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趋冷,塔尖院校却更热

http://mba.eol.cn  南方都市报    2016-07-12    

  每年六七月份,都是来年MB A招生的启动期。最近半个月左右,不少开设MB A课程的名校都已开始2017级MB A新生的首批提前面试,MB A备考季已正式到来。

  然而,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尤其是传统产业受到较大挑战,甚至知名企业都面临倒闭或被兼并,而新经济和新的龙头企业不断崛起,商业模式和企业管理呈现出了许多新课题。有专家认为,MB A的发展趋势,也在新的经济背景下悄然出现变化,资质较差的学校容易遇冷,但好的学校热度却持续升温。

  资质较差学校明显遇冷

  上世纪90年代末,工商管理硕士(M B A )实行全国联考以来,报考人数迅速上升,全国掀起读M B A的浪潮,各大高校也纷纷开设M B A课程班。然而一路飙升的报考热,也催生了不少对于M B A教学质量能否保证的质疑,甚至一些M B A院校近年来出现“遇冷”的情况。

  究其原因,在广州华章校长肖雄松看来,优质的M B A教育需要时间培养,不能一味求快,“M BA热出现的时候,很多学校因为M B A赚钱而争相开办,一些二线三线的学校都参与进来,供过于求导致招生考试放宽,无论从生源还是教学方面来说,可能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还会拉低M BA的整体水平。”

  肖雄松表示,一些比较弱的学校,不是985、211高校,也不是传统的M B A学校,尽管有许多的招生指标,但由于自身没有竞争力,品牌效应不明显,往往很难招满。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有200多所院校开设M BA课程,不过水平却参差不齐。“一流名校是要讲特色的,而一些资质实力较差的M BA院校同质化严重,不是没有被淘汰的可能。”为了保证M BA的质量,国家近年来也通过提高分数线等措施提高入学门槛,但也有部分院校难招到学生,陷入了有指标却招不到人的尴尬境地。肖雄松认为这也是部分资质相对较差的M BA院校如今面临的大问题,M BA“遇冷”也主要出现在这部分学校。今年4月份,上海一项数据统计显示,上海M BA报名人数已经连续三年下跌,2016年同比下跌了10%,报名人数从7700人减少到7070人。

  南都记者从今年5月底广州召开的一场M BA教育展上获悉,总体来说,目前广东地区各院校20 17年M B A招生政策与去年大致相同,尽管部分院校的招生政策与计划暂未正式出台,但与会的老师纷纷表示,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整体的变化不会太大。至于细分到EM BA,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志宏教授日前在华南商学院E M B A羽毛球精英赛上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华工E M B A的招生情况也大致稳定。

  “金字塔尖热”持续加强

  南都记者整理了解到,今年2月,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 M A C)联合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 D )、M BA职业服务与雇主联盟(M B A C SE A )及109所商学院开展了第15次年度企业雇主调查,收集了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六个最大的管理专业研究生教育市场的反馈信息。调查结果显示,半数接受补充调查的企业计划在2016年招聘M BA毕业生,其中70%的中国企业计划招聘M BA毕业生,为接受调查国家中最高。

  从调查数据来看,M B A毕业生依然是企业招聘的“香饽饽”,但市场情况却是,这些“香饽饽”要有名牌学校认证才行,否则依然无人问津,因此造成名校M B A持续升温而普通高校M B A可能遇冷的现象。南都记者也从上述的M BA教育展上获悉,一些顶尖M B A名校的学费近年来持续上涨,明年甚至达到十几二十万一年。

  “M B A毕业生的需求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读名校,一些认可度不高的院校招生情况越来越差,出现了马太效应,M B A名校金字塔顶越来越尖,热门的学校越来越热门,含金量还是得到了较好的保证。”肖雄松说,“另外一个直接的原因是,提前面试的普及,也让越来越多人抱着一试的心态去报考名校,无论成功与否,都不会有什么损失,有的学生可能在考试方面表现稍差,但面试、口才等素质却很强,他们也会涌向参加名校的面试。”在广州地区,M B A热通常出现在中大岭南学院、华工、暨大等院校。

  肖雄松说,MB A教育是一个慢慢积累、提升的过程,长期开办的学校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一些省外名校近年在广州的招生也非常乐观,比如西部某知名高校,长期以来,在广东设招生点,该校开办M B A已有十多年的历史。据了解,该校每年招生人数在300名左右,有两百多名生源是来自广东,剩下几十名生源来自本地。

  新经济环境下应理性看待

  肖雄松介绍,目前读M B A群体中,传统制造业明显下降,公务员的报考人数也在减少,而在金融、服务业、互联网、教育等行业工作的人,报考M B A的人数明显增多,“在广州,我们的学生甚至有来自无人机生产和研发行业的。”

  随着经济结构的变化,新兴产业在不断发展,社会更新换代速度加快,促使新事物不断出现、崛起。一些企业家、管理者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随之对学习的需求不断提升。各行各业的人为寻求职业更好发展,想要去从事更高级别的工作,特别是35岁以上的老板,这种需求状态特别明显。出于务实型心理的助推作用,以及考虑到自身的需求,从而选择读M B A来提升自己。

  然而,在国内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浪潮的席卷之下,一些在传统行业工作的人,在面临转型和创业无门的双重压力下,将进修视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在这种急功近利思想的驱使下,匆匆报读M B A.“有一小部分人以为读M B A很简单,还认为读完之后收入就会有明显的增长。”肖雄松说,这些盲目的选择是不可取的。

  在肖雄松看来,M B A远不只是提升学历的途径,它提升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没有一个好的思考和表达能力,就不可能把一个管理的工作做得特别好,所以说分数线的提高,对M B A的规范是有效的。”如果很多人去读N B A是为了搞关系、拉资源,报读的初衷就完全改变。

  肖雄松说,如果有的考生面试多所院校都失败了,则说明目前的工作状态不好,这不是考M BA就能提升的,建议调整好工作学习状态,再慎重考虑要不要读M BA. 采写:南都记者钟键挺 实习生曹德松

  重点提示

  MB A提前面试形式有变

  MBA名校金字塔顶端越来越尖,一定程度上受提前面试的影响。据了解,目前大多MBA院校都要提前面试,提前面试的普遍性也在日益提高。

  提前面试有多院校、多批次、多时间段可供选择,参加哪所院校的提前面试、什么时候参加提前面试完全由自己决定,这就意味着可以按照“保底院校+冲刺院校”的策略去申请提前面试。

  传统的提前面试分为三种:即个人面试、小组面试和英文面试。提前面试正从传统型向现代型发展。现代型提前面试较为简单,类似一种“招聘”的形式,即一个学生对多个面试老师。

  肖雄松介绍,在这样的综合面试中,考生与考官进行聊天,考官对考生的技巧、口才及心理素质进行考察,一些综合素质高的考生,即使笔试成绩不占太大优势,也有可能破格录取。

  要拿下提前面试,首先要做好准备工作,即了解MBA招生的几个主要考核方面。肖雄松举例,拿从事市场工作的一名考生来说,市场工作主要考察策划能力、活动组织能力、品牌宣传能力和现场控制能力,面试官通过这些角度,考察考生在活动中充当了什么角色,表现出了何种能力。因此,考生回答的内容必须要集中表现出具备这些能力,否则回答“无效”。

  当然,除了面试要过关,最终录取仍离不开笔试成绩,但是只有通过了面试才有资格笔试。广外MBA的王刚老师表示,未来MBA联考分数线往下走的概率很小。暨大MBA的邓地老师则表示,要求严格是大势所趋,所以考生们要特别重视联考。如果自身学习情况不太好,可以选择辅导班,不能浪费提前面试取得的offer.有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MBA联考的国家分数线或会达到165分左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