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外大力推进MBA“无国界管理”培养新体系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1-08-23    

  2011年8月1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媒体见面会,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范徵教授、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潘聪老师向现场10多家媒体介绍了2012年上海外国语大学MBA发展新举措。

 

  上外MBA“无国界管理”人才培养

  范徵教授首先对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的发展做了整体介绍。经过1年多的实践,上外不断挖掘“无国界管理”的内涵。他将上外的无国界管理归纳为五个方面:

  一个理念:无国界管理。上外致力于培养“源自于东方的新一代无国界管理人才”。

  二项驱动:愿景和使命。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愿景是“无国界的世界,无国界的管理”。上外MBA学生对今后社会产生的积极影响应该首先体现在对平坦世界下“无国界管理”的推动;愿景引领使命,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肩负的使命是“培养复合型的国际工商管理创新人才,并为国际企业、政府等组织的国际化经营、管理和治理提供智力支持”。 源自于东方的新一代复合型“无国界管理”人才,是其愿景、使命的最终标志性产品。

  实现三个无障碍:无语言障碍,无专业障碍,无文化障碍。在交流层面会外语,并提倡掌握第三语言;业务层面懂专业,实现校企无障碍对接;合作层面通文化,投身全球创新实践活动。

  四个特色方向。上外MBA设置了4个与上海乃至全国MBA院校互补的专业方向:“国际整合营销与公共关系”、“跨国经营与跨文化管理”、“国际金融与财务管理”、“全球时尚与奢侈品管理”。

  五方面人才特征。上外MBA所提供的,应该是拥有国际视野、全球意识、外语特长、实践能力,并能够畅达进行跨文化沟通的管理人才或相关服务。这就是源于东方的无国界管理人才的五方面素质特征。针对外语较弱的生源,开设“商务英语课程”,以帮助提升其外语水平。还将开设第三语言(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等)。

  潘聪老师随后介绍了2012年上外MBA的新发展:一是进一步明晰了“无国界管理人才”所需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如:团队建设能力、全球思维能力、愿景规划等能力。二是招生考核内容将根据上外“无国界管理人才”定义进一步优化,以帮助找到具有“无国界管理”能力潜质的学生。三是MBA培养环节进一步深化“无国界管理”素质与能力。

  借助专业招生方法,找到更适合的生源

  2012年上外MBA项目在招生环节与专业顾问团队合作,建立上外MBA的竞争力模型,设计专门的考核项,更好地挖掘申请者是否具有这些能力和潜质。同时,2012年的招生也将欢迎学生多元化的发展,即:如果申请者在某项能力未能达到上外MBA的入选标准,但他在其他能力上特别突出,上外仍欢迎这类考生。

  潘聪老师介绍了2012年的具体招生形式,仍采用“预复试”政策,获得“优先录取”资格的考生,只要通过全国联考东部线和相关要求后,即可被录取。而在复试单项表现不理想的考生,在通过全国联考后,仍可申请再次参加上外MBA的复试,有机会被上外录取。预复试将从能力评估、个人面试、英语听力三个方面进行考核(全英文班需增测英语口语)。潘老师特别指出,有些申请者担心上外英语听力测试很难,其实英语听力测试的最主要目的是了解考生的英语水平,在未来的培养过程中,能有针对性地帮助那些希望提高英语水平的同学进行培养。

  潘老师还提醒考生随时关注上外MBA网站和招生宣讲会,首批预复试从8月21日开始,在联考开始前共有4批申请机会。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申请。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