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院校招生:由"量"到"质"转变 2010竞争更强

http://mba.eol.cn    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08-31    

  在MBA教育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同时,院校的招生政策也在不断调整,2010年名校MBA招生发生了“质”的变化,一流名校从原来比报考数量发展到比生源质量的阶段,工作背景好、教育背景优良、发展潜力较大的优质考生已成为名校商学院竞争的主要对象。

  复旦大学针对2010年MBA考生推出提前资格预审制度;上海交大MBA项目推出的提前面试方案……这些制度都给优秀考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据数据显示,今年全国40%的考生集中报考了10%的MBA招生院校,特别是清华、北大、复旦等知名MBA院校,报考人数增幅较大。那么今年MBA招生政策又将有哪些变化?考生应该如何应对?为此,记者采访了华章MBA考前辅导班深圳负责人周洪桥。

  2010年MBA招生政策有变化

  据周洪桥介绍,2010年MBA招生政策呈现四大变化。

  交大、复旦等全国一流名校采用提前面试,争夺优质考生。2009年秋季MBA提前面试取得了较大的成绩,2010年上海交大把提前面试名额由原来480人增加到640人,采取“C线资格与分层次加分”相结合的方案,复旦大学也要求考生全员预审,把原来的面试工作提前到考前进行,承诺:优秀考生只要达到国家最低分数线即可顺利入学,面试成绩2年有效,名校各出高招吸引优质考生。

  重工作背景,弱化工作年限。与复旦MBA以往招生政策区别的最大是今后ABC三线不再由工龄决定,而是按照预审背景评估进行划分,教育背景、工作背景优秀,只要具备MBA报考资格,照样享受C线优惠。

  私企老板报考,面试可加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内的民营企业日益繁荣,私企老板充电者不断增加,据介绍,2010年部分院校在面试过程中,对自主创业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加分措施,目的是吸引一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加入名校商学院。

  外地户口读名校者不断增加。读MBA可以落户,从历届MBA考生落户情况来看,通过读MBA实现落户上海、北京、深圳,这条途径已成为外地户籍考生读MBA的一个重要原因,读MBA以后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学历、提升了管理能力、结交了一批职场精英还使自己成为了城市的主人,读MBA可谓是一举多得。

  MBA报考2010年竞争更强

  目前,不少高校都有自己强势的研究方向,例如上海海事大学推出的临港产业与国际物流MBA就是其比较有特色的;而财大的金融财务MBA就比较强势。

  由于MBA报考持续升温,竞争加剧也使许多人提前复习的周期,目前2010年的MBA辅导班都已提前开班。比如,复旦、交大这两年报考人数都在2000人左右,而录取人数只有三四百人,明显较往年竞争激烈,而这也使不少MBA辅导班提前火热,纷纷打探各种消息,以满足学员的迫切需求。由于MBA最大的特色是案例教学,可以让学员通过一些鲜活的例子,反思自己管理上的问题,寻找解决途径。因此,很多人对MBA的热情丝毫不减。

  有关人士预计,2010年全国MBA报考人数有可能突破7万人,因此明年的MBA竞争也将达到白热化。另一方面,专家预计,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MBA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可能会略微受到影响,预计毕业生找到合适工作的周期会拉长。

  企业喜欢有绩效人才

  现在企业需要的MBA不仅应该有5~10年工作经验,还要是个善于思考的人,那些有企业经历后再去学MBA的人才比较受欢迎。很多企业并不怀疑这些MBA的考试能力,但他们认为仅有高智商是不够的,管理者必须有高情商。能够为企业抓住机遇,给企业赢得效益。那些以会讲几句外语就满足的MBA是企业最不欢迎的,企业最需要的还是他们能够提升企业绩效,能帮助企业发展。

  2010年报考将攀高峰

  金融危机袭来,MBA的招生基本不会受太大影响,因为随着MBA对专科、成人本专科、电大、夜大、函大以及自考考生的放开,考生报考MBA者还会继续攀升。尤其一些毕业生在工作几年后遭遇了职场发展瓶颈后,急需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们将会成为报考MBA的一支新生力量。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