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大光华MBA公开课首次入港

http://mba.eol.cn    MBA中国网  2014-08-02    

  7月27日下午,香港公开课在JW万豪酒店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刘俏和张炜两位教授与现场观众畅所欲言,热烈讨论了中国现在和未来的金融体系以及创新的意义。与此同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项目执行主任赵龙凯教授,也带来了MBA项目招生政策和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的介绍。虽然当天大雨入注,但极具吸引力的公开课依然让大批商界精英冒雨而至。

北大光华MBA公开课首次入港

  本次公开课由赵龙凯教授主持。他首先向各位大雨中赶来的观众们表示了感谢,随后介绍了光华MBA项目的概况,重点介绍了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的招生情况。赵老师介绍,深圳分院的在职MBA项目无论从培养计划还是课程设计上与北京本部都是相同的,在课程运营中也常常是请学院最优秀的老师过去进行授课,上课以模块式为主,在周末时间进行授课,这对于香港的朋友来讲也是非常适合的。除此之外,赵老师还重点阐发了近年来光华MBA项目的改革举措:第一,创新实施“先面试、后考试”的招生政策,申请者可以先参加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组织的面试,通过后获得准录取资格,而后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分数达到全国分数线即可成为光华管理学院MBA学生;第二,课程内容精品化,通过统一必修课的大纲,在选修课中引入竞争机制,并建立起最严格的课程评估机制,保证课程的精品化;第三,打造中国的MBA项目,将国际经验和中国知识融会贯通地对MBA同学进行培养,在深化国际化的基础上,不断地将教授们所创造的中国管理知识,用于对MBA同学的培养。

北大光华MBA公开课首次入港

  随后,刘俏老师带来了题为“中国金融2.0版”的演讲。看到这个题目,不免让人联想“中国金融1.0版”是什么。在刘俏老师看来,现在的金融即是1.0版本,而2.0版本将在十年后才会出现,而这升级中的十年对于现今中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刘俏老师认为,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有几个严重的问题:第一,效率低下,第二,覆盖面非常窄,第三结构不合理。正因为这些问题,1.0版本的金融才需要升级。对于目前的金融从业者及利益者们,刘俏老师强调,与其想尽各种方法去封杀防止新的公司出来,不如在新的业态中去体会和融合,最终形成新的金融业态。刘俏老师畅想,到2030年的时候,银行可能已经不叫银行了,它叫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将变成一个有不同内涵和更高效率且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服务机构。

北大光华MBA公开课首次入港

  张炜教授带来的演讲题目是“颠覆创新与知行合一”,张老师从一个心理学的短片开场,引导在场观众思考不同角度的创新视角。接下来,张老师将重点放到创新的概念中来,他指出创新分为两种,一种是持续创新,它是指当一家公司的一个产品取得成功之后,专注于这个产品,不断将其越做越好。而另一种则是颠覆创新,在开始可能没人看得上,但这样的产品可以开创一个新的行业,比如微信。基于此张炜老师列举了柯达、诺基亚等多家在颠覆创新中被颠覆的企业案例,他总结说,当一个企业面临颠覆风险时,这其中所存在的最大障碍不是知识,而是后面接踵而至的一系列行动。也就是说,知而不行是导致企业被颠覆的重要原因,就此,张老师最后总结道,出现这种问题主要基于三点缘由:第一,沟通不清晰;第二,情感疲惫;第三,缺少环境和文化的支持,同时张老师也勉励现场同学要在不断的行动中学会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北大光华MBA公开课首次入港

  室外大雨磅礴,室内如沐春风,这是北大光华MBA项目首次在香港开展公开课,不完满的序曲有着完满的落幕。演讲结束后,还有许多观众驻足停留,与赵龙凯教授及来自深圳分院的张莹老师沟通良久。愿维多利亚港的夏风也能和未名湖上的波光粼粼交相辉映,从南到北,从北到南,知识的传递永远是最美的接力。

北大光华MBA公开课首次入港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