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MBA:专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招生办品牌总监冯达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08    

  在第三届招生主任公开论坛——沪上名校MBA招生政策暨提面峰会上,中国教育在线对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招生办品牌总监冯达老师进行专访,冯达老师针对上海财经大学2020MBA备考作出了权威解读。
 
  (以下为专访实录内容)
 
  主持人:现在学生在就读NBA之前,对学校的师资力量还有教学方式都有一定的考量,那么还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上海财经大学MBA的专业方向,以及一些特色和优势。
 
  冯达老师:我想大家对于上海财经大学的MBA项目应该还是比较熟悉的。其实在1991年,中国刚刚开办MBA教育的时候,全国只有九所学校是首批获得MBA办学资格的。那么我们学校就是这老九所之一,所以说从1991年开办到现在,从我们的项目成熟度来讲,应该在全国是排在前茅的。所以说在办学的这28年当中,我们也是不断地根据当今一些最新的商学发展趋势,以及我们用人单位对学生、对用人者以及我们学生对自身的一些需求,对我们整个项目积极地做出一些调整。
 
  那么最近几年,我们是非常注重我们项目和商业实践的联系方式的。这个我们现在也是做了很多的尝试。应该来讲,在这一方面的话,我们是走在前端的。那具体怎么样做到跟商界实践做到最贴近,大概也是有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从教学方式上来看,我们已经引进了很多非常昂贵的教学手段。举例来讲,如果说大家在上财读MBA的话,你会发现很多时候我们的课程用的是双师同堂的方式,什么是双师同堂呢?就是由我们的教师邀请一位企业的实践者,这位企业实践者可以是企业高管,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一些领导者,也可能是我们的学生,在读的学生,他确实在某一方面有相当深厚的这样一个专业背景。那么我们请这样一位老师来作为双师,给我们来上课。那对于传统的MBA教学来讲,可能一门课三个小时,它主要是以老师讲授为主,学生讨论案例为辅,如果是在我们双师同堂的课堂上的话,我们的老师就不仅仅是我们学校的教授了。我们邀请到的第二位实践老师,会在课堂上根据他在企业的实际运行去跟你讲解这个理论到底在商界中是不是行得通,并且会就此领域和我们在座的学生进行交流,那么学生通过这种授课的方式,其实是可以第一时间从课堂上知道企业实践到底是怎样操作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还有很多课程,其实不是在传统的教室中去进行授课的。这样的课程我们把它叫做整合实践项目。那么整个实践的话,我们到今年已进入第五个运营年头了。每年都会有大概十几个企业给我们开放这样的一个机会。那么我们收到企业给我们提出的申请以后,我们学生内部会进行组队,会有一位经验非常丰富的一个教授,那么他一个人可能会带六到八个学生,到我们合作企业进行两到三个月的调研。那这个时候我们老师带的学生团队,其实就相当于组成一个小的咨询服务公司。学生在这两三个月的时间内,需要对这个企业、对这个行业展开一个深入广泛的调研。那么在调研结束以后,他需要对这个企业和行业面临的一些问题,给出自己的咨询服务报告。 并且对企业高管,还有我们学校的教授进行路演。如果说这个路演比较成功,我们的合作企业也比较认可我们这样的一个咨询报告的话,他其实是会把我们学生提出的一些建议,运用在当今的这样的一个商界实践当中的。所以我们的学生,其实第一手就可以知道自己在课堂上学了这么多的东西,花了这么多的学费,花了这么多的时间,到底这些东西能不能用得上。其实通过整合实践的话,是一个很好的应用窗口。大家其实也知道MBA的学生,一般来讲平均年龄在32岁左右,各个学校基本上这个年龄差不会特别大。也就是说,大家普遍是在有十年工作经验以后来读MBA。但一般来讲,这个时候的学生,他可能并不是企业高管,除非是自己创业,一般十年左右的话,发展得比较好,他应该是一些大中型公司的一个中层管理者,可能是负责某一个职能条线的,比如说我是会计经理,或者说市场经理、IT经理等等。那这个时候的学生来读MBA,他肯定是心里有一些对于本职工作的一些思考,同时他其实很大的一个诉求就是想知道一下当我有进一步提升的这个需求,比如说我去当了这个公司的领导者,那关于战略、关于管理,可能还会有一些我的新的一些思索在里面,那暂时的话,他学到了我们MBA课程里的,比如说跟他条件不相关的一些市场营销、运营管理或者战略管理,他可能一时间在自己的工作当中用不上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提供的这些实践机会对他来说就非常宝贵了,他可以第一时间地知道自己学的东西在市场上可不可以行得通。
 
  我们还有非常完整的一些学生俱乐部体系。我们还有职业发展的体系,以及我们不断地有校友回校访问,跟我们在读学生交流的体系。所以通过这一些整个体系的建设的话,会发现我们的MBA项目是跟实践贴合得非常紧密的。我们也是希望学生们通过我们的项目,不单是学习到理论,而且是学习到一些真的能在工作当中运用上的技能和知识,这个是我们现阶段想去做到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好,谢谢!现在针对2020年入学的MBA项目很多学院校的提前面试也已经拉开帷幕了,请问咱们上财今年的提前面试共有几个批次?是否有关于提前面试的新政策?

  冯达老师:其实我们的预面试系统,也就是2020年入学的预面试系统,已经向大家正式开放了。我们今年的预面试还是六批,具体时间和去年区别不大,是从5月到12月,基本上是每个月安排了一批,一共是六个批次。至于面试的新政策,今年我们的预面试,不管从网申系统还是具体面试的系统来看,没有太大的调整,都是微调。
 
2020年入学上财MBA预面试时间安排

上财MBA
 
  唯一有一点区别的就是,我们想对于学生报考的班级做一个招生的区分。我们现在的MBA是分为四大班型的:全日制班;非全日制班是有三个班型,就是综合精英,金融投资,还有EMBA。虽然说这四个班级都是我们上财MBA的项目,但其实我们对于每一个班级的定位,包括他的师资配比、还有课程以及后续的学生发展、职业发展服务,还有校友工作,其实都是有不一样的方向的。所以说我们希望同学们在报考之前就能想清楚自己到底最适合哪一个班。这样的话他在入学的时候,整个读书的最大价值才会有所体现。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可以在招生口径上就做到分班级,按照班级的特色去相应地选拔一些学生。比如说,我们对于全日制的想法是什么样子的?目前我们全日制叫做全日制全球班,其实就是一个全英文的项目。我们希望我们全日制的同学,相对而言是比较年轻的,而且教育背景和语言能力要比较好,可以充分地参与到我们提供的各种游学或者说海外交流的项目当中。那么毕业以后,他应该是国际化人才,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不管从国际化视野还是思维方式来看,都需要达到比较高的一个水平。所以说再重复一下,我们是希望我们全日制的同学,是相对而言比较年轻,有比较优秀的教育背景和语言能力。所以今年在整个报考过程当中,我们的评分可能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就会有一个相应的区别。不管是在工作年限,还是从他的语言水平,包括教育背景的评分,可能都会有些区别化的对待。这个是我们今年做出的一个改变。
 
  主持人:那咱们今年预计的招生人数,还有学费这块是否会有调整?
 
  冯达老师:招生人数目前还没有完全确定,但是我们预计应该和去年包括前一年可能不会相差太大,应该是在650人左右。至于学费,因为我们前两年的学费是没有调整的,所以今年学费应该会有一个整顿。据我们现在得到的消息,上海地区的学费普遍在今年都会有一个调整。所以今年我们预计我们的学费,因为我们报名人数最多的一个班级是非全职的综合精英班,那我们就以这个班为例,这个班的价格应该会上30万。但是据我们所知,今年我们这个价格调整到30万上以上以后,基本上主流的学校的非全日制普通项目都会上30万了。所以综合来看,我们应该还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一个项目。
 
  主持人:很多学生选择就读MBA也是为了在自己的职业发展上有更大的进步,那么咱们学校在学生未来就业、还有职业发展方面能够为学生提供哪些扶持和帮助呢?

  冯达老师:我们商学院其实一直是有学生自己的一个职业发展中心所在的。这个可能在全国看下来应该是不足20个商学院会直接配备这样的一个中心。我们的职业发展中心,就是专门来对接学生的这样一个职业发展服务的。他每年可以给学生提供的就业服务是非常广泛的,从学生入学的时候,特别是对于全日制来讲,我们的就业服务其实就已经开始介入进来了。比如说全日制同学的预修课阶段就是在九月份正式开学之前,我们的学生就会通过我们购买的系统去做一个完整的职业测评,看一下大家的性格,还有工作能力到底是适合哪一个方向。我们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也会和我们每一位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谈话,看看你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是什么。那么相应的我们在未来两年的学习生涯当中,会为你制定个性化的职业发展方案,到大家快毕业的时候,我们提供的服务也非常多了。比如说我们学校自己也会举行一些招聘会,我们会邀请我们的校友企业,还有我们的合作企业,大概每年会有二三十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来这里做招聘会。那么学生通过这个招聘会,也是可以得到很多的就业信息。包括我们在整个这个培养的方向当中,我刚刚其实也讲过,我们是跟实践贴合得比较紧密的一个项目,所以其实我们的学生特别是对于全日制学生来讲,有一个数据是比较醒目的,就是他们最终的一个转行率。比如说一八届我们的全日制同学,他们的转行率已经达到90%以上了。就是说大多数的同学入学前和毕业以后从事的行业是发生了变化的。而且有数据显示,我们大多数同学最后是去了金融服务业和咨询行业。这两个行业无论从用人的标准来看,还是从薪资水平来看都是非常高的。那我们的学生可以取得这么亮眼的成绩,90%以上的转行率,说明我们在整个培养过程当中,对他们的职业发展服务起到了一个关键性的作用。
 
  那为什么转行率这么高呢?其实也是因为首先,我们财大这个招牌在金融领域是非常有号召力的。包括在读期间,我们也会给学生提供很多校友企业的一些实习生的招聘,那这样的话,他们在读的时候,除了学到了专业的知识以外,还有机会到我想去转行的这个行业进行一个深入的实习交流。那么毕业的时候,我既有工作经验也有我们财大的证书。所以这个转行的几率就会有大大地提升。这个应该是我们提供的比较好的这样一个职业发展机会了。
 
  主持人:您能否为准备今年来参加咱们上海财经大学提前面试、准备报考咱们学校的考生,提供一些备考的建议,对于他们来说,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MBA项目来就读呢?
 
  冯达老师:首先备考建议,我的建议还是趁早,一定要趁早!因为各个高校的预面试启动时间是越来越早了,以我们学校为例,我们五月份就进行第一批面试了。虽然说我们这种比较优秀的学校网申系统是比较繁杂的,需要大家提供很多资料,来证明自己不管是在职业发展,还是在之前的学习当中,就是在人生当中是不是都比别人更努力一点。所以说我们整个网申可能需要同学们准备两周,或者说更长的时间。如果说他四月份就启动申请,那么到五月份赶第一批的话,如果说五月份就能把这个面试搞定了,那他到后面的12月份联考,其实是有一个很充足的联考复习时间的。大家这几年也看到了,联考的分数线是越来越高,所以说不管你的面试成绩如何,但最终能不能来读这个学校,可能还是联考的成绩所决定的。所以说不管你的面试成绩多高,最后联考成绩没有上线,其实前期的努力可能就白费了。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同学们要尽早地去准备考试,先把面试搞定,最好是在八月份之前,在夏天之前报我们上财的前三批,把这个面试报好以后,拿到成绩再去安心地复习联考。大概有半年的时间去准备联考,那最终的话不管是面试还是笔试,这个成功的几率就会更大一点。这个就是备考方面的建议。
 
  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MBA项目就读,其实学生首先还是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个可能是大多数同学在之前没有想清楚的。觉得每个学校的项目听起来都非常不错,特别是对于上海的高校来讲,因为上海本身就有很多学校建设的水平非常高,学科的水平也非常高,其实每个学校的项目都很好,但具体怎么样选择,你首先要清楚自己想要的什么东西。
 
  比如说以我们学校为例,如果说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同学,像我刚刚讲的,可能工作刚刚满三年或者是五年,我有些积累,但是同时我想去更好的平台发展,那么我也有时间去学习,我可以中断我的工作两年,但是我后面有这个东山再起的成本和时间在里面。那么他可以去选择全日制,这个班可能对他充分的学习和转行是有很大帮助的。如果说这位同学已经在30岁以上了,可能已经成家立业,包括现在的工作职位已经很不错了,但是还是希望可以在这个行业当中取得比竞争者更快的一个发展速度,那这个时候他可能就更适合我们的综合精英班。如果说他对于金融行业非常感兴趣,本身就在金融行业工作,或者说这个行业本身跟金融行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比如说房地产行业,那么我在这个行业也有十几年的累积经验,那未来如果说想有更大的一个发展机会的话,可能要相应地补充一些金融方面的知识。因为现在金融和实业发展是大家都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是必然的趋势,那这个时候如果说他意识到这一点,那么也可以来读我们的金融投资班。所以说首先要看清楚自己是处于人生的哪一个阶段,想要什么样的成绩,这个时候再来选择班级或者项目对他来说是正确的方式。
 
  主持人:感谢冯达老师接受我们中国教育在线的专访。预祝上海财经大学在今年的招生当中取得好成绩!
 
(--------- 结束 ---------)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