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球化趋势下 MBA国际三大权威认证各领风骚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1-12-20    

  国际三大权威认证各领风骚

  三大权威认证的侧重点是不同的:AACSB是对学校层面的管理学科的认证,包括对管理、会计等学科的认证,考量整个管理学科的培养体系和质量;EQUIS是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考量商学院MBA项目和管理学科的发展水平和实力;AMBA则是英国国际MBA协会,只针对MBA项目进行认证。但三大权威认证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有一个非常系统的认证体系,由这个框架来考量参评院校是否达到一定标准。通过AACSB认证后,每5年还要再认证一次,AACSB会针对不同的学校,给出一些切合实际的建议。 当然,在下一个周期认证中,他们会考察院校的改革效果,在连续的认证过程中逐步提升学校的培养质量。

认证组织会议

  全球化趋势下的MBA发展“捷径”

  国内院校开设MBA项目之后,大多走了很多弯路,包括本土化的问题、教育体制的问题等等。国际三大认证组织对管理学科的发展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理念。比如AACSB成立于1916年,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那么我们通过借鉴这些经验,可以迅速的提升自身的水平。对于国内的MBA项目而言,经济的全球化趋势对MBA教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各个院校的MBA教育都要走国际化道路,因此,通过加入国际的组织,可以更好的推动MBA教育水平的全面提升。

推荐专题:商学院的“认证之旅”

  目前,对国内MBA院校的国际认证主要有AACSB、AMBA、EQUIS三大认证:

  1、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

  总部在美国的商学院教育认证的国际机构。自1916年成立以来,全球共有38个国家的620个商学院获得了AACSB认证,其中包括五家中国大陆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上海交大中欧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西安交大管理学院。

  2、AMBA(Association of MBAs,国际MBA协会)

  总部在英国,是对MBA、DBA、MBM项目认证的国际组织。自1976年成立以来,全球共有72个国家的168个商学院的相应项目获得了AMBA认证,其中包括五家中国大陆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管理学院、暨南大学 同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3、EQUIS(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

  是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针对工商管理教学建立的质量评估体系。全球共有36个国家的128个商学院获得了EQUIS认证,其中包括七家中国大陆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上海交大中欧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院。

国际化步伐迈进世界一流商学院

  国内获得国际认证的商学院:

  通过一家:北大光华(EQUIS)、人民大学商学院(EQUIS)、浙大管院(AMBA)、武大管院(AMBA)、西交管院(AACSB)、中山管院(AMBA)、暨南大学(AMBA)、同济大学(AMBA)、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QUIS)、厦门大学管理学院(AMBA)、中央财经大学(AMBA)北京理工大学(AMBA)、中南大学(AMBA)

  通过两家:中欧(AACSB、EQUIS)、清华经管(AACSB、EQUIS)、复旦经管(AACSB、EQUIS)、中山岭南(AMBA、EQUIS)

  通过三家:交大安泰(AACSB、AMBA、EQUIS)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