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财推出新版MBA课程体系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4-09-28    

  2014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推出了2014新版MBA课程体系,全新的课程体系还特别对财大的英文简称“SUFE”进行了创新诠释。

  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创设于1991年,是教育部批准开办的第一批9个高校MBA项目之一。在2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期间,上海财经大学一直致力于打造商学教育的旗舰项目,提升商学教育的品位和质量,并更大力度地致力于中国及世界高层次、创新型商界领袖人才的培养。2011年,上海财经大学重新恢复商学院,并为MBA学历学位教育项目制定MBA新版培养方案。在近三年时间的不断实践教学中,上财商学院MBA中心不间断地跟踪研究国外知名商学院MBA课程体系改革方向,不间断地与学生、校友、教师、雇主等直接参与者、利益相关方以及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交流探讨,不间断地评估课程授课效果。2014年,上财商学院结合两部委《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和国际商学教育认证要求,整合资源、自我剖析,推出了2014新版MBA课程体系。

  顶层设计遵循国际主流理念

  2014版MBA课程体系旨在于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个人综合能力和品格道德层次,培养全人格的商业人才。课程设计仍遵循知(Knowing)、行(Doing)、是(Being)三大国际主流商学培养理念。

  知,即“Knowing”,以数理基础和经济学基础理论为主导,确保学生掌握作为管理者在全球商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所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整合性思维。在相关课程课堂教学和知识传授过程中,学生可在课程提供的分析框架内,着力培养知识自我更新和整合能力,使其能独立分析复杂的环境,并得出准确的结论。这也与上财MBA培养目标中“导向能力”的“知识导向”相契合。

  行,即“Doing”,旨在于培养学生的执行能力、组织能力、创造力、创新力和创业能力。学生在掌握扎实的商学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可通过“创业与创新方向”和“整合实践项目”等实践模块对创新创业能力和执行组织能力进行提升,使自己及团队从容应对瞬息多变的现实世界,并以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开拓行为推动世界改变和革新,这与上财MBA培养目标中“导向能力”的“能力导向”相契合。

  是,即“Being”,着力推动学生领导力发展,伦理、社会和人文价值发展以及个人发展。通过软技能课程的训练,MBA学生可通过全新的视角领悟领导力的内涵,掌握战略管理精髓,精通管理沟通技巧,提升组织协调能力;以非凡的商人境界和企业家精神,遵守商业道德,创造先进商业文明。这与上财MBA培养目标中的“组织能力”相契合。

  课程特点创新诠释“SUFE”

  上财2014新版MBA课程体系的特点可用一个词来概括:SUFE。SUFE是上海财经大学的英文简称。用在课程体系上,SUFE就有了新的含义:(S)SUFER——个性定制、(U)Unity——知行合一、(F)Finance——财经特色、(E)Engagement——践行使命。

  1. 个性定制

  SUFER特指每一位独特的上海财经大学学生。上财尊重并看重每位SUFER的独特之处。因此2014版课程体系的第一大特点就是个性定制,可选课程的比例高达一半以上。

  商学院和会计项目非政府认证机构AACSB在其2013最新认证标准中指出,要更加注重商学院的特色与差异化发展,这也代表着全球商学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同时,结合近年来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目标,中国的高等教育要求“高等学校与教育,在人才培养规格、目标的确定上,一定要尊重并坚持多元化、多样化和多变化,允许并极大努力地去实现超越和提升,使各级各类学校都能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高素质人才为重点,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各类人才,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在此背景下,上财2014版MBA课程体系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需求,在保证了学生掌握商学基础知识外,给学生充分自主选择空间,以满足其知识提升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又能够及时地根据社会需要和培养目标的要求做出及时调整。首先,入学导向模块中丰富的预修课和职业发展课程可以使同学们提前做好MBA学习的准备。

  第二, 2014版课程体系将核心课程分为必修和可选两部分。核心课模块中可选课程比例约占核心课程总数的40%。同时,核心课引入“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学员可根据自身专业学术水平,申请选修高阶的学术型硕士学位课程或DBA课程,以替代相关核心课程。这样在保证了学生掌握商业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激发学习潜能,深化对商学知识的探索,促进对终身学习的认可,并养成深入求学的良好习惯,持续提升专业能力。

  第三,根据过去三年各方向选修人数和学生就业情况统计,2014版课程体系有效地整合了师资资源,将专业选修方向设定为五个方向:财务与金融、会计、金融计量、营销与战略方向以及综合管理方向。专业选修课的学分要求和可选课程数也进一步提高。第四,在任意选修课阶段增加全校研究生选修课,让学员在完成MBA学位专业必修课程的基础上,可以开放地纳入其他专业学科的知识,可以在全校研究生课程范围中选课,融合原有经验与新知识,不断充实、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总体来讲,2014版可选课程的比例达到了52.2%,与上一版相比提高了15.9%。新课程体系可以进一步开阔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增加课程选择机会,以培养适应性更强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