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理嘉宾抢先看】“智者不惑”如何实现?向“水”学习高级领导力!

http://mba.eol.cn  华东理工大学MBA    2019-08-01    

 
  1975年,柯达公司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当时,柯达是世界上最大的影像产品公司,占有全球2/3的胶卷市场,拥有一万多项专利技术,可谓登上了照相技术的巅峰。
 
  然而,在第一台数码相机诞生后,柯达想要通过专利保护雪藏数字影像技术,以保护现有的胶卷产品。可惜事与愿违,大量的数字技术席卷而来,将胶卷冲淡得似乎只剩下了“情怀”。2012年,这家影像巨头申请了破产保护。
 
  “才子死于才,智者败于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海派管理学家”陈洪安博士,引用日本批判现实主义小说《我是猫》中的这句话作为总结。
 
  在陈洪安教授看来,所有的成功经验都具有一定的参考性和可复制性,但前提在于内外环境都处于稳定状态下。“如今的社会,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VUCA时代,瞬息万变,扑面而来。在这个时代,所有紧抱着过去经验和荣耀的企业,都会落入成功的陷阱。”
 
  智者总在少数
 
  微软的董事长比尔·盖茨曾分享他的人生经历,感叹当初没有让公司参与研发移动端的系统,也就是后来谷歌的安卓系统,导致微软没能在移动端的互联网竞争时代抢占先机,至少损失了4千亿美金的市值。所以,比尔·盖茨常说,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0天。
 
  无独有偶。曾有人建议任正非:华为应建一个企业博物馆,把从第一代小交换机开始的产品等都放里面。任正非没有同意,他说:“一个高科技企业,绝不能对历史怀旧,绝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里,那样就很危险了。”
 
  陈洪安教授指出,像任正非这样的领导者,就是一种拥有“智惑”的领导者。
 
  那么,什么是“智惑”?孔子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智惑”便源于此,意思就是没有疑惑的“智者”。
 
  但是,现实生活中,智者总在少数。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大部分的领导者都是成功的智者,他们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展现出了一定的智慧。但在陈洪安教授看来,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外界环境正变得更加不可预测,内部资源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过去经验的有效期也变得越来越短。
 
  但是,很多自诩为“智者”的领导者却看不到变化,不懂得创新,也听不进员工的创意,依旧依赖于过往的成功路径。毕竟在公司业务山崩地裂般瓦解前,企业很有可能依旧是稳定的、无法察觉的。但是,这种固守自封的方式终究会在外力发生时,让领导者感到猝不及防的“疑惑”,并一步步将企业引向失败的深渊。
 
  “员工力”:不犯错,哪里的原始创新?
 
  有人说,谷歌是一家奇怪的公司,因为他们只有10%的员工在赚钱,而90%的员工在捣鼓新奇的东西。
 
  陈洪安教授说,这就是公司领导者的“智惑”在发生作用。因为拥有“智惑”思维方式的领导者,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勇于接受失败的教训。
 
  实际上,在个体崛起的今天,员工在组织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他们每个人都拥有独树一帜的执行力、创新力及监督力。更有趣的是,在日常工作中,员工的不断犯错,能够推动产品和技术的更新迭代,帮助领导者做出正确的决策,从而推动企业的变革创新。基于此,陈洪安教授提出了“员工力”这一全新概念。
 
  “员工力”的发现,让以前在管理学中被弱化的“人”的概念再次浮现。在以往的管理学研究中,人们着重于研究领导者的成功经验,而忽视了犯错者的失败原因。“就像中国有这么多高考状元,却没有另一个钱学森。因为这些高考状元都拿着一本错题集,告诉自己不能犯错。可是不犯错,哪里来的原始创新?”陈洪安教授感叹道。
 
  的确,成功的路径不可能千篇一律,错误的经验才更值得研究。在调研走访了上千家中国企业后,陈洪安教授发现,成功的领导者都有共性:一方面,他们允许员工犯错,建立了宽容失败的工作机制,在员工中间汲取创意;另一方面,他们始终处于自我批判和主动学习之中,乐于与同行、学者交流,让更前沿的管理思想引领自我发展。
 
  水滴石穿,智者不惑
 
  陈洪安教授将人的职业生涯分为四个阶段:员工、管理者、领导者、领袖。他认为这四个阶段的人分别拥有四种境界:员工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管理者是看山是山,看水不是水;领导者是看山不是山,看水是水;领袖则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粗看起来,领袖与员工拥有相同的视角;但实际上,员工的看山看水只是直观的感知,而领袖的境界则是一个通达透彻之后“水”的境界。
 
  古人云,“智者乐水”。水是灵动的,能够随着外界环境和内部资源的变化而不断调整自己;水是可塑的,在圆的器皿中是圆的,在方的器皿中就是方的;水也是坚韧的,它能够克服重重困难,滴穿顽石,磨平棱角,包容一切。水的哲学就是一种“智惑”的境界。
 
  那么,如何才能去除故步自封,拥有“智惑”的思维方式?如何才能达到“水”的境界,拥抱变化?9月7日,在华理MBA领导力课程体验营里,陈洪安教授将亲临现场,以“智惑,成功是失败之母?”为主题带来一场深刻的领导力创新演讲,带你重塑领导力,真正达到“智者不惑”的最高境界!
 
  活动详情
 
  时间:2019年9月7日9:30-17:30
 
  地点:华东理工大学 商学院大楼406报告厅
 
  报名方式
 
  通过华东理工大学MBA微信公众号或识别海报二维码
 
 
  备注:本次活动须经报名审核,以收到主办方最终确认短信为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