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教育的国际认证让商学院回归使命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报道  2011-09-28    

  中国的MBA教育步入20周年,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其间有过质疑,也有过热捧。学费越来越高,报考人数越来越多,学员低龄化等成为了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种种变化考验着年纪尚轻的中国MBA教育。在下一个20周年,MBA将何去何从?《毕业生》邀请华南地区的MBA负责人聚集一堂,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80后”的贡献是创新和活力

  记者:国外MBA尤其是顶级MBA非常注重学员的工作经验,录取的学员大都有5年以上甚至更久的工作年限。现在读MBA的人大多已不是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高层管理者,而是逐渐进入职场中级管理层的“70后”以及所占比例更多的职场新人“80后”。报读MBA的人年纪越来越小,应该怎么看这种现象呢?

  张艳梅

  国际上几家知名商学院的做法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注意到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沃顿等商学院对学员的工作经验并没有硬性要求,只要是优秀的考生都是他们录取的对象。我想,如果政策允许,岭南学院可能尝试学习耶鲁大学的“Silver Scholars Programs”,从应届本科生中挑选出一些有潜质的优秀生源,他们对项目更多的贡献应该是创新和活力。

  孙建军

  以广外的情况来看,总体上并不是越来越年轻。统计数据显示,我校2011秋季MBA学生平均年龄达31.8岁,平均工龄近8年。同时,处于所在单位中高层管理职位的学生比例为57%。MBA生源的多元化是最好的,不同年龄、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学生相互辅助,相互分享,这对MBA的教学是很有利的。

  张毕西

  我觉得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就是竞争力。职场新人为了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利用工作之余攻读MBA,这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他们非常明智的选择。利用年轻时精力比较充沛的优势,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这为将来的幸福生活做了很好的准备。

  提倡跨省甚至跨国读MBA

  记者:MBA学费涨声不断,华南商学院基本都上调了学费,且涨幅不小,未来是否还有上涨的趋势呢?学费上涨是否具有必要性?

  王帆:

  学费的调整是基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及教育水准的变化。我国的MBA教育已经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国际,为企业培养人才的商学院与国际接轨也成为必然。近几年,许多中国的商学院都在以开展国际化认证的方式提高培养质量和改革培养模式,加大引进国外师资以及课程建设的投入,因此,投入的不断增加使得学费上涨是一个大的趋势。

  孙建军:

  学费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MBA的教学确实是需要投入,在硬件改善、师资培养、教研活动、本土案例开发等都需要投入,学费上涨也是无可厚非。再说,学费全部或者主要用于教学,也为学生创造了更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以广外为例,自2007年启动MBA项目以来,大学对MBA的硬件投入已经超过1000万元。二是市场方面的原因,不能排除别的学校都在提升学费,如果不升学费,在品牌上是不是就低一等级的心态。

  记者:MBA招生日渐多元化,不少学员都是跨省甚至是跨国报读,各种生源的混杂,MBA办学在培养目标上有没有变化?

  张毕西:

  学员多元化,这本身是一件好事。来自不同背景的学员,在一起就某个主题进行讨论,可以充分发挥每个学员的经验与行业优势,从不同的视角分析和解决管理问题,这将大大提高学习效果和效率。至于培养目标,分2个层次:一是总体目标,这对每个学员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管理人才;二是具体目标,每个学员的背景不同,具体目标也有所差别,这主要通过导师的因材施教进行培养。

  李永杰:

  MBA招生日渐多元化,不少学员都是跨省甚至跨国报读,这是一种好的现象。市场本来是整体的,不应该人为分割。尤其是中国加入WTO以后,市场的开放当然也包括教育市场的开放。因此跨省甚至是跨国报读,应该值得提倡。每一个学校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来确定自己的培养目标,以满足学生不同的需求,否则千篇一律,同质化现象严重,这并不利于MBA的发展。

  国际认证让商学院回归使命

  记者:华南不少商学院已经获得了国际三大权威认证, MBA教育有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国际认证给MBA的教学带来什么变化?

  王帆:

  中山大学(微博)管理学院这两年先后获得AMBA和EQUIS国际认证,我们的体会是通过开展国际认证可以帮助我们持续提高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做到可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有利于我们提升国际化及与国外著名商学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我们建立符合社会和企业发展需要的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与国际前列的商学院的差距,对未来发展提出新的要求。

  邓地:

  浅层次来说,国际认证会带来更多的国际认可,因为通过同一个认证的商学院之间会自动成为互认学分的兄弟院校。不过,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国际认证带来最大的意义不在于它们的硬性标准,而在于它强调商学院办学的战略和实践与它的使命、愿景相匹配。换句话说,没有最好的商学院,只有离自己的梦想最接近的商学院。暨大之所以去年开办华商MBA(SiMBA)项目,也是一种回归使命的战略行为。

  李永杰:

  国际认证确实给MBA的教学带来一些好的影响,譬如教学的规范化、管理的规范化等,同时也开阔了MBA教育的国际视野,这些都是正面的影响。同时我也认为,中国应该建立中国MBA持续改进的机制,即建立一种MBA项目的认证机制。也就是一个反馈、审视和更新的机制,这个机制能够保证中国学校的MBA项目得以持续改进。

  避免同质化关键是定位

  记者:MBA教育步向二十周年,对于MBA办学的同质化问题,华南商学院要如何突围?

  张艳梅:

  任何教育项目要想脱颖而出,必须有明确的办学理念,先进的办学模式和突出的特色,这是所有华南商学院必须思考的问题。多年来,岭院坚持国际化的办学道路,通过招聘国际师资,招收国际学生,外派交换生和国际实践项目等,为学员提供了丰富的国际经验。另外,我们会加强学员人文精神的培养,提供更多的软性课程,如领导力课程和东方管理哲学方面的课程等。

  邓地:

  华南地区商学院的机遇在于:广州是高速发展的大都市,是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沿。MBA教育应该是有强烈实践导向的教育,商业不发达的地方很难办出有竞争力的MBA项目。挑战在于,我们的MBA办学在反映自己学校的传统、定位以及珠三角地区乃至整个中国的产业特色方面尚不突出。或者说,我们的努力才刚刚开始。我们看欧美顶级商学院的MBA要么在某个领域“独步天下”,要么对某些产业格外擅长,而我们的兄弟院校之间还缺乏这种清晰的定位。

  孙建军:

  我觉得目前中国MBA教育的差异化也很明显。每所MBA院校都会立足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选择特色化发展之路。其关键是要根据学校办学历史和积淀的资源和文化来规划项目。大家强调国际化、实践、整合、软技能等方面的培养都是正确的,只是深度和高度永无止境。华南商学院要想突围而出,首先是定位,关键是有用。毕竟MBA培养的是实战型人才,有用是最能体现MBA办学水平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