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舶来品的中国变异

http://mba.eol.cn    人民网  2012-11-24    

MBA舶来品的中国变异

  如果你爱他,就让他去读MBA,因为那是精英的通行证;如果你恨他,就让他去读MBA,因为那是婚姻的墓志铭。

  近日,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石真正实践了这句戏谑之语。半个甲子的年龄差距阻挡不了他离开前妻转而牵手四线女星田朴珺大方亮相。问美女与富豪情为何物,直叫人莫衷一是。唯一能够肯定的恐怕只有二人结识于长江商学院这一点。于是一“石”激起千层浪,长江商学院被拍在沙滩上,其LOGO被揪出来“批斗”:“横竖都是小三,中间还有一对正在纠缠不休”;MBA更是躺着也中枪,从民众心目中精英的徽章一落千丈演变为浮华名利场。

  要问MBA中枪为何无人申冤反倒众人叫好,就得从舶来品MBA盖上“中国制造”印章后的效仿与变通说起。

  MBA,即工商管理硕士,市场经济的产物,旨在培养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员及企业管理人才,1908年诞生于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第一批吃螃蟹的是8位踌躇满志并完成学业的经理人。他们成为哈佛大学第一批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生,组成了日后世界最顶尖的商业俱乐部。西方MBA今天的辉煌天下皆知,在其百年发展历程中遭遇的孤独却无人问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对企业管理人员需求骤增的拉动下,MBA的春天才真正到来,但随之暴露出其教育模式上的缺陷。1958年,影响颇广的结构化课程体系基本确立,MBA教育进而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再次迎来大发展。进入80年代,MBA教育状况再遭批评,引起管理教育界的反思,最终促成了统一的教育套路,向国际化、重实践、创新型模式的转变。美国目前拥有工商管理学院1300多所,每年的MBA毕业生达七八万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