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年1月MBA联考综合真题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3-12-11    

  一、问题求解:第1-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下列每题给出的A.B.C.D.E五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的字母涂黑。

  1.某工厂生产一批零件,计划10天完成任务,实际提前2天完成,则每天的产量比计划平均提高了( )

  A.15% B.20% C.25% D.30% E.35%

  2. 甲乙两人同时从A点出发,沿400米跑道同向均匀行走,25分钟后乙比甲少走了一圈,若乙行走圈需要8分钟,甲的速度是( )(单位:米/分钟)

  A.62 B.65 C.66 D.67 E.69

  3. 甲班共有30名学生,在一次满分为100分的测试中,全班平均成绩为90分,则成绩低于60分的学生至多有()个。

  A.8 B.7 C.6 D.5 E.4

  4.某公司有甲工程60天完成,由甲、乙两公司共同承包需要28天完成,由乙、丙两公司共同承包需要35天完成,则有丙公司承包完成该工程需要的天数为( )

  A.85 B.90 C.95 D.100 E.125

  

2013年MBA/MPA/MPACC联考综合真题

 

  6.甲乙两商店同时购进了一批某品牌电视机,当甲店售出15台时乙售出了10台,此时两店的库存比为8:7,库存差为5,甲乙两店总进货量为( )

  A.75 B.80 C.85 D.100 E.125

  7.如图1,在直角三角形ABC中,AC=4,BC=3,DE∥BC,已知梯形BCDE的面积为3,则DE长为( )

  A. B. +1 C.4 -4 D. E. +1

  

2013年MBA/MPA/MPACC联考综合真题

 

  8.点(0,4)关于2x+y+1=0的对称点为( )

  A.(2,0) B.(-3,0) C.(-6,1) D.(4,2) E.(-4,2)

  

2013年MBA/MPA/MPACC联考综合真题
2013年MBA/MPA/MPACC联考综合真题

 

  11.将体积为4 cm 和32 cm 的两个实心金属球融化后铸成一个实心大球,求大球的表面积( )

  A.32 cm B.36 cm C.38 cm D.40 cm E.42 cm

  

2013年MBA/MPA/MPACC联考综合真题

 

  13.已知{a}为等差数列,若a与a是方程 -10x-9=0的两个根,则a+a=

  A.-10 B.-9 C. 9 D.10 E.12

  14.已知抛物线y+ +b x+ c的对称轴为x=1,且过点(-1,1),则

  A. b=-2,c=-2 B. b=2,c=2 C. b=-2,c=2 D. b=-1,c=-1 E. b=1,c=1

  15.确定两人从A地出发经过B,C,沿逆时针方向行走一圈回到A地的方案(如图2),若从A地出发时每人均可选大路或山道,经过B,C时,至多有一人可以更改道路,则不同的方案有

  A.16种 B.24种 C. 36种 D.48种 E.64种

  二、条件充分性判断:第16~25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要求判断每题给出的条件(1)和(2)能否充分支持题干所陈述的结论。A、B、C、D、E五个选项为判断结果,请选择一项符试题要求的判断,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A)条件(1)充分,但条件(2)不充分。

  (B)条件(2)充分,但条件(1)不充分。

  (C)条件(1)和(2)单独都不充分,但条件(1)和条件(2)联合起来充分。

  (D)条件(1)充分,条件(2)也充分。

  (E)条件(1)和(2)单独都不充分,条件(1)和条件(2)联合起来也不充分。

  16.已知二次函数 ,则方程 有两个不同实数

  (1)a+c=0

  ( 2) a+b+c=0

  

2013年MBA/MPA/MPACC联考综合真题

 

  18. p=mq+1为质数。

  (1)m为正整数,q为质数

  (2)m,q均为质数

  

2013年MBA/MPA/MPACC联考综合真题

 

  20.三个科室的人数分别为6,3和2人,因工作原因,每晚需要安排3人值班,则在两个月中可以使每晚的值班人员不完全相同。

  (1)值班人员不能来自同一科室

  (2)值班人员来自三个不同科室

  21. 档案馆在一个库房中安装了n个烟火感应报警器,每个报警器遇到烟火发出警报的概率均为p.该库房遇烟火发出警报的概率达到0.999.

  (1) n=3, p=0.9

  (2) n=2, p=0.97

  

2013年MBA/MPA/MPACC联考综合真题

 

  23. 某单位年终共发了100万元奖金,奖金金额分别是一等奖1.5万元,二等奖1万元,三等奖0.5万元,则该单位至少有100人。

  (1)得二等奖的人数最多

  (2)得三等奖的人数最多

  24.三个科室的人数分别为6、3和2,因工作需要,每晚需要安排3人值班,则在两个月中以便每晚的值班人员不完全相同。

  (1)值班人员不能来自同一科室 (2)值班人员来自三个不同科室

  

2013年MBA/MPA/MPACC联考综合真题

 

  26.某公司自去年初开始实施一项“办公用品节俭计划”,每位员工每月只能免费领用限量的纸笔等各类办公用品。年末统计发现,公司用于各类办公用品的支出较上年度下降了30%。在未实施计划的过去5年间,公司年均消耗办公用品10万元。公司总经理由此得出:该计划已经为公司节约了不少经费。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构成对总经理推论的质疑?

  (A)另一家与该公司规模及其他基本情况均类似的公司,未实施类似的节俭计划。在过去的5年间办公用品消耗年均也为10万元。

  (B)在过去的5年间,该公司大力推广无纸办公,并且取得很大成就。

  (C)“办公用品节俭计划”是控制支出的重要手段,但说该计划为公司“一年内节约不少经费”,没有严谨的数据分析。

  (D)另一家与该公司规模及其他基本情况均类似的公司,未实施类似的节俭计划,但在过去的5年间办公用品人均消耗额越来越低。

  (E)去年,该公司在员工困难补助、交通津贴等方面的开支增加了3万元

  27.公司经理:我们招聘人才时最看重的是综合素质和能力,而不是分数。人才******,高分低能者并不鲜见,我们显然不希望招到这样的“人才”。从你的成绩单******出,你的学业分数很高,因此我们有点怀疑你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以下哪项和经理得出结论的方式最为类似?

  (A)公司管理者并非都是聪明人,陈然不是公司管理者,所以陈然可能是聪明人。

  (B)猫都爱吃鱼,没有猫患近视,所以吃鱼可以预防近视。

  (C)人的一生中健康开心最重要,名利都是浮云,张立名利双收,所以******张立并不开心。

  (D)有些歌手是演员,所有的演员都很富有,所以******

  (E)闪光的物体并非都是金子,考古队挖到了闪闪发光的物体,所以考古队挖到的可能不是金子。

  28.某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东湖、西岛、南山三个著名景点,没处景点都有二日游、三日游、四日游三种路线。李明、王刚、张波拟赴上述三地进行9日游,每个人都设计了各自的旅游计划。后来发现,每处景点他们三人都选择了不同的路线:李明赴东湖的计划天数与王刚赴西岛的计划天数相同,李明赴南山的计划是三日游,王刚赴南山的计划是四日游。

  根据以上陈述,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A)李明计划东湖二日游,王刚计划西岛二日游。

  (B)王刚计划东湖三日游,张波计划西岛四日游。

  (C)张波计划东湖四日游,王刚计划西岛三日游。

  (D)张波计划东湖三日游,李明计划西岛四日游。

  (E)李明计划东湖二日游,王刚计划西岛三日游。

  29.国际足联一直坚称,世界杯冠军队所获得的“大力神”杯是实心的纯金奖杯,某教授经过精密测量和计算认为,世界杯冠军奖杯——实心的“大力神”杯不可能是纯金制成的,否则球员根本不可能将它举过头顶并随意挥舞。

  以下哪项与这位教授的意思最为接近?

  (A)若球员能够将“大力神”杯举过头顶并自由挥舞,则它很可能是空心的纯金杯。

  (B)只有“大力神”杯是实心的,它才可能是纯金的。

  (C)若“大力神”杯是实心的纯金杯,则球员不可能把它举过头顶并随意挥舞。

  (D)只有球员能够将“大力神”杯举过头顶并自由挥舞,它才由纯金制成,并且不是实心的。

  (E)若“大力神”杯是有纯金制成,则它肯定是空心的。

  30.根据学习在机动形成和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人的动机可分为原始动机和习得动机两种。原始动机是与生俱来的动机,它们是以人的本能需要为基础的,习得动机是指后天获得的各种动机,即经过学习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各种动机。

  根据以上陈述,以上哪项最可能属于原始动机?

  (A)尊敬老人,孝敬父母。 (B)

  (C)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D)

  (E)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31-32题基于以下题干

  互联网好比一个复杂多样的虚拟世界,每台联网主机上的信息又构成了一个微观虚拟世界,若在某主机上可以访问本主机的信息,则称该主机相通于自身;若主机x能通过互联网访问主机y的信息,则称x相通于y。已知代号分别为甲、乙、丙、丁的四台联网主机有如下信息:

  (1)甲主机相通于任一不相通于丙的主机;

  (2)丁主机不相通于丙;

  (3)丙主机相通于任一相通于甲的主机。

  31.若丙主机不相通于自身,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若丁主机相通于乙,则乙主机相通于甲。

  (B)甲主机相通于丁,也相通于丙。

  (C)甲主机相通于乙,乙主机相通于丙。

  (D)只有甲主机不相通于丙,丁主机才相通于乙。

  (E)丙主机不相通于丁,但相通于乙。

  32.若丙主机不相通于任何主机,则以下哪项一定为假?

  (A)乙主机相通于自身。

  (B)丁主机不相通于甲。

  (C)若丁主机不相通于甲,则乙主机相通于甲。

  (D)甲主机相通于乙。

  (E)若丁主机相通于甲,则乙主机相通于甲。

  33.某科研机构对市民所反映的一种奇异现象进行研究,该现象无法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助理研究员小王由此断言,该现象是错觉。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可能使小王的断言不成立?

  (A)错觉都可以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

  (B)所有错觉都不能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

  (C)已有的科学理论尚不能完全解释错觉是如何形成的。

  (D)有些错觉不能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

  (E)有些错觉可以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

  34.人们知道鸟类能感觉到地球磁场,并利用它们导航。最近某国科学家发现,鸟类其实是利用右眼“查看”地球磁场的。为检验该理论,当鸟类开始****的时候,该国科学家把若干知更鸟放进一个漏斗形状的庞大的笼子里,并给其中部分知更鸟的一直眼睛戴上一种可屏蔽地球磁场的特殊金属眼罩。笼壁上涂着标记性物质,鸟要通过笼子 口才能飞出去。如果鸟碰到笼壁,就会黏上标记性物质,以此判断鸟能否找到方向。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研究人员的上述发现?

  (A)没戴眼罩的鸟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戴眼罩的鸟,不论左眼还是右眼,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

  (B)没戴眼罩的鸟和左眼戴眼罩的鸟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右眼戴眼罩的鸟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

  (C)没戴眼罩的鸟和左眼戴眼罩的鸟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右眼戴眼罩的鸟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

  (D)没戴眼罩的鸟和右眼戴眼罩的鸟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左眼戴眼罩的鸟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

  (E)戴眼罩的鸟,不论左眼还是右眼,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没戴眼罩的鸟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

  35-36题基于以下题干

  年初,为激励员工努力工作,某公司决定根据每月的工作绩效评选“月度之星”,王某在当年前10个月恰好只在连续的4个月中当选“月度之星”,他的另三位同事郑某、吴某、周某也做到了这一点。关于这四人当选“月度之星”的月份,已知:

  (1)王某和郑某仅有三个月同时当选;

  (2)郑某和吴某仅有三个月同时当选;

  (3)王某和周某不曾在同一个月当选;

  (4)仅有2人在7月同时当选;

  (5)至少有1人在1月当选。

  35.根据以上信息,有3人同时当选“月度之星”的月份是

  (A)1~3月。 (B)2~4月。

  (C)3~5月。 (D)4~6月

  (E)5~7月。

  36.根据以上信息,王某当选“月度之星”的月份是

  (A)1~4月。 (B)3~6月。

  (C)4~7月。 (D)~月

  (E)7~10月。

  37.若成为白领的可能性无性别差异, 按正常男女出生率102:100计算,当这批人中的白领谈婚论嫁时,女性与男性数量应当大致相等。但实际上,某市妇联近几年举办的历次大型白领相亲活动中,报名的男女比例约为3:7,有时甚至达到2:8,这说明,文化越高的女性越难嫁,文化低的反而好嫁;男性则正好相反。

  以下除哪项外,都有助于解释上述分析与实际情况的不一致?

  (A)男性因长相身高、家庭条件等被女性淘汰者多于女性因长相身高、家庭条件等被男性淘汰者。

  (B)与男性白领不同,女性白领要求高,往往只找比自己更优秀的男性。

  (C)大学毕业后出国的精英分子中,男性多于女性。

  (D)与本地女性竞争的外地优秀女性多于与本地男性竞争的外地优秀男性。

  (E)一般来说,男性参加大型相亲会的积极性不如女性。

  38.张霞、李丽、陈露、邓强和王硕一起坐火车去旅游,他们正好在同一车厢相对两排的五个座位上,每人各坐一个位置。第一排的座位按顺序分别记作1号和2号。第2排的座位按序号记为3、4、5号。座位1和座位3直接相对,座位2和座位4直接相对,座位5不和上述任何座位直接相对。李丽坐在4号位置;陈露所坐的位置不与李丽相邻,也不与邓强相邻(相邻是指同一排上紧挨着);张霞不坐在与陈露直接相对的位置上。

  根据以上信息,张霞所坐位置有多少种可能的选择?

  (A) 1种 (B) 2种

  (C) 3种 (D) 4种

  (E) 5种

  39.某大学的哲学学院和管理学院今年招聘新教师,招聘结束后受到了女权主义代表的批评,因为他们在12名女性应聘者中录用了6名,但在12名男性应聘者中却录用了7名。该大学对此解释说,今年招聘新教师的两个学院中,女性应聘者的录用率都高于男性的录用率。具体的情况是:哲学学院在8名女性应聘者中录用了3名,而在3名男性应聘者中录用了1名;管理学院在4名女性应聘者中录用了3名,而在9名男性应聘者中录用了6名。

  以下哪项最有助于解释女权主义代表和大学之间的分歧?

  (A)整体并不是局部的简单相加。

  (B)有些数学规则不能解释社会现象。

  (C)人们往往从整体角度考虑问题,不管局部。

  (D)现代社会提倡男女平等,但实际执行中还是有一定难度。

  (E)各个局部都具有的性质在整体上未必具有。

  40.*******,每个人在自己的一生中,都要不断地努力,否则就会像龟兔赛跑的故事一样,一时跑得快并不能保证一直领先。如果你本来基础好又能不断努力,那你肯定能比别人更早取得成功。

  如果李教授的陈述为真,以下哪项一定为假?

  (A)小王本来基础好并且能不断努力,但也可能比别人更晚取得成功。

  (B)不论是谁,只有不断努力,才可能取得成功。

  (C)只要不断努力,任何人都可能取得成功。

  (D)一时不成功并不意味着一直不成功。

  (E)人的成功是有衡量标准的。

  41.新近一项研究发现,海水颜色能够让飓风改变方向,也就是说,如果海水变色,飓风的移动路径也会变向。这也就意味着科学家可以根据海水的“脸色”判断哪些地区将被飓风袭击,哪些地区会幸免于难。值得关注的是,全球气候变暖可能已经******海水变色。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科学家作出判断所依赖的前提?

  (A)海水温度升高会导致生成的飓风数量增加。

  (B)海水温度变化会导致海水改变颜色。

  (C)海水颜色与飓风移动路径之间存在某种相对确定的联系。

  (D)全球气候变暖是最近几年飓风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E)海水温度变化与海水颜色变化之间的联系尚不明朗。

  42.某金库发生了失窃案。公安机关侦查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内盗案,可以断定金库管理员甲、乙、丙、丁中至少有一人是作案者。办案人员对四人进行了询问,四人的回答如下:

  甲:“如果乙不是窃贼,我也不是窃贼。”

  乙:“我不是窃贼,丙是窃贼。”

  丙:“甲或者乙是窃贼。”

  丁:“乙或者丙是窃贼。”

  后来事实表明,他们四人中只有一人说了真话。

  根据以上陈述,以下哪项一定为假?

  (A)丙说的是假话。 (B)丙不是窃贼。

  (C)乙不是窃贼。 (D)丁说的是真话。

  (E)甲说的是真话。

  43.所有参加此次运动会的选手都是身体强壮的运动员,所有身体强壮的运动员都是很少生病的,但是有一些身体不适的选手参加了此次运动会。

  以下选项不能从上述前提中得出?

  (A) 有些身体不适的选手是极少生病的。

  (B)极少生病的选手都参加了此次运功会。

  (C)有些极少生病的选手感到身体不适。

  (D)有些身体强壮的运动员感到身体不适。

  (E)参加此次运功会的选手都是极少生病的。

  44.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若想不断取得胜利,每个强队都必须有一位核心队员。他总能在关键场次带领全队赢得比赛。友南是某国甲级联赛强队西海队队员。据某记者统计,在上赛季参加的所有比赛中,有友南参赛的场次,西海队胜率高达75.5%,只有16.3%的平局,8.2%的场次输球;而在友南缺阵的情况下,西海队胜率只有58.9%,输球的比率高达23.5%。该记者由此得出结论,友南是上赛季西海队的核心队员。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是能质疑该记者的结论?

  (A)上赛季友南商场且西海队输球的比赛,都是西海队与传统强队对阵的关键场次。

  (B)西海队队长表示:“没有友南我们将失去很多东西,但我们会找到解决办法。”

  (C)本赛季开始以来,在友南上阵的情况下,西海队胜率暴跌20%。

  (D)上赛季友南缺席且西海队输球的比赛,都是小组赛中西海队已经确定出现后的比赛。

  (E)西海队教练表示:“球队是一个整体,不存在有友南的西海队和没有友南的西海队。”

  45. 只要每个司法环节都能坚守程序正义,切实履行监督制的职能,结案率就会大幅度提高。 去年某国结案率比上一年提高了70%,所以,该国去年每个司法环节都能坚守程序正义,切实履行监督制的职能。

  以下哪项与上述论证方式最为相似?

  (A) 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就可以获得奖学金。李明在校期间不是品学兼优,所以就不可能获得奖学金。

  (B)李明在校期间品学兼优,但是没有获得奖学金。所以,在校期间品学兼优,不一定可以获得奖学金。

  (C)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就可以获得奖学金。李明获得了奖学金,所以在校期间一定品学兼优。

  (D)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就可以获得奖学金。李明没有获得奖学金,所以在校期间一定不是品学兼优。

  (E)只有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才可以获得奖学金。李明获得了奖学金,所以在校期间一定品学兼优。

  46.**********会举办的一次中国象棋比赛中,来自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哲学学院,数学学院和化学学院的5名研究生(每学院1名)相遇在一起。有关甲、乙、丙、丁、戊5名研究生之间的比赛信息满足以下条件:

  (1)甲仅与2名选手比赛过;

  (2)化学学院的选手和3名选手比赛过;

  (3)乙不是管理学院的,也没有和管理学院的选手对阵过;

  (4)哲学学院的选手和丙比赛过;

  (5)管理学院、哲学学院、数学学院的选手相互都交过手;

  (6)丁仅与1名选手比赛过。

  根据以上条件,请问丙来自哪个学院?

  (A) 经济学院 (B)管理学院

  (C)哲学学院 (D)化学学院

  (E)数学学院

  47.据统计,去年在某校参加高考的385名文、理科考生中,女生189人,文科男生 *

  非应届男生28人,应届理科考生256人。

  由此可见,去年在该校参加高考的考生中:

  (A)非应届文科男生多于20人。

  (B) 应届理科女生少于130人。

  (C) 应届理科男生多于129人。

  (D) 应届理科女生多于130人。

  (E)非应届文科男生少于120人。

  48.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人士指出:由于本公司招聘职位有限,在本次招聘考试中不可能所有的应聘者都被录取。

  基于以下哪项可以得出该人士的上述结论?

  (A)在本次招聘考试中,可能有应聘者被录用。

  (B)在本次招聘考试中,可能有应聘者不被录用。

  (C)在本次招聘考试中,必然有应聘者不被录用。

  (D)在本次招聘考试中,必然有应聘者被录用。

  (E)在本次招聘考试中,可能有应聘者被录用,也可能有应聘者不被录用。

  49.在某次综合性学术年会上,物理学会作学术报告的人都来自高校;化学学会作学术报告的人有些来自高校,但是大部分来自中学;其他作学术报告者均来自科学院。来自高校的学术报告者都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来自中学的学术报告者都具有中教高级以上职称。李默、张嘉参加了这次综合性学术年会,李默并非来自中学,张嘉并非来自高校。

  以上陈述如果为真,可以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A)张嘉如果作了学术报告,那么他不是物理学会的。

  (B)李默不是化学学会的。

  (C)李默如果作了学术报告,那么他不是化学学会的。

  (D)张嘉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

  (E)张嘉不是物理学会的。

  50.根据某位国际问题专家的调查统计可知:有的国家希望与某些国家结盟,有三个以上的国家不希望与某些国家结盟;至少有两个国家希望与每个国家建交,有的国家不希望与任一国家结盟。

  根据上述统计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A)有些国家之间希望建交但是不希望结盟。

  (B)至少有一个国家,既有国家希望与之结盟,也有国家不希望与之结盟。

  (C)每个国家都有一些国家希望与之结盟。

  (D)至少有一个国家,既有国家希望与之建交,也有国家不希望与之建交。

  (E)每个国家都有一些国家希望与之建交。

  51.翠竹的大学同学都在某德资企业工作,溪兰是翠竹的大学同学,洞松是该德资企业的部门经理。该德资企业的员工有些来自淮安。该德资企业的员工都曾到德国研修,他们都会说德语。

  以下哪项可以从以上陈述中得出?

  (A)洞松与溪兰是大学同学。

  (B)翠竹的大学同学有些是部门经理。

  (C)翠竹与洞松是大学同学。

  (D)溪兰会说德语。

  (E)洞松来自淮安。

  52. 暂无

  53、专业人士预测:如果粮食价格保持稳定,那么蔬菜价格也保持稳定;如果食用油价格不稳,那么蔬菜价格也将出现波动,老李由此断定:粮食价格将保持稳定,但是肉类食品价格将上涨。

  根据上述专业人士的预测,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对老李的观点提出质疑?

  A. 如果食用油价格稳定,那么肉类食品价格将会上涨。

  B. 如果食用油价格稳定,那么肉类食品价格不会上涨。

  C. 如果肉类食品价格不上涨,那么食用油价格将会上涨。

  D. 如果食用油价格出现波动,那么肉类食品价格不会上涨。

  E. 如果食用油价格稳定,那么肉类食品价格才不会上涨。

  54-55题基于以下题干:

  晨曦公园拟在园内东、南、西、北侧区域种植四种不同的特色树木,每个区域只种植一种,选定的特色树种为:水杉、银杏、乌柏、龙柏。布局的基本要求是:

  (1) 如果在东区或者南区种植银杏,那么在北区不能种植龙柏或乌柏

  (2) 北区或东区要种植水杉或者银杏子。

  54、根据上述种植要求,如果北区种植龙柏,一下哪项一定为真?

  A.西区种植水杉

  B.南区种植乌柏

  C.南区种植水杉

  D.西区种植乌柏

  E.东区种植乌柏

  55、根据上述种植要求,如果水杉必须种植于西区或南区。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南区种植水杉

  B.西区种植水杉

  C.东区种植银杏

  D.北区种植银杏

  E.南区种植乌柏

  四、写作:第56-57小题,共65分,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15分,请写在答题卡指定位置的边框区域内。

  56. 论证有效性分析:分析下述论证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选择若干要点,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对该论证的有效性进行分析和评论。(论证有效性分析的一般要点是: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是否准备并前后一致,有无各种明显的逻辑错误,论证的论据是否成立并支持结论,结论成立的条件是否充分等等。)

  一个国家的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该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软实力是评判一个国家国际地位的要素之一,所以如何增强软实力就成了各国政府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

  其实,这一问题不难解决。既然一个国家的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该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要增强软实力,只需搞好本国的文化建设并向世人展示就可以了。

  文化有两个特性,一个是普同性,一个是特异性。所谓普同性,是指不同背景的文化具有相似的伦理道德和价值观念,如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都肯定善行,否定恶行;所谓特异性,是指不同背景的文化具有不同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方式,如西方文化崇尚个人价值,东方文化固守集体意识,正因为文化具有普同性,所以一国文化就一定会被他国所接受;正因为文化具有特异性,所以一国文化就一定会被他国所关注。无论是接受还是关注,都体现了该国文化影响力的扩大,也即表明了该国软实力的增强。

  文艺作品当然也具有文化的本质属性。一篇小说、一出歌剧、一部电影等等,虽然一般以故事情节、人物形象、语言特色等艺术要素取胜,但在这些作品中,也往往肯定了一种生活方式,宣扬了一种价值观念。这种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不管是普同的还是特异的,都会被他国所接受或关注,都能产生文化影响力。由此可见,只要创作更多的具有本国文化特色的文艺作品,那么文化影响力的扩大就是毫无疑义的,而国家的软实力也必将同步增强。

  五、57.论说文:根据下述材料,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论说文,题目自拟。

  上世纪中叶,美国的波音和麦道两家公司几乎垄断了世界民用飞机的市场,欧洲的制造商深感忧虑。虽然欧洲各国之间的竞争也相当激烈,但还是采取了合作的途径,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等决定共同研制大型宽体飞机,于是“空中客车”便应运而生,面对新的市场竞争态势,波音公司和麦道公司于1977年一致决定组成新的波音公司,以此抗衡来自欧洲的挑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