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哈佛商学院只为制造总经理 两年分析800案例

http://mba.eol.cn    上海侨报  2009-08-31    

  美国教育界有一个说法:哈佛大学可算是全美所有大学中的一顶王冠,而王冠上那颗夺人眼目的宝珠,就是哈佛商学院。而商学院的使命,一言以蔽之:“制造”总经理。

  哈佛大学创立于1636年,也许当时美国也有士农工商的等级观念,哈佛大学计划要设立商学院时,争论相当激烈。最后,哈佛大学采取了一个巧妙的办法。1908年成立的哈佛商学院(HBS)只是一个研究生院,不设大学本科。招生标准之一是学生必须具备学士学位。这样,哈佛商学院就不仅有别于先期设立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商学院,且比这些学院更高一筹。因此,HBS成了美国第一所授予学生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的研究生院。HBS教学目的极为明确:培养有责任感、有道德的一流管理人才——公司总经理。宁缺勿滥的原则保证了学生的培养质量,也成就了HBS培养总经理式人才的使命。

  课程设置不平衡

  HBS学制为两年,第一学年学习统一的必修课程,第二学年进入专业课程,百年来一概如此。HBS的课程设置已经成为几乎所有大学的商学院硕士课程的参考模式,其校规校纪也为其他学校所模仿。

  但是,哈佛商学院的教学计划存在着一个令人奇怪的不平衡。第一年的课程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紧张,第二年却有些无所事事的轻松。

  一年级课程安排是,每周上午三节80分钟的课。每节课基本安排一个案例,一般学生准备一个案例要花3-4个小时,加上课外学习小组和上课时间,每天大概学习13-18个小时。很多学生差不多每天要学习到凌晨一两点钟,睡上几小时,爬起来再去上8点半的课。学生们估算,至少有75%的学习任务被压缩在第一年的两个学期内;20%留到第二年的第一个学期,到第二个学期只剩下了5%的学习任务。

  HBS的第二年完全不同于第一年。除了一门必修课之外,所有的课由学生自己选修,学生参与的兴趣提高了,班级也更小了。每个班通常只有40-70人。这样,学生的参与频率提高了,被教授点名时也不紧张了。准备案例的时间基本缩短为两个小时以内,但每天合计仍有6个小时的学习。但这并不意味着第二年的案例容易些。实际上,案例通常是更长、更难。但在第一年接触过400多个案例后,学生更善于抓住案例的核心,更善于分析案例中的关键因素。

  两年内分析800案例

  在两年里,学生要分析800多个案例。每节课开始,任课教授首先指定一个学生说明案例,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手段,或者指出实现公司目标的方法和途径。所给的时间一般是10—20分钟。然后其他学生从自己的角度来分析同一个案例,阐述自己的看法,以及在哪些地方可以比第一个发言者更好。

  HBS认为,一个案例的正确答案,决不是案例分析的唯一结果,往往是一个中间产物,最后总会留下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因此,有时甚至有意识地在案例制作时把一些重要的资料或数据漏掉。它重视如何适应形势和形势变化去确定更好、更有效的管理手段,而不太重视经营问题的解决结果。HBS的教学,重视的是分析复杂的企业形势的“方法”。

  回答问题不许“Pass”

  HBS的案例教学法是一个不断向学生“加压”的学习机制。上课与否以及课堂上的表现,占学习成绩的25-50%。所以学生非常重视上课前的预习和课堂上的发言。

  教授在讲课之前总要环视一遍教室,他是在挑选最先发言的学生。这时的教室会让人明显感到有一种恐怖气氛。如果你被教授提名,却没有进行充分的预习而不得不“Pass”的话,就犯了哈佛商学院的“大忌”。

  因为按照记分规则,如果选择“Pass”的话,成绩就会自动拉下一档;“Pass”两次之后就可能拿不到学分;三次以上的“Pass”,不但拿不到学分,而且还会受到校方“行为不良”的警告,严重的会被勒令退学。

  Tips1

  哈佛商学院的特点:

  案例教学:1925年开创案例教学以来,HBS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案例提供商,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是无可争议的。

  紧密联系实际:HBS的研究方向和课题选择现实的企业和非盈利组织等。HBS的师资有丰富的实际经验,使教学能够紧密联系实际。

  独立的社区:HBS是美国唯一一所拥有独立校区的商学院。

  无可比拟的资源:HBS的财力是所有商学院中最为雄厚的,为HBS的持续创新提供资金保障。

  哈佛大学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藏书数量超过1500万册,是世界第四大“百万图书馆”。

  Tips2

  哈佛中国学子评HBS:

  当时的入学申请主要由四部分构成:申请表,包括对8-10个具体问题的回答;推荐信;面试;最后才是大学本科及GMAT的分数。就我的理解,分量最重的是那8-10篇小作文及推荐信,而分数所占的比重最多不超过30%。总的来说,哈佛商学院会比较喜欢有性格的人。

  ——王冉,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

  我觉得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方面是分析方法。哈佛商学院教学法的核心是实例教学和课堂参与,宗旨是实用性。上学两年每天都在分析一些真实的商业案例,经过成百上千次分析以后,我觉得我能对事物从各个角度来思考,并运用恰当的语言表达出来。

  ——张蔚,默多克新闻集团北京代表处高级业务发展经理

  实打实的知识理论和培养一种思维的方法,是哈佛的实例教学给我们的。两年1000多节课,没有一节是教师讲学生听,而是通过具体案例去理解、认识每一个问题,通过学员讨论得出结论。在哈佛最重要的不是学到什么,而是怎样学。

  ——王海蓬,“蓬天公司”总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