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工商管理(MBA)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mba.eol.cn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2019-10-23    

  一 项目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011计划”首批入选学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院校。自建校以来,学校一直以推动中国的法治昌明、政治民主、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及生态文明为办学使命,先后开办法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理学、史学、哲学、教育学等多个国内国际知名的优势学科专业。学校现有海淀区学院路和昌平区府学路两个校区,MBA教育项目授课在学院路校区。
 
 
  2009年6月,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中国政法大学MBA项目正式启动,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成立。依托学校法学学科优势及商学院优秀师资,中国政法大学开办了国内首个以“法商管理”为特色的MBA教育项目,开启了法商管理MBA教育模式从理论到实践的全面探索创新。
 
  在不断的探索与发展中,中国政法大学MBA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支持,先后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最佳组织奖、最具办学特色MBA学院、最具品牌影响力MBA院校、最具竞争力MBA教育等荣誉。
 
  2017年3月,商学院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创新试点单位,商学院新任院长、资本金融学的奠基人、被媒体称为中国股改第一人的刘纪鹏教授提出“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理念。商学院对原有院所体系进行了全面整合,MBA项目依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优势,明确提出了MBA“一主两翼”的发展方向,即以工商管理和经济学为主导,以法商管理和融商管理为“两翼”的发展模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首届理事会的成立,标志着学院探索全新的融合型商学院发展模式时代的到来。MBA项目在商学院及理事会的双重指导下不断创新,融合发展。孔丹、宋志平、蔡鄂生、杨凯生、张瑞敏、王健林等33名理事“跨理论与实践、跨政界与商界、跨金融与实体、跨国有与民营、跨国际与国内、跨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全面指导MBA项目发展,包括担任导师、建立实习基地、提供案例分析等,为法大MBA的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经过一系列改革与探索,中国政法大学开创了中国高等商科教育中独具特色、优势明显的MBA项目,凝炼出MBA教育中心“学知识、识人脉、干实事”的办学特质,致力于培养适应法治时代要求的卓越管理者、企业家、企业高级法务人员及商业菁英。
 
  目前,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作为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CFA正式会员,拥有1个理论经济学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4个二级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11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由刘纪鹏院长牵头,我校法、商领域众多专家联合编撰的《法商管理》教材即将出版问世,届时法大MBA学子将首先使用国内首部法商管理的专有教材。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作为中国政法大学一道亮丽的学术风景,在整个北京高校圈乃至整个中国学术界都得到了高度认同和强烈反响。同时,该论坛作为我校MBA培养课程的一部分的重要学术平台,MBA学子优先现场聆听并与各位嘉宾面对面交流。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先生、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香港交易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教授、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先生、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先生、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先生......当今学术界、经济界、企业界的重量级大家领衔主讲,为MBA学子带来最前沿的理论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十年的办学历程中,中国政法大学MBA项目锐意创新,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模式,努力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好的平台。在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全国总决赛中,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荣获季军。本届精英赛总共有110所高校近2000支队伍参加,最终只有24所院校入围全国总决赛。中国政法大学MBA学子不负众望,历经校园突围赛、华北赛区晋级赛,最终入围全国总决赛,用优异成绩证明了法大MBA项目“比较优势、扬长避短、突出特色、学以致用”的办学特点。除了案例赛这种学习实践活动,MBA学子们还参加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等竞技体验式文化赛事。
 
  在“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办学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政法大学MBA项目已成为培养具有法商和融商智慧的新时代管理者的摇篮!
 
  二 项目定位及特点简介
 
  (一)班级特色
 
  全日制班:
 
  培养以工商管理为基础,以铸造法商、融商管理能力为核心,以法商、融商人脉圈为支撑的,具有扎实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金融学知识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法商、融商管理者。
 
  非全日制班:
 
  以提升法商、融商综合素养,拓展法商、融商人脉资源为核心,以财富与战略管理为特色,培养卓越的企业管理者、高级法务人员、金融业领袖人才和商业菁英。
 
  (二)MBA专业研究(培养)方向
 
  1.企业合规与公司治理(法商管理方向)---全日制、非全日制学生可选模块
 
  2.资本金融与投融资管理(融商管理方向)---全日制、非全日制学生可选模块
 
  3.管理创新与创业方向---全日制、非全日制学生可选模块
 
  4.商业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方向---全日制、非全日制学生可选模块
 
  5.财富与战略管理方向---非全日制学生专门特置特色模块
 
  三 2020年招生计划及要求
 
 
  四 奖学金、助学金
 
  (一)新生一志愿奖学金
 
  对于一志愿报考我校且被录取的考生,享受金额从5000元~30000元不等的新生奖学金,且受奖比例高达30%。具体政策详见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官网。
 
  (二)奖助学金
 
  奖学金:在校期间MBA学生可申请在校生奖学金。
 
  助学金:根据国家助学金发放相关规定,学校为全日制非定向培养的学生发放12000元(共两年)的研究生补贴。(具体以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政策通知为准)
 
  五 报考条件


 
  一.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场坚定,政治合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符合报考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 考生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A 已获国家承认大学本科学历,毕业后有三年以上(含三年)工作经历(2017年9月1日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
 
  B 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并有两年以上(含两年)工作经历(2018年9月1日以前获得学位证书);
 
  C 已获国家承认大专学历,毕业后有五年以上(含五年)工作经历(2015年9月1日以前获得毕业证书)。
 
  六 全国MBA联考报名
 
  全国MBA联考报名采用网上提交报考信息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考生应在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报考报名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按要求填写并提交个人报名基本信息、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然后按规定时间到指定报名点现场摄像、确认报名信息。具体报考事宜及相关政策,以国家文件和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通知为准。
 
  考试报名公告(报考我校考生必读):
 
  http://yjsy.cupl.edu.cn/site/index_3.aspx?id=86F798B23E7D6C58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国政法大学考点报名公告(选择法大考点必读):
 
  http://yjsy.cupl.edu.cn/site/index_3.aspx?id=879395976F7F989F
 
  七 入学考试
 
 
  (一)初试
 
  初试科目、考试时间及地点
 
  科目
 
  综合能力、外语(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共计2门;具体内容以《2020年MBA联考考试大纲》为准。
 
  时间
 
  考试日期以教育部统一规定时间为准。
 
  地点
 
  参照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官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国政法大学考点报名公告》,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考点。
 
  (二)复试
 
  科目
 
  复试面试、政治理论笔试、外语(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听力测试。
 
  方式
 
  实行差额复试,具体时间以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官网通知为准。
 
  八 录取
 
  全日制MBA专业原则上不接收调剂考生;非全日制MBA专业只招收定向类考生且接受调剂。
 
  第一志愿考生,联考成绩达到国家A类分数线,且复试成绩合格,即获得预录取资格。预录取考生通过考生申请条件真实性复查、档案政治审核后,即被正式录取。
 
  考生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行报名并在我校MBA教育中心官网(mba.cupl.edu.cn)注册及提交个人材料,达到国家联考A线,并通过复试后即可被正式录取。
 
  复试时参加由中国政法大学统一组织的体检。考生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考生信息及材料如弄虚作假,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责任由考生自负。
 
 
  联系我们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官方网站:http://mba.cupl.edu.cn
 
  MBA中心注册网址:http://mbaoa.cupl.edu.cn/apply/login
 
  备考QQ群:751125615
 
  咨询电话:010-58902961;010-58908587/89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