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复旦-港大IMBA课程体系改革 助力职业发展踏上新台阶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5-10    

  特别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对新一年的课程体系做出了不少新尝试。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IMBA项目主任陆炎辉(Dr.Y.F.Luk)教授表示,项目的课程体系改革耗时近2年,大刀阔斧的改革力度让项目更加具有创新和特色,并取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陆炎辉教授

  沪港两地,百年名校,分享同脉文化传统,培养高素质管理精英。复旦-港大IMBA项目成立至今17年,报考人数逐年增多,这背后正是项目课程体系改革实力增强的体现。那么改革后,复旦-港大IMBA项目的课程体系有哪些变化?对学生有哪些帮助?

  Pre-IMBA Session帮助学生调整心态

  课程体系改革的第一特色即orientation活动增加了Pre-IMBA Session,学术性有所增强。据陆炎辉介绍,以前的orientation活动主要是团队Team Building互动表演,形式比较单一,但改革后新增的Pre-IMBASession可以帮助新生从工作状态转化为学习状态,提前调整学生的心态和情绪。今年orientation的时间也从往年的8月份调整为6月-8月。

  Pre-IMBA Session涉及财务会计、统计学、经济学等课程,开设该课程主要出于以下四大考虑,第一,绝大多数学生已经离开学校多年,有必要让学生回归学习模式,Pre-IMBA Session帮助他们在正式开课之前进行热身;第二,Pre-IMBASession将详细介绍IMBA的课程体系,以及学习规范;第三,MBA的学习与科学学位的学习不同,学生需要更多的小组合作和案例学习,Pre-IMBASession将帮助学生熟悉这些工具;第四,学生的学业背景不一,行业背景多样化,Pre-IMBASession将给学生进行以上几门课程的宏观学习,建立基本框架,提升学生的兴趣。

  据了解,Pre-IMBA Session为复旦-港大IMBA新生入学的必须准备,向2016级IMBA新生免费开放,原则上所有新生必须参加所有模块,有相应课程基础的学生,可在提交相应的资质证明后申请免修。整个课程共开设6个半天,分别为今年6月26日,7月3日,7月16日以及8月19日。

  在港大新设课程加强两地交流

  利用项目得天独厚的优势,在香港增设选修课是此次课程体系改革的第二大特色。开设此门课程后,学生可以走出上海去香港上课,和港大师生互相交流学习成果,切身感受香港的文化和经济氛围。而之前该项目在香港仅有一门课,即每年暑假为期一周的workshop,虽然学生收获很多,但时间繁忙而紧张。

  据悉,目前沪港两地学生对这门课的好评如潮,评分很高,未来该项目会根据情况在港大多设几门课程,增强两地的交流。

  紧随经济发展划分选修课四大方向

  当今社会,全球化深入发展,经济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世界各地商学院肩负着培养MBA高级管理人才以适应当今国际瞬息万变的重大责任,在MBA教育核心的课程设置方面,越来越注重与国际经济政治背景紧密相连的国际经济类课程的开设。

  作为亚太地区知名商学院的代表,在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不断深入发展的态势下,复旦-港大IMBA项目着眼亚洲经济大环境和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将选修课划定为四大方向,分别是金融、创业创新、市场营销和亚洲经济,这也是该项目课程体系改革的第三特色。

  陆炎辉表示,这些方向更多关注亚太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让学生充分熟悉亚太经济的大环境,为学生提供具有国际视野的丰富理论和实践知识,“很多学生刚入学可能不知道该选哪些选修课,划分方向后,可以帮助学生理清这些课程之间的关系,有助于他们在一个范围内进行系统的学习。同时,也有利于我们了解已有选修课的不足,紧随时代发展,及时增加新的课程。”

  课程深入亚太经济共育沪港精英

  2015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发布“2015亚洲经济前瞻指数”,预测2015年亚洲经济总体呈现轻度放缓的走势,增速将有所回落,但总体上审慎乐观,发展机遇多于挑战,增长潜力大可挖掘。中国作为亚洲贸易活动的中心,沪港2个金融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中国经济带动亚洲经济将成大势所趋。

  经过数十年来的发展,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已吸引了万达、阿里巴巴等众多知名中外企业陆续在上海设立金融业务点;面向国际开放的香港是外资企业拓展中国内地商务的最佳门户,也是内地企业实现“走出去”的最佳跳板。资金和资讯的自由流通,加上先进的金融基础建设和行之有效的规管机制,吸引大量金融业专才和相关机构来港发展。

  陆炎辉表示,上海经济发达,包含各类丰富的金融业态,享受众多金融扶持政策,可以为企业提供最优秀的金融人才和最成熟的金融环境,不仅助力大企业腾飞,也为创业提供了浓厚的氛围。“为紧随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项目划定了以上选修课,旨在帮助学生适应上海的创业环境,指导其创业,未来模块内会新增创业类课程,并会安排成功的创业校友为学生传授经验。” 

  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区域,上海与香港这两座日新月异的城市给腾飞的中国带来无限的惊喜与活力。复旦-港大IMBA项目以上海和香港作为发展基础,融汇了两地的顶尖资源,将香港的国际化视野与上海的本土优势充分融合,以其卓越的身姿挺立于世界东方舞台,并由此推动中国、亚洲、乃至全球的长远合作和可持续发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