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MBA教育不应片面追求国际化

http://mba.eol.cn      2013-05-06    

  我国MBA教育尚是“青少年”,不应片面追求国际化指标,从1997年全国统考之后开始的,尽管各校在课程设置、师资、案例教学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中国的MBA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成熟还相差很远。麻省理工(MIT)斯隆管理学院自97年起与复旦大学、清华联合培养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院长RichardSchmaiensee(斯默兰)教授认为,中国的MBA学员在与工商界的沟通联系方面十分欠缺。

  他介绍说,在美国,顶级商学院的MBA学员入学后,往往自愿成立小组,或干脆注册公司,到外面去招徕咨询项目。规模小一点的项目,学生们自己就能应付。万一学生们力不能及,相关老师再助一臂之力。这样,MBA学生对工商界就有了深切的感受。

  另外,MBA学员以年级为单位和外界公司保持着密切联系。学员们对公司的相关背景、招聘计划、对候选人的要求,以及实习机会都了如指掌,往往是毕业前半年就能确定就职去向。而在中国,由于条件所限,在这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关键是中国的MBA学员不能消极坐等,必须自己行动起来以求改观。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在中欧国际工商学讲授《中国经济》课程多年。在他看来,中国的MBA学员目前最需改进的是敬业精神。中国正处于急剧的变化之中,市场经济的方方面面都处于起步阶段,不尽完善。人们对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清醒认识,尚有待时日。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国未来管理兴国希望所在的MBA学员们,必须绷紧敬业精神这根弦。未来一定要摆准自己在公司中的位置。切不可认为MBA学位在手就无所不能;公司就应该围着你转。同时,在公司工作一天,就必须为公司着想,维护公司的利益,做一个在敬业精神上可圈可点的管理者。如果中国培养出来的MBA学员只热衷于赚钱,那无论对谁都将是个失败。

  另外,目前的MBA教学在课程设计方面也有欠缺。首先是课程与市场需求脱节,许多课程仿佛是为专业研究管理学的人士开设的。其次是教材缺乏,中国的MBA教材大多来自国外,且多为英文版,有的学校虽有自编教材,但与实际商战有距离。其三是案例缺乏,特别是反映中国市尝中国企业的案例少之又少,当哈佛大学认真讨论海尔“休克鱼”案例时,国内却鲜有教师组织这个案例。国内商学院发展有20多年历史,尚处在青少年时期,发展MBA教育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