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副院长王雪野教授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4-09-22    

  日前,在中国教育在线《“智”地有声——2014北京地区知名商学院巡礼》系列访谈活动中,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的副院长王雪野教授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专访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的副院长王雪野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的副院长王雪野教授(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智”地有声2014年知名商学院巡礼活动。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嘉宾是来自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的副院长王雪野教授,王教授您好。

  王教授:您好。

  主持人:今天非常欢迎王教授来到中国教育在线就中国的MBA教育,分享一些您的解读。MBA教育它可以说是一个舶来品,在中国发展也有二十多年了,伴随着发展必然有很多改革在发生,请王教授从您自己的角度出发来给我们解读一下,您眼中中国的MBA教育现在是处在一个怎样的阶段,跟国外的这个MBA教育相比,有什么差距?

  王教授:嗯,好的。这个问题问得其实挺高大上的。

  主持人:嗯,没错,挺大的。

  王教授:首先呢我自己一个观点是什么,我们目前虽然发展了二十多年,按我理解好像是二十三年了。

  主持人:对。

  王教授:那么这二十多年的发展呢,规模,人数,还有大家对MBA的认可度,然后我们国家社会企业组织对它的重视程度,都有了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发展。但是这中间我们怎么去定位它,这个我觉得也是我提出来,你这个问题非常好的一个原因。就是说我们现在发展这么多年,其实它处于一个什么阶段?还是在探索,还在探索。那么探索呢,就意味着我们还有差距,这个差距呢主要来自于三方面,一个是我认为是思维。就是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是MBA教育,在我们目前国内的MBA教育当中,至少不能说所有的商学院的领导和商学院的老师,还有我们商学院的学生都能去理解它,这是第一个差距。

  第二个差距呢,我们讲就是模式,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才是MBA教育,才是商学院教育,那么我们还在探索期。第三个,我觉得最大的这个差距就是我们的软实力差距,我们的师资,我们的案例库,我们的课程,还有我们的这个课程跟实践结合的这方方面面的东西,这都是我们的差距。所以我们作为这个商学院的这个从业者,应该说任重道远。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虽然还是有差距的,但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MBA教育还是走出了一些自己的特色,前两天我看到有一则新闻,说现在大学同学聚会,或者是见面第一句话就可能会问你,读MBA了吗?从另外一个方面就反映出现在MBA在中国方方面面都已经渗透下去了,您觉得就是咱们企业界的这些人,他来读MBA根本的目的在哪呢?

  王教授:非常实际地讲,国内和西方发达国家的MBA教育,那么MBA学生的这个求学的目的是有着根本的差异,由于我们国家还处于这种快速发展期,那么城乡二元之结构还没有完全打破,尤其是我们的户籍政策,导致了很多很多方面的一些不平衡,那么这样的话大家就想方设法的然后去冲破各种各样的藩篱,然后去谋求自己一个平等的这个境遇和权利。那么MBA呢很不幸,它成为这样一个工具之一。那么这呢,就是说导致了我们国内的MBA学生,他求学和攻读,他的目的非常复杂。

  我大概总结了一下,有这么几类,第一类就是们讲在学校毕业以后,步入社会,尤其是到了一定的管理岗位上以后,感觉到自己原来的所学所识还是有欠缺的,就跟不上自己目前需要面对的工作,这一批人就是为了自我的提升。

  主持人:充电。

  王教授:然后充电,然后去读MBA,那么经过这种系统的这种管理学知识,工商管理的这种学习,然后让他能够胜任他们自己目前的这个工作,那么这是一类。

  第二类呢就是说任何社会,不管国内外,那么他在自己整个的事业发展过程中间,他需要一个人来平摊,那么这个MBA呢,由于大家知识、水平、层次、经验,各方面那么都处于一个相近的一个层面,所以读MBA呢,扩充自己的人脉,有助于自己事业的发展,那么这也是一个非常多的一个选择。

  主持人:对,好像很重要的一点。

  王教授:对对,第三个呢就是说进来以后呢,我可以通过MBA的学习,我认识很多专家教授,认识很多企业家,比如像中传MBA,那么我们的双导师制度,那么其中实践导师全部是一流的企业家。那么这样的话呢,他可以为自己整个,他自己事业的纵向发展开拓一个空间,那么这也是一个趋向对吧。

  还有就是什么呢,比如说有些我们经常讲一句话,叫什么,叫这个经济非常好的时候,大家顾不上学习,当经济疲软和低迷的时候。

  王教授:大家有时间来学习。

  主持人:是有这么一个说法。

  王教授:那么这样的话就形成一个反差,在这个反差过程当中呢,攻读MBA可以让自己的心静下来,然后好好去思索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还有一些就是比较复杂的一些因素的,比如说刚才我谈到的,我通过攻读MBA,能不能解决我的户口问题呀,因为在中国这个户口问题涉及得很多,避暑在北京涉及到买房买车,孩子的教育问题,等等等等,非常多,很现实的问题,这需要解决的。

  那么还有就是什么呢?有些这个同学呢,在工作当中因为自己交际面比较窄,那么自己的终身大事一直解决不了,那么MBA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那么这非常多,这些案例。那么在西方国家呢,这种目的就比较单一了,其实就是两个,一个是充电,自我提升,还有一个就是人脉。

  主持人:这都是在职场方面去磨砺自己。

  王教授:对,就是MBA学生他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是我要学,就是我自己有了内心的学习驱动力,然后过来学习,和我们普通的一些学生不一样,这是MBA和普通的研究生很本质的一个区别。

  主持人:中国来读MBA的这些这个人,可能目的确实是多种多样的。

  王教授: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