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泰声音 | 陈方若院长谈商学院改革:“纵横交错”健康发展,“穷理”与“务实”平衡共进

http://mba.eol.cn  上海交大安泰MBA    2018-11-02    

上海交大安泰陈方若
 
陈方若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上海交通大学“光启”讲席教授
 
  商学院办学模式及现状:

  繁华的背后,战略错位
 
  纵观全球,商学院的发展正处于探索方向的十字路口。
 
  长期以来,许多商学院遵循一个经典的办学模式——“实践-学术-教学”(下图)。首先,商学院从实践中获得许多问题,通过研究这些问题产生管理理论,然后使用这些管理理论来指导实践,形成学术和实践的双向互动;其次,商学院将研究的理论通过教学传授给学生,再由接受教育的学生应用到工作中影响实践。
 
  模式本身并无问题,然而由于被执行得不够彻底,使商学院的实践、学术、教学相互之间产生疏离,甚至中断联系,这导致商学院发展至今遇到了巨大瓶颈。学界跟业界似乎已不在同一个频道上,难以产生共振;商学院教师的教学与研究也时有脱节,不够协调;甚至许多商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也必须经过企业的再培训后才能顺利上岗,以上种种,都昭示着学界正面临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巨大挑战。
 
  造成现状的原因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彼时商学院的研究大都紧密结合实践,所用的方法虽然不一定非常科学,但却十分“务实”。对此,美国福特基金会在经过广泛的调研后,向商学院给出建议:应使用更严谨的数学模型、经济模型、定量模型来研究管理问题。一言以蔽之,要求学术界“穷理”。经过半个多世纪,商学院的研究虽然逐渐在学术严谨性上得到极大的改善,但是与行业的相关性、与“务实”却越来越远,如今学术研究的钟摆更是愈趋“穷理”,处在极不平衡的危险状态。这种现状导致业界对商学院的质疑增加;商学院的教师也缺乏学科交叉,知识储备难以满足外界需求,教学科研脱节严重。如此战略错位,进一步导致能够胜任MBA和EMBA学生培养的教师青黄不接,商学院的社会服务也常常浮于表面。面对挑战,全球商学院的模式亟待改革。
 
  商学院的改革需“纵横交错”健康发展
 
  环视全球商学院,大部分教师的学术研究都惯于使用横向思维方式。
 
  不论属于会计、金融、运营、营销等哪种专业方向,教授的研究都基于单个学科,在该学科中不断耕耘挖掘,再以该学科为基地向外辐射,把学科的知识和相关工具应用到各行各业。这即是典型的横向思维。这其中,一部分教授乐于把自己的知识和研究应用到不同的行业中去解决实践性问题,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教授满足于留在封闭的学术圈子里进行“穷理”形式的研究,久而久之,就可能形成自娱自乐的“学术怪圈”。且不论与实践脱节的“学术怪圈”对于学界未来的影响,这种横向思维已导致教授在实际应用时遇到很多困难。由于缺乏对不同行业背景和现状的了解,即使教授可能对某一类问题比较清楚,然而因为在不同行业标尺中,同类问题会呈现不同特征,因此难以凭借固有经验加以解决。面对当今社会经济转型的需要,横向思维带来的问题日益突出,实践、学术、教学三者的联系逐渐被阻断,商学院必须转换思维方式,以行业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纵向思维,便是改革的一大方向。
 
 
  什么是纵向思维呢?
 
  纵向思维是以行业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思维方式。它是一种对于研究目标的全新思考和尝试,不再仅仅局限于某一学科(比如市场营销)的问题研究。安泰的改革方向,就在于加强研究、教学以及实践的联系,在既有的学科研究横向思维基础之上,通过推进行业研究来养成基于行业的纵向思维。
 
  当选择一个行业作为研究对象时,教授首先将面临该行业的种种现实问题,迫使其改变自己的单一学科思路,直面和审视这些复杂的问题,并尽力寻找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可能源自于不同的学术领域,包括跨学科的思维,因此纵向思维是促进学科交叉的有力推手。纵向思维的另一个好处在于它能够进一步改进我们的话语和工作语言,拉近学界和业界的沟通距离。而成为行业专家的教授,能够更全面、有效地帮助学生整合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提高其就业机率和从业能力。
 
  纵横交错,在“穷理”与“务实”间寻找平衡。
 
  当然,完全进行纵向研究也是不合理的,良性的商学院办学模式应该“纵横交错”,一部分老师以学科领域为主攻目标,另有部分老师以行业(纵向)为主攻目标,如此能使学术与实践结合得更加紧密,学科交叉也能得到深入实现,在扎实的实践基础上发展出的理论,也必将更有影响力。这项改革不是在“穷理”和“务实”之间二选一,而是做到两者相融,使商学院的发展更加健康。未来,安泰将注重培养纵向思维,积极推动行业研究,从国民经济中的若干重要行业出发,辐射到各个学科,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逐步打造“纵横交错”的健康发展模式,在“穷理”与“务实”之间寻找平衡。
 
  安泰的改革思路
 
 
  安泰的改革思路主要包含两个部分。
 
  第一,调整比较单一的评价标准,打造多元的“全光谱考核评价体系”。
 
  学院将一并鼓励对行业的贡献和对学科领域的贡献,使每位教师都能够发挥自身所长,拥有自己的研究兴趣和重点,以此提高商学院的社会服务力度,这也将帮助学院得到比较健康、平衡的发展。
 
  第二,成立行业研究院,推动行业研究,大力扶持、培养行业专家。
 
  行业研究并非能以单勇成之,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团队协作。安泰将组建跨学科的合作团队,整合各方资源,针对选定行业开展长期、深入的研究。深入了解行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规律,将切实缩小商学院与业界的距离,消除沟通障碍,真正解决各类实际问题。安泰正在筹建的“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将成为学院“纵横交错”战略的重要支点和孵化平台。研究院将选定若干对国民经济影响重大的行业,设立行业研究带头人,组织队伍进行长期、深入的研究。带头人将起到类似CEO的作用,负责规划设计、管理团队、寻找资源;同时研究院也将整合行业资源,与相关校友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为学院师生和业界搭建互通有无的平台,创造合作共赢的机会。
 
  通过以上思维探讨和路径实践,相信在未来的安泰,我们将能够看到一个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的新模式。
 
  安泰为什么能够做到现行改革?
 
  安泰的改革已经汇聚了天时、地利与人和。
 
  天时:中国的商业发展实践和商学院发展经历
 
  国家战略强调体制机制创新,社会发展对管理知识和管理人才产生了极大的需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商业实践经历了40年的磨砺,新的业态和模式不断出现。面对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全球范围内已无经验可循,也没有合适的理论能够指导,这正是中国商学院加快发展改革,向世界推出中国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的机遇。
 
  中国商学院充满改革的活力和动力。相较于西方,中国商学院的发展历史较短,即使同样倾向于横向思维,但并不像欧美国家那般根深蒂固。现代中国商学院大都在1978年后被重新创设,皆需从零起步。当时由于缺乏师资,商科和管理学科相关的教授大多自校内其他院系调集,开始就有学科交叉的基础。安泰建设初期,很多教授都来自于工程学院,这些教授以工程思维为主导,倾向于对实际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也培养了相当数量的后进力量,这是安泰的特质和优势,意味着我们非常适合开展行业研究。
 
  地利:交大和安泰的品牌效应以及丰富的办学、科研经验
 
  在几代交大安泰人的共同努力下,安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安泰已经稳居中国商学院的第一方阵,获得了所有重要的国际认证,在许多国际和国内的学科评估与排名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人才培养方面也硕果累累,安泰学位是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目标。安泰的品牌竞争力为学院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人和:安泰优秀的师资和丰富的社会资源累积
 
  具有良好教学实践与研究基础的教职员工是“人和”的基础。安泰作为国内顶级商学院,几十年来一直承担着国家的基础教学和研究任务,有相当一部分教师累积了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二十多年的MBA和EMBA教学,让安泰的教师拥有较多与实践交融的机会,他们具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基本素养,有相当一部分老师对新的研究思维充满热情。
 
  优质生源与广大校友是“人和”的保障。安泰有超过4万人的校友资源,既有50年代毕业的见证过中国商学院最初发展和变革的国宝级资深校友,又有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市场经济一起成长的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还有80后、90后这群充满创新精神和改革动力的互联网时代精英。这些优秀的学生和校友资源,以及学院与各界校友一贯的良好互动,都是安泰改革的重要支撑。
 
  顾问委员会等高层咨询机构为“人和”提供坚实的支持。在近期召开的安泰顾问委员会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的设想得到了参会委员们的肯定,许多委员为研究院的发展指出了清晰的方向性建议,并有部分委员明确表示将会参与合作。
 
  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安泰改革已在路上。虽然改革道路必不平坦,但创新精神在交大历来有之。安泰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希望将此革新精神发扬光大。未来,安泰将秉承“扎根中国管理实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完善世界管理理论”的行动方针,重塑价值导向,完善评价体系,以系统全面的行业研究为抓手,打破学术壁垒,回归商学院发展的本源,形成实践、学术、教学三者的良性循环,循序渐进,将中国优秀的管理理论与实践推向世界,最终攀顶而成为一所世界级的中国商学院。
 
  梦想就在前方,登峰之路始于脚下,安泰已经启程!
 
  (本文整理自陈方若院长在第七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