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业点评:清华19级MBA提面新题型深度分析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7-22    

  论述问题

  网上看了很多版本对于清华新问题的解读,笼统的详细的兼而有之。

  问题一:

  原题:请描述你最成功的三次经历,给出选择理由。请写出事情的重要性、背景、经过、你的角色、决策过程、作出的行动、结果和影响,至少一个与团队有关。

  新题:请描述你对你所在组织的价值与贡献。建议结合个人工作的实际案例加以说明。(1000字以内)。

  解读:

  案例数量要求从三个减少到一个是最直观的感受,首先要求大家对案例的描述和挖掘要有更深层次的见解。

  但,这样的解读还远远不够!

  对于"成功经历"的定义,每个人都不同。尤其对于富有"人文气息"的同学(此处非褒非贬,为中性词),可能会将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个人生活中面临的挑战,参加的运动等等都作为案例来描写。

  但今年清华将此问题的定义进一步明确——对所在组织的贡献!更加的"功利"(同样是中性词),也更加的直观!

  问题二:

  原题:你认为自己什么地方与众不同?写出你认为招生录取委员会应该录取你的理由。

  新题:阐述科技进步对你个人职业发展产生的影响,以及你将如何应对。可以选择和你的职业发展相关度最高的一个领域。(800字以内)

  解读:

  这一题简直就是赤裸裸的送分题!并不是说题目简单,而是说这道新题一出,已经把清华MBA对考生的考察要求直接摆上了台面——要有全局视野,要有大局观和前瞻性,不能只局限于自己工作领域本身。

  对于科技进步,有些同学已经受到了冲击,当然感同身受下笔千言;但更多的同学所处的行业还是温水煮青蛙的状态。而清华所要的同学,是能够意识到这些潜在危机,并且做出合理应对。当然,这个应对策略中,MBA起到的作用也可以一起说一说。

  总之,这题对于裸考的考生来说,暗示得已经明显到不能再明显了!

  问题三:

  原题:描述你的短期和长期职业目标。你打算怎么样去实现目标?清华 MBA 项目会对你达成目标起到什么作用?

  新题:你如何定义你的美好人生,以及你将如何实现。(500字以内)

  解读:

  嗯,从题目的字面上来看,完全是符合“潮流”的字眼!

  在对比前后题目的改变,之前的问题是“职业目标”,现在变成了“人生目标”。在这里,职业目标当然是人生目标的一部分!

  所以整个考察思路也就清晰了,和第一题一样,清华希望考生再分析思考问题时,具备更好的全局观,生活的稳定,家庭的和睦,对自己职业发展的顺利与否当然会起到重要的作用,清华希望大家能把这些问题综合性地放在一起来分析!

  总结:

  商学院的竞争,已经开始从过去的同质化逐渐开始向差异化演变。比如前两年北大光华的各地开分校,今年我们看到了清华的论述题大变样。未来一定还有其他院校推出符合自身定位的新政策。但无论怎么变,名校MBA对考生的全局视野,大局观的要求是不会变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