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复旦-港大IMBA大力革新营销课程体系 培养创新型人才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10    

  在这个“猪站在风口上也能飞起来”的互联网时代,品牌的营销不再是产品创造需求,也不是单纯地以顾客为上帝,而是要用创新去征服受众。为了紧跟时代步伐,培养应用创新型高素质营销人才,完美结合沪港两地经济的复旦-港大IMBA项目积极对营销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助力企业管理人员跑赢注意力稀缺的互联网时代。

复旦-港大IMBA项目学术主任蒋青云

  复旦-港大IMBA项目学术主任蒋青云表示,与之前相比,改革后的营销类课程增加了多门选修课,如《市场研究在商业中的应用》 、《消费行为学》等,主要帮助学生理解如何洞察市场和需求,科学制定营销策略,“以前的营销学课程比较单一,改革后的课程更加丰富,增强了课程的方向性。”

  蒋青云现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市场营销系主任,复旦-港大IMBA项目复旦方学术主任,研究专长于营销渠道和营销战略研究,在营销渠道关系、渠道战略和中国企业品牌战略研究等方面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至今一直活跃于企业高层管理培训领域,在市场营销领域话语权高,经验丰富。

  他表示,目前中国的营销不是科学的营销,只是基于经验的营销,用以往的实践经验和案例来进行营销,但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不能仅凭经验,而是需要从数据里探寻大众的消费规律,解决客户问题,“同时,这也需要教学内容有所对应,所以我们了开设了以上营销类选修课,帮助学生思考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进行营销。”

  事实上,相比中国目前的经验营销,发达国家从上世纪60年代就进入了科学营销阶段,它们拥有科学的市场研究方法,并取得专利,已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而中国的营销咨询公司目前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出点子”、帮客户“找关系”,真正拥有知识产权、专利的研究方法的咨询公司为数不多。

  若想改变现状,中国企业应学会将营销与创新相结合,而不是照搬以往经验。蒋青云认为,营销和创新是一个公司的两大基本职能,营销是在既定的技术经济架构下实现企业的成长,创新则是打破这种既有的技术经济状态,来改变企业,从而获取更大的增长。“营销不能照搬别人或过往经验,要在应用过程中有所创新;反过来,创新也要需要营销,要让客户知道创新点为他们带来了哪些价值。”

  蒋青云同时也对正在或即将学习市场营销课程的企业管理者提了以下建议:第一,不要把营销当成销售,要把营销看成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和消费者沟通、创造价值的过程;第二,要了解营销策略的科学制定过程,营销不能“拍脑袋决定”,要有一个系统的分析过程,包含对消费者和市场的洞察,价值塑造,价值传递等;第三,要有创造性的应用,活学活用。

  市场营销一直扮演着帮助企业提升营销智慧、能力的角色,也是复旦-港大IMBA项目的核心课程之一,设立该课程,旨在培养具备有宽广的管理学基础知识、扎实的现代市场营销理论专业功底的人才。

  除了培养众多具有全球市场视野又通晓中国市场运作实践的专业人才之外,复旦大学在学术研究上也对中国的营销学界做出了众多努力和贡献。资料显示,中国第一本营销学著作《市场学原理》就是由复旦教授丁馨伯于1933年编写、1934年在复旦大学出版发行的;同时,在2005至2014十年时间里,复旦大学共发表17篇文章,成为全国发布文章数量最多的大学。

  但这所百年名校对营销界的贡献绝不会止步于此,当激流勇进。“今后,希望能和中外企业有更多合作,了解营销实践,把研究成果回馈到企业实践当中,同时,再把实践反映到理论当中,推动中国企业对国际营销学界做出更大的贡献。”蒋青云如是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