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术改善商业洞察力?商业研究者与商业合作

http://mba.eol.cn    FT中文网  2008-08-04    

  那是在2002年,萦绕在白厅核心的关于英国管理能力的问题涌入了学术界。为解决生产力和区域发展问题,英国商业院做了些什么?更重要的是,管理学研究与回答企业高管日常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之间有多少关联?

  当时,英国管理学研究经费紧张,质量低劣。在英国为社会科学提供资金资助的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管理学研究排在成功资助申请表的末端。

  英国高级管理研究院(Aim)院长、华威商学院(Warwick Business School)教授罗宾?温斯利(Robin Wensley)表示,这种情况现在已经改变。如今,Aim资助的管理学研究不是排名第一就是第二,可以说表现相当好,甚至是出色。

  Aim成立于2002年11月,意在通过联合众多学术认识,在一位Aim“研究员”的领导下,对生产力和竞争力等课题进行研究,以促进英国管理学研究的发展。最初,该研究院有两个目标:劝服商业研究者同英国最好的经济学家和社会科学家一起合作,以此提高他们的研究能力;劝服商业研究者与商业的更有效合作。

  在最初的5年,Aim吞掉了2000万英镑资金,到2011年之前,还会再得到1000万英镑的资助。那么,这些钱是否得到了有效利用呢?

  项目参与者认为,英国管理学研究的质量和数量都得到了提高。温斯利表示:“我们相信,在能力构建方面,我们实现了所有希望实现的目标,并对政府政策产生了重要影响。”

  共有55所大学的200名研究人员参与了该项目。Aim副院长、克兰菲尔德大学(Cranfield)教授安迪?尼利(Andy Neely)指出,作为Aim资助的直接成果,共有15篇文章发表于《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斯隆管理评论》(Sloan Management Review)和《加利福尼亚管理评论》(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可以说,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三本管理学刊物。

  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管理实践教授琳达?格雷坦(Lynda Grattan)在加入Aim之前,已经是世界著名的学者。她相信,该项目已经实现第一个目标,让英国学者能够同社会学家及经济学家一起进行“联合”研究。她表示:“我们比世界上其他任何人都更了解综合学习。”

  事实证明,第二个目标——对管理学实践领域产生影响——尤其具有先见之明:世界范围内关于管理学研究相关性的辩论仍在继续。不过,这种影响更加难以评估。

  ESRC前会长、现任瑞丁大学(Reading University)校长的戈登?马歇尔(Gordon Marshall)表示,这在意料之中。“我想,从一开始人们就认识到这将是最难的部分。”

  温斯利承认:“我们(Aim)需要更加努力的一个领域是对实践的影响……这是我们在第二阶段必须更加强调的一个重点。”

  格雷坦相信,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她表示,管理学知识的来源有两个:学术界及咨询实践,从学术上来看,仅有一个来源条件过于苛刻。“挑战之一是:如何将研究引入有一些学术条件困难的公司?”

  一个解决办法是通过专题培训、探索活动、书籍文章及短期主管培训课程等,不过这只能满足一小部分主管的需求。第二个办法是影响政府政策。

  华威大学国际商业教授西蒙?柯林森(Simon Collinson)引导Aim资助的研究走上了这样一个方向:英国企业应当如何在中国运营。“我们询问了其它企业的做法。这个(中国)市场非常庞大,(重新部署)制造业的机会也很多。”他已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呈递给政府政策制定者和企业主管们。

  但柯林森承认:“(Aim)对‘影响'这个词的使用率很高,但目前仍不清楚该如何衡量它。”

  也许,这应该是Aim的下一个研究项目。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