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马云:以人为本,这个本就是本钱

http://mba.eol.cn  《马云内部讲话》    2015-11-02    

  你们告诉我哪个门户站点会变成三强?很难的。我永远坚信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意识形态不可能真正在一起讨论。游戏站点更不被看好。游戏站点能挣钱,但不能改变命运。我唯一看到的是商务。商务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商务这块市场巨大无比。打枪打炮那是传统方式,以前抢占市场是军队冲进去的,互联网你爱去哪就去哪。互联网是国家战略机器,只要运用互联网,什么外交、谈判,一点就进去了。所以我believe(相信),世界上不管是美元还是人民币,只要是货币,全世界的人都喜欢。商业可以使人们增加沟通、增加信任、增加理解,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锁定电子商务,为什么有可能在中国诞生这样一个公司。如果我们没有做到,那是我们傻,不是市场不存在。

  第二,希望我们成为世界五百强之一。中国进入世界五百强的绝大多数企业是国家级,工商银行是国家的,中石油也是。很多老外说,中国出那么多五百强,那是国家在竞争,那是国家的。如果阿里巴巴也进入五百强,就不一样了。老外就没话说了。在中国这个真正的商业环境里,我们学习了西方的运作思想,包括Value(价值观)、vision(梦想)这一套体系,也最早改编这套体系。东方的运作,西方的智慧,是全世界的大市场,光西化没法混。什么是道?东方讲究道,西方讲究理,道和理结合起来才能产生术;术只是表象而已。鲁冠球是第一代改革开放人物,是在邓小平时代。后面的企业是将来的一个时代,阿里巴巴应该是在这个时代诞生出来的一面红旗,是改革开放后三十年的产物。我们实际上是在全球化、透明制度、公司治理的思想当中诞生出来的企业。我们希望真正凭自己的本事打进世界五百强。这个使命大家要记住。

  第三,我们希望成为最佳雇主企业。我们是以人为本的,我说的以人为本不是外面的以人为本的说法,我说的以人为本,这个本就是本钱。理论上来讲,我们不需要开这样的湖畔学院一期二期,每个人出去干活,挣了钱就好,没有挣钱换一个。天下所有公司都是这样做的。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做?我告诉大家,我跟彭蕾(原阿里巴巴首席人力资源官)讲过,我跟所有HR(人力资源管理)讲过,五年以前我跟彭蕾说过,这个公司使得资产增值的是谁?就是你们。我们公司的资产就是人。中国号称现在有一万两千名电子商务专家,九千人在阿里巴巴集团。按照财务的说法东西是折旧,越来越不值钱,而人应该是越来越值钱的。今年进来的员工是一年的员工,五年和八年以上的阿里人,这个人就非常值钱。假设你在阿里巴巴呆了二十年,你把Savio(关明生)最早带进来的制度体系、Value(价值)体系带出去还是非常值钱。如果你是普通的工人,就知道摁一下电梯,刷一下油漆就过去了,那年纪越大越倒霉。老头就倒霉,传达室不要你,现在有的是保安。Savio越来越值钱,他有这套Value体系和训练这么多年的经验。

  有人说我智商很高,情商很低,其实情商低的人基本上把自己看得很高,认为我智商很高,他把人家当成傻子。天下是没有傻子的,除非他真脑瘫了。你只是没有机会告诉他,告诉他他都懂。电子商务没有历史。我相信三十年以后,我们身上每个人的Value(价值)越来越大,我们就越来越值钱,因为我们的行业不一样。要想到这一点,你们是公司的资产。公司把你们培养成人,使你们更值钱,例如五个副总裁培养出七个副总裁,五个总监培养出二十五个总监。但如果五十个总监变成三个总监,那就是一塌糊涂了。人民币,那是工具,那是可以借的。很多人老是在追求,追求优秀的人才,但你不可能找到最优秀的人才,你得找到最合适的人才,变成你最优秀的人才。我们是平凡的人在一起做非凡的事。一个人把自己看低了,别人会把你看高了;你把自己看高了,别人就会看不起你。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