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商学院在浮躁社会中寻找其职责所在

http://mba.eol.cn    MBA环球网  2011-05-05    

  MBA教育越来越浮躁了!MBA培养院校数目急剧增加,学费和招生人数也涨声不断;先上车后买票的SMBA班,吸引大量的学生参与;学员盲目的择校、学校盲目的扩招……到处都是不安和失去耐心的人们……

  来细看下国内MBA教育界的现状:市场需求巨大——人们寄希望于管理学教育能够帮助中国企业的发展,提高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所以新增的MBA培养院校和专业学位项目如雨后春笋,急速增加;管理学院缺少资源,缺少经费——国立大学背景的商学院得不到政府充分支持,只能通过办MBA、EMBA教育获取收入,来促进商学院的发展。商学院,一次次的对MBA、EMBA提价,一次次的对MBA、EMBA扩招……

  可是,大学能这么办吗?商学院能这么办吗?

  商学院要想有长足的发展,就应遵循相应的价值和规范。“商学院应该虚心采用先进的理念和不同文化的经验,来面对和服务于社会。同时,要把动手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作为商学院教育的重点来看待。”华东理工大学MBA中心主任高松说,“在商学院学员中,可以举办公益活动来给这个浮躁的环境浇点冷水,提升学员的社会责任感,当然,这就要求一定要把活动落到实处,而不仅仅作为一场作秀。”

  商学院,本不是一个赚钱的机构,培养人才,才是其职责所在,而人才,也不仅仅是指能拿到高薪的。为了更好的培养企业责任感的管理者,华理在课程中加入了“伦理与企业责任”的软技能课程。对于华理来说,不管是向玉树灾区捐献书本,还是关注进城务工子女。都是学员自己经过调研后实施的计划,是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的活动。这些活动,都是伦理与企业责任中的社会实践,是华理MBA“红苹果”商业领袖计划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如果一个商学院不能在浮躁的社会中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那将无法设计相应的课程以满足学员和社会的需求,无法培养出适应未来社会的人才,而商学院本身,也无法的到提升。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