用户,将来就可以做大,可以挣到很多的钱。

  我想有蛮多人信以为真了吧,但是真的有人想过,这句话到底是鸡汤还是毒药?举个例子:如果你项目已经开始运营了,用户比较多的时候,你不妨去试试投放点广告,然后整点付费机制,看看前期愿意为你买单的比例有多少。即使你将来用户再多,没有用户愿意为你买单,终究无法盈利,因为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还没有一个人能垄断一个领域。

  顺便一提,当年在博客时代做 BSP 的人都知道,人气很旺,但就是不赚钱,结果后来做 BSP 的全死了。

  一般说自己创业不是为了赚钱的有这么三种人

  第一种是为了所谓的“成功”

  这种人一般就是属于“骗“投资人型的,通过一些歪门邪道拿到融资,然后各种炒作,到处混脸熟,大量烧钱补贴,结果把自己烧死后,就去整篇满怀鸡汤的文章去某马某嗅某氪上面投稿,一炮而红,然后有了名气后,就开始继续创业。

  第二种就是喜欢讲梦想,讲情怀的

  我不为了赚钱,我只改变世界,改变某个行业,改变某些人,只是为了梦想,为了情怀,你愿意为情怀和我一起打天下吗?你愿意为了情怀支持我吗?

  第三种就是考虑后期的

  这种人一般手中都有点资金,能死磕个几年,短期不为盈利,但是有长远的盈利手段。

  创业是为社会创造价值,最终还是以赚钱来显现。虽然很多时候就是没法赚钱,但只要死磕下去,你一定会失败的,毕竟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创业终究无法脱离资本,需要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上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