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毕业生 职场选择何去何从?

http://mba.eol.cn    中国在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2-12-06    

  MBA毕业后一般有三种职业选择:职业经理、咨询师和自已创业。下面我们就来具体分析职业经理与职业顾问师的区别。

  1、角色:职业经理在企业中就象是运动员,需要身体例行,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动作;而职业顾问则更象是教练员,指导企业改善与提高,并且要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同时职业顾问也象医生和设计师,为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诊断,开出药方,这个药方就是要为企业设计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2、位置:古人云:贤者居其上,能者居其中,工者居其下,谋者居其侧。咨询人员作为出谋划策的人始终处于军师、参谋的位置,而职业经理则要居中指挥千军万马,冲锋陷阵,可以说一个是运筹帷幄,一个是决胜千里。很多人根本没有把咨询人员当做一个职业来考虑,不要以为MBA毕业就可以做咨询,这个道理如同不要以为是法学博士就一定能当好律师。其实MBA的学习和其它所有的硕士学习一样,学了工商管理也可以去当警察,当律师,所以要分清专业与职业的区别,从职业的角度去选择,按职业的方式去塑造。

  3、能力:咨询人员强调的是规划能力,分析问题发现问题,而职业经理强调的是执行能力,必须做到能够解决问题。

  4、工作方式:职业经理需要直接进行指挥、领导,咨询人员则一般会采用建议的方式。这两种职业的工作语言、工作方式、心态、角色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差别,咨询要经过详细的论证得出结论,提供给别人做建议,由别人去做决策,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做了三年的咨询师已经无法做职业经理的原因:如果做了三年的咨询,在思维方式上已经形成咨询师的模式,这个时候即使去做职业经理,做老板,已经无法轻易的做出决定,如果还要通过详细的论证,反复的思考,商机已经没有了,而反过来,习惯了做职业经理再去做咨询师,通常会以自己的经验,直觉,马上给出建议,告诉他这个问题应该怎么怎么,不能怎么怎么,我以前怎么怎么,甚至干脆想替别人去做,过于偏重操作性。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