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复旦苏勇:社会责任指数衡量企业的新风向标

http://mba.eol.cn    中国MBAhome网综合报道  2009-08-18    

  苏勇

  企业如何赚钱、赚怎样的钱,这其中有伦理道德和社会责任的考量。社会是企业利益的来源,企业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必须融入社会群体中,与各种组织良性互动。

  上周,我国第一个由证券交易管理官方机构制定的中国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指数代码为000048,简称“责任指数”。该指数由履行社会责任表现较好的100个沪市企业的股票组成样本股,基日为2009年6月30日,基点为1000点。统计显示,2008年度上证社会责任指数平均每股的社会贡献值为2.42元,平均每股收益0.69元,均远远高于沪市平均水平。据上证所公告,推出上证社会责任指数的目的,是促进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投资者推广社会责任投资理念。

  企业不能以获取利润为唯一目的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CSR)这个概念,是1924年由美国人谢尔顿提出的,指企业不能以获取利润为唯一目的,还应照顾到包括雇员、消费者、债权人、社区、环境、社会弱势群体及整个社会的利益。企业是否要履行社会责任?上世纪30年代有过一场著名的争论。当时,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的贝尔(Berle)与多德(Dodd)两位教授就此展开论战,后人称为“哈佛论战”。贝尔教授代表传统的企业理论观点,认为企业管理者是只受股东委托、唯股东利益是从的股东权益受托人,因此只需关注股东的经济权益,无需他顾;多德教授对此观点表示强烈反对,在他看来,“企业是既有盈利功能、又具社会服务职能的经济机构”,企业管理者不仅受托于股东,而且受托于更为广泛的社会,包括对雇员、消费者和广大公众负有社会责任。有意思的是,20多年后,贝尔教授自己宣告“这场争论明显地以多德教授的观点获胜而告终”,从此他成为忠实、坚定的“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观点的支持者和宣传者。而当代最著名的已故美国管理学家德鲁克也明确指出:“企业的目的必须在企业本身之外,事实上,企业的目的必须在社会之中,因为工商企业是社会的一种器官。”

  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资本处于明显的强势。在各国经济发展中,企业的作用日益强大,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掌握着大量资源,企业的一举一动对所在社区、城市乃至一国经济社会发展都产生着日益重要的影响。因此,企业社会责任,与经济全球化相伴随,成了社会公众关注的一个热点。著名的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对于“企业社会责任”下过一个定义,共包含四个方面:1.好的公司治理和道德标准,包括遵守法律、共同规则以及国际标准,防范腐败贿赂;2.对人的责任,包括员工安全计划,就业机会均等,反对歧视和薪酬不公平等;3.对环境的责任:包括维护环境质量,使用清洁能源,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4.对社会发展的广义贡献,例如举办、参与慈善和捐赠活动等。这个定义较为全面地概括了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也为企业在获取经济利益之外的行为指明了方向。

  从“做大公司”到“做伟大的公司”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获取经济利益并不矛盾。作为社会各类组织中的经济组织,企业获取利润天经地义,否则便失去了企业存在的根本意义。但是,企业如何赚钱、赚怎样的钱,这其中有伦理道德和社会责任的考量。社会是企业利益的来源,企业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必须融入社会群体中,与各种组织良性互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可以赢得声誉和社会各方认同,也可以更好地体现自己的文化取向和价值观念,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使企业得以保持生命力,长期可持续地发展。从经济学角度看,企业的基本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但要求得利润最大化,前提是求得企业的长远生存。为此必须承担社会义务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成本。世界500强中美国企业的前10名和美国企业慈善榜前10名,有6家企业是重合的。

  企业社会责任,目前已成世界通行的概念。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是我国各级政府大力提倡和企业家们努力追求的。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在2008年推出了《企业社会责任导则》,经市有关部门批准已成为上海市地方标准。如今上证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的推出,同样为中国企业从“做大公司”到“做伟大的公司”提供了一个鲜明的风向标。中国企业要提升竞争力,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一定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更多努力,有更多行动。

  (作者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导)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