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读书俱乐部正式成立

http://mba.eol.cn    MBA中国网  2010-08-12    

  2010年8月8日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读书俱乐部成立仪式在正式举行,一百余位校友共同见证了俱乐部的诞生。

  成立仪式由复旦-BIMBA项目2001级严立新校友主持,他作为俱乐部工作组成员之一,开宗明义地介绍了校友读书俱乐部是由校友自动发起、自愿参加、自我管理的群众组织,其宗旨就是要在校友中营造“阅读有益书籍、倡导人文关怀”的良好氛围,让阅读成为一件乐事。管理学院校友中心黄智颖主任在致词中,感谢了与会校友的到来和工作组成员的辛勤工作,并表达了校友中心将对该俱乐部给予大力支持。他表示该俱乐部是继物流俱乐部和高尔夫俱乐部之后的第三个校友俱乐部,它的不同之处在于没有了行业的界定,没有了参与条件的限制,能够服务广大校友的共同兴趣,“阅读也许不能在短时间内让你获得什么现实利益,但是在坚持三五年后一定会使人收获颇丰”。他还希望读书俱乐部能像一个轮子,在广大校友的推动下滚滚向前,并进而促进学院整体校友工作这辆马车更好的前行。

  成立仪式上,俱乐部工作组成员代表还向校友们汇报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月度读书会”将每月以沙龙的形式,由每位参与校友介绍自己最近的阅读书目,并由一位会员围绕书籍做主题交流,希望通过定期活动促成阅读习惯的培养,并使参会校友在交流读书心得中扩展阅读领域觅得有益书籍,目前计划中的主题包括先秦经典新知、网络文学发展、扩展阅读实践等。此外,复旦管理学院校友读书俱乐部已成功入驻豆瓣网,并尝试搭建了俱乐部内部的官方论坛,通过内外部两个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最新的活动消息,在促进会员融合和交流的同时推广俱乐部品牌。俱乐部会刊的试刊号也在多位校友的努力下编辑完成,内容包括最新活动、活动回顾、校友荐书、原创书评和精品书摘,不但弥补了外地校友参与俱乐部线下活动不便的遗憾,也是对会员阅读经历的记录与总结。

  随后复旦大学中文系傅杰教授主讲的“《论语》对中国人的影响”更是为成立仪式增添了丰富的人文气息。傅老师讲到,《论语》作为阐释儒学思想的经典之作,包含着儒家高尚的德行标准和修身要求,这些箴言对现代人的道德修养和思想启迪仍然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论语》不仅是知识分子的必读书目,更是作为主流意识形态影响着中国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于“孔子论语就是中国在世界的商标”。他还从中国人最基本的取名字入手,扩展到篇名书名、校名校训,以及文人作品中对论语雅句的引用,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论语对中国人的深刻影响。“吾日三省吾身”“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德不孤,必有邻”等名言警句穿插其中,现场观众也时常异口同声的背诵应和,会心而笑。最后,傅教授引用论语中的“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表达了对读书俱乐部的赞许和期望。

  复旦管院校友读书俱乐部在成立前,已经举办了三场活动,筹备过程受到了校友的持续关注,负责俱乐部日常管理的工作组由多位来自不同项目、毕业于不同时间段的校友组成,整个筹备阶段校友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希望而且相信之后会有更多热爱书籍、充满人文关怀的管院校友加入读书俱乐部,共同推动俱乐部的健康成长。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