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MBA联考写作考试趋势分析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4-12-29    

  对比2015年与2014年考研专硕写作,2015年联考论证有效性分析的选材为有关“经济”方面的内容,论说文的选材为名人言论方面的内容,跨考教育逻辑教研室邢丹丹、倪庆华老师认为,整体难度基本与2014持平,但是进一步突出了联考写作考试的目的及特点。

  在难度方面:没明显提升,出题范围和方式没有出现巨大变化,也没有让考生感觉不知如何下手。

  在题材方面:论证有效性分析题目与“经济内容”相关联,体现了从与企业相关的维度选材的趋势;论说文则是重新用古代名人言论引题的方式引出材料,考生在分析论证时需要结合实际进行展开。

  一、论证有效性分析

  2015年论证有效性分析题干的材料涉及行业生产过剩的问题,属于“经济现象”方面的内容,与联考考试目的结合度更高。通篇看来,寻找逻辑错误的难度不是很大,但是分析难度有所增强。具体讲,容易找到的逻辑错误的种类有过于绝对、主观臆断、因果不当等。其中过于绝对这个类型的逻辑错误材料中较多,可选取一到两处阐述即可。

  二、论说文
  2015年的论说文的题干材料与2014年相比有所变化,紧紧围绕经济方面的内容展开,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个提示,管理类联考在写文章时仍与企业、行业形势等紧密相连。从材料来看,也与近年来考过的名人名方的方式基本吻合。

  论说文立意方面,需要先审题,看到试题的限制性,看试题通过材料和写作要求等内容限定的写作范围。找到试题的关键性信息,立意就不太难,偏题的可能性就相应比较小。

  2015年这道题,材料讨论的话题是为富为仁的问题,要求我们写的是论说文;其次,根据立意,确定论证的角度,结合能表现中心的理论材料、事实材料,突出题意重点,采用试题要求的表达力式。 根据今年的试题,我们无论是确定论点还是寻找论据,都应考虑从“富”和“仁”及两者之间关系的角度寻求论证。

  通过对近几年写作趋势选材的分析,不管是出于哪方面的论述,需要考生能够广泛阅读与企业维度相关的材料,并需具备丰富的写作经验及精准的语法表达方式。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 2014年12月27日MBA联考真题+答案+详解

>>> MBA历年真题答案集锦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