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大MBA面试案例分析(三)

http://mba.eol.cn      2012-12-05    

        广州牙膏厂销售员的选拔
        广州牙膏厂是广州市轻工业局所属的一家历史悠久的国营企业,创办于1896年,现有职工550人。1986年以来,该厂根据市场需要,开发出"国际香型、内含口洁素"的"黑妹"牙膏。在国内竞争激烈的牙膏市场上独辟蹊径,找准自己的位置。从此企业产品购销两旺,生产经营规模日益扩大,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1990年,该厂年牙膏数量达1.6亿支,比1986年增长了3倍,产品销售额为1.4亿元人民币,比1986年增长了5.7倍,利税总额达3300万人民币,比1986年增长了4.7倍;企业劳动生产率高达25万元/人,这些指标都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第一。与此同时,以"黑妹"品牌为主的系列产品走俏全国,逐步形成良好的产品形象,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名牌产品,在市场上长盛不衰。
        广州牙膏厂销售科负责该厂产品在全国各地区的促销工作,包括产品销售合同签订、产品的广告工作、售后服务工作和营业推广活动的策划工作等。为了提高销售,销售科与厂部订立了承包合同,厂部依据销售额和销售货款回收率这两大指标的完成状况对销售科进行考核,相应地,销售科也以这两个指标为主来考核销售员的工作实绩。
        随着产品的销售量的不断增加和营销策略的不断深化,销售科感到人手紧缺,工作十分紧张,急需充实销售员队伍。为此,厂部改变以前行政任命销售员的办法。1990年7月,该厂经过本人申请和文化考试,录用了赵明、钱达、孙青和李强等4名职工到销售科,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试用,作为正式销售员的候选人。目前,他们的实习期将满,销售科长老萧正考虑从他们中选拔合适人员作为正式销售员,从事牙膏产品的销售工作。根据平时对他们的观察和厂领导、销售科同志及用户对他们的评价,对上述四位同志的个人素质和工作状况进行了初步的总结,以作为选拔销售员的依据。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