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日:2010年·长三角地区

http://mba.eol.cn    MBA中国网  2010-11-04    

  2010年10月30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校友日:2010年·长三角地区”活动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务会全体成员首次共同出席了此次校友日盛会。清华经管学院长三角地区校友、上海清华校友会代表以及各界人士,350多人到场参会。

  首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作院情报告。钱院长介绍说,最近一周举办的第四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和第十一届顾问委员会年会十分成功。他提及,主题为“创新时代的全球领导力”的本届论坛,参会的嘉宾多为国际国内杰出学者、企业家、管理者。他回顾,由老院长朱镕基任荣誉主席、成立十年的顾问委员会,对经管学院的建设给予了极大帮助,经管学院在先后四任院长的领导下,在集体的努力下,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出席本届年会的顾问委员,还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

  随后,钱院长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动态。

  一是优秀可观的人员构成。其中,146名全职教师、230名职员构成了学院教学和研究的主要力量。在校学生3900多人,占清华大学在校生的1/8,居全校之首,而且生源质量优秀。在本科招生中,已连续4年文理科平均入学分数在全校各院系中名列第一。2010年入学的190名本科生中,各省前十名考生共计97人,还包括十几名状元。今年,在学费大幅上涨的情况下,MBA、EMBA的报名仍旧十分踊跃。

  二是高端一流的国际合作。清华经管学院成为率先获得AACSB和EQUIS两项国际顶级认证的国内商学院,目前已同遍布全球的92所海外高校签署了学生交换协议,包括与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斯坦福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等世界顶级商学院的合作等等。

  三是引领全国的教学改革。在本科教学方面,推出以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整体教学改革思路。使学生能够“中西汇通,文理汇通,古今汇通”,针对不同学生特点制定“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在学术、创业、领导力方面支持学生能够多样化发展;在塑造学生人品、人格与价值观的同时,充分尊重学生多样化取向;既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优良环境,也为每一个学生个性发展和人格养成提供充分条件。MBA教学改革以推出“新版清华MBA”为标志,通过软技能培养、体验式学习、整合式学习以及全球化视野使MBA教育达到知识和品格能力、学术的严谨性与实际相关性、中国根基与全球视野的三种平衡。并正式启动了2011年秋季入学清华MBA招生改革,在录取标准上实行“综合素养考评”,在录取方式上实行“提前条件录取”。此外,还推出了中国首个新硕士项目MiM,将过去四个硕士项目合并为“综合管理硕士项目”,着重培养分析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

  四是系统丰富的学生活动。近年来,学院系统设计规划了四项重要的学生活动,即开学典礼、院长下午茶、新年晚会和毕业典礼。包括每年举办七场开学典礼,分别针对本科、本科双学位、研究生、MBA、EMBA(春季、秋季)、EMBA国际项目;每学期院务会成员通过五场“院长下午茶”活动,与学生面对面直接交流;本科的“冬情”、研究生的“经致新声”、MBA的“共聚同秀”、EMBA学生、EDP中心、全院教职员工六场新年晚会精彩纷呈;2010年首次举办了全院1000多位毕业生参加的毕业典礼,EMBA毕业论坛、本科双学位、MBA国际项目、EMBA国际项目的学位授予仪式,成为学院每年五场重要的毕业活动。系统规范的学生活动,使每一位经管学生都永葆在校的美好回忆。

  五是具有开创性的信息战略。2010年4月清华经管学院信息战略项目一期建设完成,进入二期建设阶段。该战略以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为核心,以教授、学生、校友及合作伙伴为服务对象,开发一站式的知识服务系统,在国内商学院属首家。目前,从校友到所有教学项目的整体系统在网站上都已体现;学院每学期出版的各种刊物,也可从网站下载。

  钱院长还谈到,此次长三角地区的校友日活动是区域性校友活动的新开端,今后将在国内外校友相对集中的地区,定期举办校友日活动,向校友们报告学院最新动态,交流互动。他说,学院发展与校友息息相关,期待进一步加强校友和学院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希望得到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在三个方面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其一,智慧贡献。校友们大多是学有所成的各个领域的专家、领导者、管理者等,学院欢迎校友返校举办讲座、授课以及担任MBA或EMBA班级的班主任,参与到在本科生的“优秀人才培养计划”、MBA的整合实践课程等项目中,分享自己人生的经验与体会,贡献知识与智慧。

  其二,人力贡献。经管学院拥有全国最优秀的学生群体,希望校友们能够提供实习机会与工作岗位,使学生学以致用,为校友所在的组织的发展做出成绩。

  其三,资源贡献。学院现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与世界一流商学院相比,仍感到自身教学设施、资源方面差距巨大,希望校友们多作贡献。

  最后,钱院长强调,正是教师、职员、学生、校友以及院务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促成了学院的快速发展,这一局面的形成同样离不开前三位院长所打下的坚实基础。学院有着特殊的历史,朱镕基老院长一直对学院期盼很高,曾多次提到“清华经管学院要成为公认的第一”。这些年,学院在多方面引领全国的管理学院,并得到了广泛认可,特别受到了校友们的支持和爱戴。在明年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和经济学系(经管学院前身)成立85周年之际,学院将继续加快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使每位校友都为学院感到自豪,感到骄傲。

  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经1981)代表校友上台发言。他首先代表经管学院在长三角地区的校友,对全体院务会领导在百忙中能够抽出时间到上海看望校友,并提出了殷切期望,表示深深地感谢。看到学院向世界一流商学院迈进的坚实脚步,他感到自豪与敬意,并将举校友之力支持学院的发展。

  随后,活动在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廖理教授主持下,以两个主题对话方式展开。

  题为“经济持续增长与金融体系发展”的主题对话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夏冬林教授主持,嘉宾包括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廖理教授,副院长白重恩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经1981),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张涛(经硕1986),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宋安澜(经博1984),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经1987/经硕1992)。

  “经济持续增长与金融体系发展”主题对话

  在论及“未来30年,若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我国金融体系将会面临哪些挑战?”这一问题时,张涛说,在中短期内如何尽快适应国际金融监管的新标准、新规则是保障我国金融体系发展的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而在全球金融体系面临巨变的前夜,能否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对于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以及金融业的长远发展,意义都十分重大。方星海提出,集中统一的金融体系和创新型的国家目标不可避免存在着矛盾,要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在这种金融体系下的服务缺失问题,就应实行金融体系去中心化,加快开放步伐,促使非监管类的金融机构、民营金融机构等得到更大发展。宋安澜以美国为例,从风险投资、创新投资对整体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与突出表现出发,提出在法律制度方面为创业投资企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白重恩教授建议增加国内居民部门对外投资渠道,更多发挥市场作用。窦玉明提出,将金融领域的行政管制、干预纳入法律监管体系,充分发挥金融业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廖理教授在述及创业板问题时称,应透过现象看本质,撇开居高不下的市盈率等枝节困扰,创业板的真正意义在于,它已成为众多创业者实现自己梦想的重要通道,更是推动金融体系民主化的一个重大举措。

  接下来,题为“产业变迁中创新趋势”的主题对话由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高建教授主持,嘉宾包括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教授,华山资本董事经理兼合伙人邓杰(电子1978),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经1981),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郑培敏(经1989/MBA1994),上海汉世纪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孙军军(MBA1999)。

  “产业变迁中创新趋势”主题对话

  嘉宾们围绕“创新如何改变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何种创新有价值?”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郑培敏从创新概念出发,提出风险投资者应以敏锐洞察力,“自下而上”地审视国家产业动向,把握投资机会,深层次的制度创新、思想创新尤为重要。邓杰认为,创新是为了创造更大价值,本身是手段而非目的,因此需要首先领会世界上的先进理念,再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傅新华谈到,产业发展中创新是第一要素,而创新应该以更广阔的视角去看待,关注那些可能带来财富巨大增长、彻底改变民生的领域,这就赋予了创新以更丰富的内涵,即除了产品技术创新外,业态、商业模式、制度等方面的创新需要进行更多的探索。朱岩教授认为,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在不同时代,其内涵、意义也不相同。他以互联网行业为例述及,该领域创新已远远超越了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等具体的创新形式,不仅促成新兴产业的诞生,促使其他老产业焕发活力,实际上更以其巨大的生命力颠覆了人们原有的生活方式,昭示着社会生活领域的变革。孙军军重点谈到,专业分工是创新的推动力之一,比如创新配套会为一些新的细分行业发展提供良机。

  广大与会校友对对话活动反响强烈,并在之后的自由交流中深入恳谈,一致认为此次校友日活动不仅加强了校友与学院之间的情感沟通,更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每个人都有新的关注,获得了新的启发。活动在校友们的亲切交流、合影留念中结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