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副主任孙龙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15    

  随着2016新一轮MBA招生工作的开启,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副主任孙龙老师,孙老师就复旦大学MBA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复旦整个MBA培养体系的改革为我们做了详细介绍,以下为文字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教育在线视频访谈节目,我们今天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副主任孙龙老师。孙老师,请您首先先和广大的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孙龙:主持人好,各位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孙老师,现在新一轮的MBA招生工作已经开启了。

  孙龙:是。

  主持人:我们复旦大学的MBA项目经过很多年的发展,也有了自己特色的发展方向。

  孙龙:是。

  主持人:您能简单跟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学校MBA项目的一些分类情况吗?

  孙龙:好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MBA层面上有很多非常好的项目的选择。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全日制MBA项目;另一类是在职MBA项目。在全日制MBA项目上,1996年我们开始跟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复旦MIT国际MBA项目。另外我们在2008年开始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高丽大学开始合作了一个双学位的亚洲MBA项目。这两个项目都是全日制授课,并且是英文授课的。

  在职MBA项目,我们有中文授课的中文复旦MBA项目。这个项目也是目前我们这个项目的主体。同样也是参加1月份联考,在毕业的时候,拿到学历、学位两个证书。

  此外,我们也跟许多非常优秀的大学有合作,我们的合作MBA,合作办学MBA项目。其中包括我们跟香港大学合作的复旦港大MBA项目。另外我们有跟挪威合作的复旦挪威BIMBA项目。这些项目都是拿对方的学位,拿复旦的学习证明书。这个项目是中英文授课,或者是全英文授课。那么具体的信息,大家可以在网上更多的去了解、参考。

  主持人:种类是比较多的实际上。

  孙龙:是的。

  主持人:据了解,今年我们复旦的MBA整个培养体系,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改革。

  孙龙:是的,是的。

  主持人:那您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在课程设置上,以及其他方面是否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吗?

  孙龙:复旦MBA的培养体系,我们在今年推出了2015新版的复旦MBA培养体系,称之为MBA的3.0版。在这个3.0版里面,有三个关键词,就是我们当下很热门的互联网、国际化,以及行动学习,那么这三个非常重要的元素。这三个重要的元素,都是围绕着我们的核心课程,以及培养方式,来进行的一些改革。

  今年我们首先推出了三门线上课程,就是我们的互联网课程。这三门线上课程分别是数据模型和决策,以及会计学,管理经济学。这三门课程应该是MBA必修课程里面的非常需要学的非常扎实的基础课程。我们把它的各一个学分拿到线上来进行。也就是总共三个学分的线上课程。

  在课程体系上,我们除了线上课程以外,同时做了一个两极深化的动作。就是除了入学前的三门线上课程;入学以后有13门的必修课程。之后我们有选修课程,在选修课程方面,从2014年起我们做了大幅的改革。从2014年起开始设置选修课的方向课程群。

  在2014年我们设置了4个选修课程方向的这个选修课程群。分别是财务金融方向,市场营销方向,创新和创业方向,以及我们的电商和大数据方向。也是我们的学生需求最大的选修课程方向。

  在今年我们更是增加了产业分析和投资管理这个方向。所以目前我们有五大方向的选修课程群,给学生有一个比较系统的某一方面的课程体系。能够让他除了体系化的必修课以外,还有一个比较体系化的、方向性的选修。那么这是我们今年推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的内容。

  除此以外,我们刚才提到还有一个关键词是国际化。在国际化方面我们已经有一个非常成熟,并且丰富的长期、中期、短期,比较全面的国际化的体验的课程。

  那么对于长期的课程来讲,我们学生现在有机会,不管是全职项目的学生,还是在职项目的学生,他们都有机会在复旦完成一年,或者一年半的必修课的阶段。然后有一年到北美的我们的三所合作院校的其中一所去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然后拿到对方的一个硕士学位的证书。

  目前和我们合作的有北美的,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我们跟它合作MSMS这个项目就是我们的管理硕士项目。我们跟美国耶鲁大学合作了MAM项目,就是我们的高级管理硕士项目。以及我们跟加拿大的约克大学的舒立克商学院合作了双MBA的项目。

  这些都给了我们学生一个比较长期的,海外的经历。

  主持人:算是一个海外游学的这种形式?

  孙龙:它不是一个海外游学。实际上它是一个海外的学位项目。通过一年学习,实际上同时有中国最好的大学,和北美非常好的大学的两个学校的学习经历,以及校友的网络,以及学校的服务,并且拥有两个硕士学位的证书。

  对于很多希望在未来,同时具有中国和海外经验的这些同学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在未来发展方面有很大的灵活性。

  主持人:那您讲的这个国际化,除了体现在说我们这种就是这种项目,可以理解为合作办学。

  孙龙:是。

  主持人:我刚刚也提到很多学生,MBA的学生可能会比较关注这种海外游学,想多开阔一下视野。

  孙龙:是。

  主持人:那我们学校在这些方面的话,是有哪些?

  孙龙:是的,你刚才说的有一点非常的正确,就是关于国际化的这个初衷,国际化的目的是什么。

  其实这个国际化的目的,还是希望为我们国家培养更具有国际全球视野,未来可以在国际管理和商务过程中,挑大梁的管理精英。那么在这样的一个目的之下,我们提供了长期、中期、短期的各类型的海外的机会。长期的我刚才提到了,中期的就是你说的比较多的,我们就是有一个中期的交流交换项目。这个项目是一个学期在海外,不拿学位。

  但是到海外,我们现在有60多个合作院校。我们每年会派出100多位MBA的学生,在当地进行一个学期的交流、交换学习。这一个学期,也就是半年,对于学生的帮助也是相当大的。

  还有一些学生当然也有这种情况,尤其是在职MBA学生。可能对于一年或者半年的学习,都没有办法很好的安排。

  主持人:时间可能会(冲突)。

  孙龙:是,因为这些学生通常在企业里都是中流砥柱。所以请半年或者一年的假期是不太现实的。那么我们也着重的安排了很多短期的游学课程和游学项目。比如我们现在学院会组织四个国家的游学项目。我们有墨西哥的短期课程,有以色列创新创业的短期课程,也安排了韩国和新加坡的游学课程。

  对于这四个国家的课程来说,我们更多地会把机会给到在职MBA同学,他们对这方面非常有需求。除了我们自己安排的这些内容以外,因为复旦是跟耶鲁合作发起了我们现在的就是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组织。就是全球高级管理网络。

  在这个网络里,目前有25个国家、26所商学院,基本上是每个国家一到两个商学院,顶级商学院那么参与进去。在这个网络里面,大家会商量好以后在某一星期,开设一星期的课程。就是这26所商学院都会在本学院开设一个星期的课程。那么同时利用这个课程,来交换学生。

  类似于一个星期的交流交换。这样就使得我们的学生有26个商学院短期的交流交换的机会,分布在25个国家,非常广泛。

  孙龙:这个全球化的合作是非常的深入和广泛的。所有这些长期、中期、短期的机会,都给到了学生非常好的拓展国际视野的机会。

  记者:会跟不同文化,全世界不同的学生、不同地区的企业打交道的一个实地学习机会。那我们今年整个的MBA体系,进行了一个全面的升级,复旦的MBA也是一直走在就是咱们中国这MBA教育的前列。

  孙龙:是。

  主持人:那今年的就是您所提到的一些线上的课程,还有一些选修、必修的这些课程,这些课程是不是也是根据我们这个市场的一些经济、或者政治方面的一些变化区域,去对应的推出的呢这些?

  孙龙:是,应该是这么来说。因为复旦MBA一向以来我们的培养目标是青年精英、未来领袖。那么我们始终会,学院始终会围绕这个培养目标,进行我们培养体系的一些设计和改变。在整个培养体系的设计改变过程中,其实我们要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包括教育领域的专家,对于未来经济走向、未来人才的核心能力的需求。以及我们的企业对于我们所培养的人才的需求,还有就是学生对于课程的一些期望。

  所以综合了这些各个方面的考虑以后,我们才推出,每年会进行一些课程体系的改革。那么像今年的培养体系里边,互联网这方面的课程,就是会考虑到学生在入校的时候,教育背景、所从事工作的多元化。

  主持人:行业。

  孙龙:对,都非常多元。举个例子说,比如说我们的会计学课程,做成线上以后就对那些之前没有从事过会计工作的同学,非常有用。比如工科类的同学,或者说原来文科类的同学从来没有接触过会计这个概念。那么他其实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这一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内容。

  所以这些线上课程可以很好的解决个性化的这些要求。

  另外我们刚才提到了国际化的机会,当然也是针对我们看到说未来中国的经济会不可逆转的向外,就是向国际化的这个方向去走。那么在这个走的过程当中,我们的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实际上需要更多的具有全球视野的这一类的人才。所以我们着重安排,对于国际,尤其对于国际MBA项目,我们的全日制项目的学生,我们是要求他们在校两年期间,必须要有一次这样的海外的学习经历的。

  那么对于刚才我说的最后一点就是行动学习。那么也是在我们目前看到学生,我们的企业要求学生有很多软技能方面,很多的我们说战略思维方面,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我们在行动学习方面也配置了很多的资源。我们现在的学生,我们全日制学生尤其是,百分之一百的他们要在校期间,完成两个学分的一个管理培训项目,管理咨询项目。

  管理咨询项目,是由真实的企业,我们联系真实的企业,去提出真实的一个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交给我们学生。然后那我们的学生形成小组,在老师和一位行业专家的共同指导下面,为这个企业来解决它的这个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实际它是一个实战性的这样的一个管理咨询内容。

  所以通过这些课程的设计,大家可以看到就是这些培养方面,我们是综合了各个方面的内容,然后根据我们认为未来MBA的这个学生应该所具有的能力来设计的。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的这个行动学习也是复旦的MBA教育的一个比较重要的这个一个因素?

  孙龙:是的。行动学习在我们今年3月底的时候,在复旦连同MIT斯隆商学院,合作举办了一个国际行动学习会议。

  在这个行动学习会议上面,我们有全国的30多个院校的这个专家和学者,大家共同讨论都会认为行动学习,对于学生未来的这个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这个行动学习的这个部分,应该会成为MBA未来发展当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

  所以很多的学院现在也都在探索,如何结合这个行动学习,那么复旦就是走得比较前面。我们从2005年起,跟沃顿商学院合作这个行动学习的这个,就是实践咨询项目。那么在这个十年当中,我们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所以目前我们可以做到说,每年我们要做20多个这样的实践咨询项目,覆盖百分之一百的这个全日制MBA的学生。

  那么在这些实践咨询项目里面,我们有全球项目和本地的项目两类。那么全球项目里面已经,这个全球项目现在已经可以覆盖我们一半左右的这个全日制的学生,我们的学生会跟沃顿的同学合作,我们的学生会跟MIT斯隆的学生合作,跟葡萄牙里斯本的这个MBA的学生合作,跟澳大利亚UQ,就是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学生合作。

  那么除此以外我们还跟芬兰的国家技术局,有固定的合作。所以通过这些项目,我们的学生不仅培养了,锻炼了他们学以致用。以及决策性的思维,战略的思维。同时他们也利用这些项目,拓展他们的全球视野。所以在这些国际化的项目中,我们每年有四五十位的同学,因为做这些项目,会到当地的学校和企业去考察。所以他们都会在散布在全球的各个角落,去跟当地的企业去了解他们的运行的情况,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对。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这复旦的MBA,还是一直在与时俱进的。

  孙龙:是的,是的。

  主持人:那今年2016年的这个整个MBA招生工作,可以说都是,各大院校可能都在进行中了。

  孙龙:是的。

  主持人:那我们学校在今年的这个就是招生咨询等等的一些工作上,是怎么安排的呢?

  孙龙:好的。目前我们的复旦MBA的这个线上申请,已经全面展开了。因为我们的申请完全可以从线上完成。那么今年我们也做了一个手机版的网站入口。所以学生其实可以,目前可以很方便的在手机上,利用碎片的时间,完成其中的一些这个申请材料的填报。我相信这个也是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考生。

  那么在今年的这个整个的申请过程当中,我们依然是全面有三轮,分别是在7月、9月和11月,7月、9月和11月,对,截止递交申请材料。

  那么对于上海和长三角以外的同学,我们今年也安排了飞行面试,甚至于网络面试。那么能够让我们的申请人,尤其是全日制的申请人,非常方便的参加复旦MBA项目的预审和面试。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还有一点是要提到的,就是我们也同时会,比如来北京,去广州,我们也会去国内的很多的城市,包括厦门,包括武汉、长沙这些地方。那么如果我们的同学对复旦MBA项目的一些情况,非常有兴趣,那么也非常欢迎大家参与我们在当地举办的一些活动,对。

  主持人:那我们在节目的最后,也请孙老师给一些就是MBA的学员一些在选择项目等等方面的一些建议。

  孙龙:好的。那么在选择项目的时候,我相信大家还是首先会考虑到自己的个人发展和需求。比如说未来可能自己发展的这个地域是,比如说到底是国内还是海外。那么未来如果说更多的想要在国内发展,或者在亚洲地区发展的话,我想大家可以更多的去关注中国现在非常一流的商学院。

  包括复旦大学管理学员所提供的一些,非常国际化的MBA项目。那么这些平台上,我相信大家可以汲取到更多具有本地事业的国际化的经验,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是更有帮助。而且同时你会有一批非常优秀的同学,成为你未来发展当中的得力的这个助手和这个人脉网络。

  那么在项目的类型的挑选上面,我想大家肯定不可避免的会考虑说,全日制项目的学习,还是在职项目的学习。那么这个我相信大家应该听从自己内心的这个想法。我们一直有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我也比较喜欢用这个比喻。我们的MBA的项目,像一个健身房。

  我们的学生实际上在进入这个健身房的时候,他是希望提升他某一方面的能力的。那么你希望未来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我相信你在这个健身房里面就要参加什么样的项目,去着重的培养自己,去利用好这个健身房里的一切设施、设备、课程、活动。

  那么在那一天,就是两年这个票到期了以后,我们的学生毕业走出这个健身房的时候,我相信你身上的这个肌肉、你的实力,才是你未来在职场上打拼,所真正能够用到的这个最好的这个方面。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的话,我们要非常的清楚,你需要练习哪一方面的肌肉。

  主持人:确实是很形象的一个比喻。

  孙龙:是,你是想要苗条一点,还是说你需要强壮一点,对吧。那么你如果想苗条一点,可能你需要多参加一些这个消耗性的,有氧的训练。如果你需要强壮一些,你肯定多需要一些无氧的训练。

  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的学生进入商学院以后,都不能抱有参观的心态,说我们。我相信不会有人买了这个还比较昂贵的这个健身会所的票,然后进去以后只是背着手在里面走一圈。

  主持人:参观了一下。

  孙龙:然后出来以后告诉大家说,你看,我有这个健身会所的这个会员,然后我是从这个健身会所走出来。所以了解了自己的需求以后,不仅仅对他选择项目会有一定的帮助;同时在他在校期间,我相信也会对他有持续的推动。这是我给到大家的一些建议。

  主持人:那也希望对我们复旦的MBA有兴趣的这种同学,能多多关注我们现在进行的这种招生活动。

  孙龙:是。

  主持人:然后将来有机会加入到我们的这个大家庭当中。

  孙龙:是的。

  主持人:那最后也非常感谢孙老师作客我们的嘉宾访谈间,感谢孙老师。

  孙龙:好的,谢谢大家。也祝愿大家在2015年的申请当中,能够顺风顺水。我期待在明年的校园里看到大家,谢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