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际定位 本土立足”SAIF MBA展望给力前程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1-10-14    

  2011年10月1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召开MBA新闻发布会,就SAIF创院两年多以来MBA项目取得的成绩、未来规划以及2012年相关信息与媒体各界进行沟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学院执行院长张春教授、学院副院长潘杰博士等出席发布会。

  学院及项目发展

  张春院长介绍说,学院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满足上海乃至全国金融业发展并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要,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而共同创建的一所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的金融学院,市政府投入3.2亿元人民币给予鼎力支持。学院以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决策智库作为自己的必达使命。自2009年4月成立以来,在学院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市政府有关委、办、局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正在按国际一流商学院办学模式快速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学院引进国外一流商学院师资36名(不含短期访问与客座教授),其中全职和全时教授17名,特聘教授19名;在院学生560余名,其中MBA 330余名、EMBA学员140余名、金融(学)硕士(含硕博连读生)90余名。2010年,教育部首次设立金融硕士专业学位(MF),我校是首批获得该学位授权的高校之一。今年,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MBA项目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试点工作,这既是一项荣誉与肯定,也是对SAIF MBA项目提出的更高期望。目前,试点工作已经深入展开,项目初步形成了以国际化、专业化和实务化为核心价值的培养特色,吸引大批有志于在金融领域施展抱负的青年才俊报考。

  “给力”的职业发展数据

  MBA是一种职业学位教育,项目的成功与否,学生的职业发展数据是一个重要指标。张春院长介绍说,SAIFMBA项目自2008年开办至今,已有两届业余制学生毕业,他们当中的一大批人已经成功实现了事业上的“华丽转身”或“质”的飞跃。2010级学院招收的首届全日制MBA学生在今年暑期全部进行了实习,实习单位覆盖券商、基金、私募、银行、信托、咨询等各个领域。虽然他们目前尚未毕业,但对自己的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充满信心。今年学院首届金融(学)硕士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令人欣喜90%以上的毕业生就业单位集中在金融行业,涵盖包括银行、证券、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等各子行业,而去到投资银行业务领域的毕业生占约30%。就业单位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摩根大通、美银美林、淡马锡、高盛、美国富达投资集团、中信证券、申银万国研究所等国内外一流金融机构。学生签约年薪最高值为55.8万元(人民币,下同),平均年薪为20.1万。SAIF的首届全日制毕业生平均薪资达到这一水平,说明了SAIF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师资与课程,以及由此给学生带来的知识、技能与素养的全方位提升已为市场所认可。

  培养模式创新

  张春院长强调,学院根据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引入国际一流商学院关于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模式,从招生、课程、实践、论文等方面制定了一整套符合国际标准的培养体系,目标是通过培养模式创新,按照国际标准培养高端金融人才,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乃至全国的金融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与有力保障。而这一培养模式的基本特征可以用国际化、专业化、实务化概括。

  在SAIF MBA的培养体系中,国际化是核心,国际一流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关键。其办学模式的国际化体现于:(1)采用国际先进的金融课程体系,让学生充分了解国际金融市场的运行和管理模式,并结合中国市场的现状探索其未来的发展;(2)聘请出自国际名校的一流师资讲授与国际接轨的现代金融课程,并引进世界顶级商学院资深教授和后起之秀, 以打造具有国际水平、亚洲领先的强大师资团队;(3)国际学生与海外交换学生的比例不断提高,2011年SAIF共迎来8名海外学生与8名海外交换学生,而这一比例在三年后预计达到全日制学生的30%;(4)全日制的全英语(论坛)(论坛)教学和业余制双语授课不仅培养学生的英语专业能力,也增强学生对中国金融国际化所应有的视野和理念;(5)不断扩大的国际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更多去海外交换学习的机会,2011年,SAIF共派出22名学生赴海外交换伙伴院校学习;目前的海外交换伙伴院校包括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银行与金融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等全球著名商学院。学院也正计划与国际顶尖的商学院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合作。

  专业化是SAIF MBA课程有别于传统侧重于综合管理的MBA项目的最大特色,主要体现在:(1)参考伦敦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等全球顶尖商学院金融项目设置的完整的专业课程体系为国内首创,开国内金融专业MBA项目之先河;(2)课程设置以金融类专业课程为主,综合管理类课程为辅,同时配备软技能与职业辅导课程,全面提升学生金融专业知识、管理技能与人文素养;(3)模块化的课程架构,循序渐进,课程配备助教,从最开始的导入模块到第二年的三大选修方向(即资本市场、公司金融、综合金融),使得不同专业背景与基础的学生均可适应课程学习,实现学业与职业发展的完美对接;(4)理论讲解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的专业基础夯实扎实,又懂得如何学以致用,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