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精品办学 优势突出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0-06-02    

  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精品办学 优势突出

  ----专访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主管王智慧教授

  中外合作MBA项目因其在师资、课程、办学理念以及颁发国外知名院校MBA学位等方面的优势,在国内众多MBA项目脱颖而出,得到了越来越多MBA考生和申请者的青睐。在新一轮招生周期到来之际,为了帮助广大MBA考生了解更多中外合作MBA项目的情况,近日,我们采访了有20年办学历史、国内开办时间最长的中外合作MBA项目之一的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的主管王智慧副教授。

主持人:说来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已经相对有了很长的发展历程,但被大家渐渐熟知是在近几年。关于这个项目,请您概要和大家讲一下。

王主任:我们的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创办于1991年,当时是在中法两国政府教育部的推动下,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法国国家企业管理教育基金会共同创建,项目的执行方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法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和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索邦大学)。合作至今,该项目已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跨国管理才干和全球视野的高级人才。在办学过程中,我们一直得到来自中国教育部、商务部以及法国外交部、法国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是最早获得教育部批准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之一,并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授予境外学位。所以说,双方政府合作办学是我们项目区别于其他校际合作项目的最大不同。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项目之所以越办越好,原因是什么?现在项目是怎样的定位?最突出的特色是什么?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它能给学员带来怎样独特的价值?

王主任: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一直走的是精品路线,定位中高端,致力于培养真正具有全球视野和领导才能的高级管理人才。我们的全日制学员除了具有优秀的管理理论和技能外,都具有英法两种通用外语能力,而在职班学员则会在商业技能和英语技能方面成长显著,并且,更重要的,两个方向的学员都会加入到中外双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法国巴黎一大)的两个完备的校友网络中,无论学员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发展,毫无疑问,这些优势都会大大增强他们的职场竞争力,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另外,我们提供的是原汁原味的欧洲商业管理教育,其全面而重点突出的课程设置、严谨的治学作风和成熟的教学技巧,以及悠久的商业文明,都是远高出其他类似项目的地方。而含金量极高的法国巴黎一大的硕士学位在法国乃至欧美国家都得到高度认可,这无疑会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帮助学员占得先机。

  经过中法双方近20年的共同努力,中法MBA项目现在已经成为中外合作项目中的精品和优秀代表。多年来中法双方一直秉承精品办学的理念,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方法、案例教材、学员服务等各个方面都投入了很多的资源和精力,一切从学员的利益和需要出发,力争为他们提供一流的课程、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服务。我们的努力和坚持现在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主持人: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的学员构成是怎样的?他们的经历背景如何?他们毕业后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王主任:以在职班学员为例,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外知名企业,如东风标致、家乐福、巴黎银行、欧莱雅、英特尔、威立雅水务、雅高、西门子和米其林等。平均年龄大都在34岁左右,并且具有5-10年的工作经验,在公司中位于中高层管理岗位,担负重要职责。

  学员毕业后有的回到原公司,出任更加重要的领导岗位;有的会选择进入新的行业开辟新的事业;还有的选择自主创业,实践自己的理想。总之经过近2年的高强度学习,学员普遍反映不仅拓展了视野,更新了思维,同时也大幅提升了自身的综合能力,能够胜任更重要的岗位。在面对新的挑战的时候,能够更加勇敢、自信,更加从容的应对;在面临新的机遇时,也能够更有把握地去成就自己的事业和人生。

主持人: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的师资构成情况是怎样的?

王主任:总体而言,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95%的师资是法方教授,其余师资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值得一提的是,法方教授不仅仅来自巴黎一大,而是由法国政府主管部门在全法国遴选各个学科最优秀的教授,派往中国进行授课。所以除了巴黎一大的教授,还有来自巴黎九大、高等商业学校(HEC)等全球知名院校的教授,他们都是各学科领域的权威,阵容堪称豪华。他们长期从事MBA教学工作,经验非常丰富。另外,我们的学员也有选择教授的权利。每门课程进行期间,我们的学员都可以对授课教授进行评估打分,如果综合得分偏低,那么我们将淘汰这位教授,并由法方选派新的教授来任教。这种双重筛选机制能够保证任课教师的质量及学员听课的效果。

主持人:事实上,中外合作项目不只容易受到国际经济因素的影响,还会受到政治、文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冲击,其稳定性也是大家关注的关键点,请谈一下您的看法。

王主任: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是中法两国政府间的合作项目,迄今已有近20年的历史,一直得到中法双方政府的鼎力支持,包括法国驻华使馆、法国工商会和法国文化中心等。项目开办至今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并且在很多中外知名企业中有着非常卓越的口碑。我们所做的种种努力,就是希望能够长期服务于有志提升自身素养的职场精英。我们的办学资质也再次得到了中国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并且顺利地通过了2008年教育部对中外合作办学的再次审核,我们将继续努力,使项目成为中外合作MBA项目的常青树。

主持人:很多人都比较关心学位问题,请问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的学位是什么性质的?由哪个机构颁发?是否可以获得中国教育部的认证?

王主任: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的学员毕业后获颁法国巴黎一大的硕士学位,和巴黎一大本土学员获得的学位没有任何区别。巴黎一大的学位含金量非常高,了解法国教育的人会知道,在法国本地申请巴黎一大的硕士学位是非常困难的;相比离职赴法读书,我们项目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在中国以低代价(经济和时间成本均低)获取高含金量学位的直通车,很显然,对很多渴望和计划赴国外读书的学员,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备选)机会。同时,巴黎一大是世界级名校,它的学位是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可以在教育部出国留学服务中心得到认证。

主持人:现在新的招生周期已经开始了,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今年将有哪些市场招生方面的活动吗?

王主任: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虽然已有近20年的历史,是目前国内中外合作MBA项目中的佼佼者,但是我们一直非常务实,市场宣传方面也比较低调,没有靠大量的广告投放去吸引眼球,更多依靠口碑传播。现在很多申请者都是从已毕业或在读学员处得知项目的信息和他们对项目的积极评价,并对比了众多项目后,才决定申请的。但是我们为了给予申请者更多了解项目的机会,今后会举办多场次的招生咨询会等活动,这样申请者能够和我们面对面的进行交流,并得到关于项目疑问的权威解答。此外,我们还增设了招生开放日,申请者可以亲自来学院考察,感受一下项目的氛围。课程试听活动我们也将延续,给申请者亲临课堂感受国际出色师资的风采和智慧的机会。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考虑到申请者平时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电话咨询或者来学院考察,我们特地开通了在线咨询服务,以申请者通常使用的即时通讯工具与申请者在线沟通交流(MSN:ifcm-mba@hotmail.com; QQ:1179060277),解答他们的疑问,听取他们的意见。自开通以来,受到了众多申请者的欢迎,极大的方便了申请者。

主持人: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在审核录取申请者时,最看重申请者的哪些素质呢?申请者在申请前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

王主任:因为MBA课程的特殊性决定很多学员毕业后将从事与企业管理相关的工作,所以我们在考量一个申请者是否适合MBA课程的时候,会非常注重申请者的个人素质、能力、工作背景(学术背景)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同时我们也会本着负责的态度,帮助申请者分析他是否适合报读MBA课程。如果申请者的兴趣和发展方向不适合我们的课程,那么我们也会建议他考虑其他的项目。

  至于准备,申请者除了要准备好所要求的申请材料外(请见我们的网站),还要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英语或法语),这样能够保证上课时和教授无障碍交流,保证学习效果。

主持人:据悉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今年将重新启动全日制班的招生,它的招生对象、要求以及授课方式与在职班有什么不同吗?招生规模是多大?

王主任:全日制MBA项目是我们经过两年时间的精心筹备和设计后推出的,全新版本的MBA班。我们将突破MBA课程对申请者工作年限的硬性规定,首次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招生。希望我们提供的实战意义更强的课程能够为他们打造超强的职场竞争力,为他们迈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提供强劲支持。同时,为了弥补他们工作经验的欠缺,我们将在第一学年的第二学期(5-8月)安排学员参加四个月的企业实习,以帮助他们熟悉企业环境,更好地掌握和理解企业管理的相关专业知识。当然,我们的全日制MBA班也仍然欢迎有工作经验的青年才俊来申请。

  全日制班的授课方式和在职班最大的不同在于学员将有5个月的课程在法国巴黎一大进行,他们将亲身领略纯正的欧洲商业和文化氛围以及800年名校的风采,同时沉浸在纯正法语氛围中,将极大的提升学员的法语能力和水平。

  至于招生规模,我们一直坚持精品路线,全日制招生人数不会超过30人,在职班不会超过40人,以保证每个学员都能得到教授的精心指导。

主持人:请问该项目的法国合作方巴黎一大的背景是怎样的?它的企业管理学院在世界的排名情况如何?是否已经过几项权威认证?

王主任:巴黎一大拥有8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欧洲乃至世界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是一所盛名远扬的世界名校,一直以卓越的教学质量和精湛的科研水准跻身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之列。她造就了大批世界顶尖级的专家学者,其中包括居里夫人在内的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巴黎一大的企业管理学院是欧洲最好的管理学院之一,它目前没有参与排名评比,但是其声望卓著,教学成绩斐然,其权威性和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目前它正在申请EQUIS认证。

主持人:该项目的学费是多少?都包括哪些费用?

王主任: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在职班学费是13.8万,包括学费、原版教材费、学校资源使用费和赴法学习的机票、住宿等费用;全日制学费是12.5万,包括学费和教材费及学校资源使用费等。

  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对对外经贸-巴黎一大MBA项目越办越好!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