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创新引领,同济赋能——专访第十七届全国MBA创业大赛亚军同济MBA“RT电磁团队”

http://mba.eol.cn  同济大学MBA  央广网  2019-08-05    

  在刚落幕不久的第十七届全国MBA创业大赛中,同济大学MBA代表队凭借“RT电磁执行器助力中国智能制造”项目夺得全国亚军。这支队伍是如何在大赛中团结一致,发扬项目优势,又是如何一路过关斩将,克服困难取得佳绩的?近日,我们对“RT电磁执行器助力中国智能制造”团队(以下简称RT电磁团队)进行了专访,了解这支参赛队荣誉背后的故事。
 
 
  志同道合,理性创业赴大赛
 
  “MBA创业大赛今年已经是第17届,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都再创新高。对于这样大型的赛事,MBA学子们都是积极参与的,我们也一样”。据团队成员费阳介绍,作为同济MBA人,RT电磁团队参加MBA创业大赛的想法从未停止过,但参赛不可盲目,好的团队和优质的项目是必备条件。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每年有大量毕业生走入社会,其中的许多人开始了创业。可以看到,这种浓厚的创业氛围对创业者有极大的鼓舞。那么MBA学生在此种情境之下的优势何在呢?RT电磁团队认为,MBA人具有社会实践经验积淀和理论学习的双重支撑,因此,通过创业实现人生理想成为当下MBA人的一个重要的选择。但费阳也强调,社会上虽然不乏有创业激情的团队,但竞争是残酷的,很多创业项目无法存活,所以一定要理性创业,规避假大空的思想,务实勤奋,方能有所作为。
 
  RT电磁团队有着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同时也有着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助力中国智能制造的优质项目,这些条件,让RT电磁团队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可以在MBA创业大赛的舞台上一展身手了。
 
  “想为学校争光,想让公司更好发展,想让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RT电磁团队”,费阳说。
 
  赤诚之心,智能项目显优势
 
  提到项目获胜的优势所在,RT电磁团队认为其核心是“技术领先,团队优秀”。
 
  RT电磁团队有一颗产业报国的赤诚之心,在中国推进智能制造的今天,RT电磁团队希望能够凭借自身的努力,为大国崛起做出自己的贡献。为此,他们成立了核心团队,从研发、管理、战略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了详尽规划,力图项目落地。
 
  其次,RT电磁团队的成员都具有10年以上的行业工作经验,将其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赋予产品,使RT公司的产品能够与国际标杆企业相媲美,并具有一定优势,在提升我国自身基础元器件发展层面起着“普通而不平凡”的作用。
 
  人尽其才,团结协作夺佳绩
 
  费阳表示,从团队组建、沟通协调、上场参赛一直到获奖,整个过程的经历可谓跌宕起伏。最后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与团队高效配合和指导老师的帮助是分不开的。
 
  团队筹建后,成员之间的思想碰撞从未停止过。但所幸大家确定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向前三名挺进。于是大家综合了教授、投资人的建议,磨合了彼此之间的不同观点。同时,团队也进行了合理分工——费阳演讲能力强,成为赛场上的主讲人;王俊、孙旭东以及黄锋作为“谋士”,为项目提出关键性改进意见;龚斌,作为全队的队长,则高屋建瓴地整体把控全局,正是因为这种合理的人员分配,为大赛上的精彩表现奠定了基础。
 
  正式参赛时学校给予了RT电磁团队莫大的支持与帮助,同济经管MBA中心主任徐勤老师、MBA中心学术主任苏涛永老师、东中部决赛区顾迅雨老师都在RT电磁团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了及时且中肯的指点,所以费阳说,“我们的成功是偶然,但是有了我们这个优秀的团队及一颗至死不渝的初心,同时也得到了大咖老师们的指导,我们的成功也是必然的。”
 
  受益良多,扬长补短图发展
 
  费阳表示,通过本次参赛,受益良多。首先,参赛给了RT公司一个很好的学习样板,无论是评委点评、创业训练营培训,还是对手们的展示,都有RT电磁团队值得借鉴的地方;其次,大赛为RT电磁科技公司提供了更好发展的平台,在这里,可以与众多优秀的参赛同学、老师、评委乃至投资人结识,相互合作,把彼此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当然,比赛也暴露了RT公司的不足。费阳坦言,作为一个初创型企业,RT公司面临着资金、人才紧缺等方面的诸多压力。今后RT公司将坚持问题导向,在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寻求优质的投资人,同时凭借自身实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RT公司,在“做中国执行器领域的隐形冠军”愿景指导下,共图发展。
 
 
  不忘初心,筑梦路上需同济
 
  在同济MBA,你会站在更高的角度看问题。“通过学习,我们看待问题,不再是以前的只会高山仰止,也不再是那种碎片式的,点状的”,费阳说,同济MBA的学习对创业路上的指引已渗透到无形之中,这些力量会使人看待问题时逻辑上更加严谨,并由表及里,层层深入,直击问题根源。
 
  在同济MBA,团队意识会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你的一言一行中。入学前,同济MBA组织多种拓展活动,使同学们在团队协作、人际关系处理以及提高办事效率层面获得相应的锻炼。入学后,课堂小组的Presentation,课下的小组作业,不仅使相应的知识框架得以组建,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在团队中勇于担责,肩负起属于自己的使命。这些直接影响了参赛的成绩。
 
  在同济MBA,你将收获思维的碰撞。在这里,可以把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在和老师与同学的讨论中,收获意想不到的结论以及合理的建议。如果你有创业的想法或兴趣,可以参与到创业训练营中,精彩的故事此起彼伏,无论你今后是否创业,这段经历都会让你受用一生。
 
  费阳由衷地说:“在同济MBA,老师、校友、同学,哪怕是只有一面之缘的专家,都有可能触动你灵魂的深处,从而产生化学反应”,同济MBA,有无限可能,你现在也许难以觉察,但一定会在你的生活和工作中起到巨大帮助。
 
  未来发展的路上,同济MBA的作用不可替代。“我们毕业于同济,同济就是我们的娘家人,是我们坚强的后盾,遇到问题我们会找老师、找学长、找校友,这些都是我们的资源和财富”,RT团队表示。
 
  感恩同济在我们最美好的季节相遇,感恩老师,如大树一般为我们遮风挡雨,感恩你我在同济相遇,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愿你我在同济深耕发芽,祝愿未来的新同济人携手共进,共同为同济增光添彩。
 
 
团队感言
 
 
龚 斌
 
苏州锐拓电磁科技有限公司 CEO
 
  慢,是科技行业的通病,我们不能因为慢而不作为,那样只会越来越慢,这个慢是会让中国更加落后国际。我们需要这些慢的企业来支撑国民经济,我们需要这些慢的企业来支撑工业发展,同时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得住寂寞的有志青年,有情怀的资本机构,有使命感的行业协会在政府的引导下,扶持一批具有前瞻性的科技型性企业。
 
 
孙旭东
 
苏州锐拓电磁科技有限公司 销售总监
 
  评委老师火山资本章苏阳在给创业大赛点评时提到,“赢在中国”这种全国范围内的高规格大赛诞生的企业,至今仍没有一家实现ipo上市,这是相当遗憾的。我个人认为模式的创新需要借力技术和品牌的创新,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很难长期存活。汽车行业高壁垒低毛利研发周期长是大家的共识,如果要有自主创新能力,其实更需要一个良好的产业环境和各方的支持。国外零部件巨头都是百年企业,做RT电磁执行器需要至少10年的耕耘和积淀,但目标一定要全球化,不断投入研发,保持这种先进性。
 
 
费 阳
 
苏州锐拓电磁科技有限公司
 
MD(Marketing Director)
 
  品牌在一个企业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下国内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缺失,一方面是由于我们技不如人,另一方面则是品牌意识的淡漠。我们不仅要科技兴企,科技强国,更要有享誉世界的民族品牌。中国智造,不是国外跨国企业的代理加工厂,而是创造出自己实实在在的拳头产品。
 
 
王 俊
 
苏州锐拓电磁科技有限公司 运营总监
 
  创业大赛的时候,很多人在问:你们创业为什么选择这么难的汽车行业?其实创业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我们是做电磁执行器的,我们就希望把这行做好,做精做强,汽车行业是必须要跨过的大山。大山虽然险阻,但是我们看到翻过大山后的一马平川。
 
  后记
 
  RT项目开发的产品为一体式高精度电磁执行器,是实现电信号转化为机械能的关键零部件,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医疗器械、轨道交通、智能家居等行业。该产品具有高反应速度、高精度、高耐久性、低功耗、小巧等特点,因其涉及磁场学,热学,流体学,力学等多学科,所以开发难度大。
 
  电磁执行器仅仅在汽车行业的应用领域从商用车,乘用车上来看,市场容量已经非常巨大,国内汽车行业高端电磁执行器的2025年市场需求总量在6.3亿只左右,全球需求总量18.9亿只,销售价格区间60-80元,单件毛利率约36-40%。
 
  其他如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医疗器械等目前也缺乏高端电磁执行器,保守估计约与汽车行业相当,相加后国内总市值约900亿元,我司的产品在产品技术可实现化及产品性能对比上都与国外产品相当,有些指标优于国外。
 
  电子执行器的市场容量:
 
 
  产品的应用领域:
 
  在汽车、工业领域其家族产品都有大量的应用场景。
 
 
  产品的可实现话路线: 
 
  理论->仿真->实验->理论
 
 
  产品创新点:
 
 
  产品性能对比:



  (来源:同济大学MBA 作者:央广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