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金融科技课程模块:“预见”大势,应时而“学”

http://mba.eol.cn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9-07-12    

  随着互联网及数字经济时代大幕开启,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浪潮席卷了各个行业。对所有身处其间的企业及企业管理者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据统计,当前全球市值最高的top10企业中有7家是互联网和科技企业,前5家则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成为了以科技(包括互联网、信息科技)为主的企业,技术登上主场,完全颠覆了过去能源和金融呼风唤雨的场景。
 
  工业4.0、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新材料新工艺、互联网+、共享经济、新零售、无人驾驶……传统行业边界逐渐模糊,新兴行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商业是最吸金的精英,科技是最活跃的新锐,当商业精英与科技新锐浪漫邂逅,技术创新和商业变革互为驱动,构成企业发展的两大核心引擎,必将催生重塑出全新的业态。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金融科技”大势所趋
 
  金融虽然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却也是一个纯数字的行业。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业务与服务不断推陈出新,比如智能交易、智能客服、智能投顾等等,智能化、个性化程度不断提高。在金融行业本身的流程和环节上,以及金融与外部行业的联系上,新技术都在深度影响和改变着传统金融。
 
  金融机构拥有大量数据和方法,缺的是直面用户的机会以及实现更强算力、更强运营的系统支撑,智能互联网刚好可以提供这一支撑。真正的金融科技不是为了解决零打碎敲的功能,而是可以带动行业的系统转型升级。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金融行业雄狮苏醒。近年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带动对数据和信息高度依赖的金融业不断融合创新、升级优化。这表明金融科技将发挥它真正的价值,为新时代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注入新活力。未来,金融与科技将进一步“缔结良缘”,互促发展、互相赋能,走向竞合偏合、共生共荣。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华理重磅选修课,提前“预热”未来
 
  国际人力招聘公司Michael Page发布的《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就业报告》指出,92%的受访金融科技企业发现中国目前正面临严重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短缺。这一行业被称为“人才短缺的朝阳行业”。
 
  在这一背景下,对于企业管理者、创业者以及普通的职业人而言,把握好技术发展的趋势、紧跟金融变革的走向,便可借东风顺势而上;反之则可能遇到事业的瓶颈期难以突破。因为身处金融或科技行业,唯有熟知金融科技知识、具备实战技能才能抢滩插旗,争先进位。
 
  事实上,金融科技选修模块课程是培养相关素养的主要途径。通过学习金融科技方法和基础知识、观察思考企业案例、参与实战演练,理解金融科技的本质,将提升在金融的综合竞争力。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华理MBA项目顺势而为,重磅推出“金融科技”选修模块:以先进科技手段为基础,帮助具有金融管理和操作经验的专业人才了解金融科技的本质,掌握金融科技基本技能,提升金融风险管理的能力和效率。
 
  这里是理论的基地,也是实践的战场:学院一流教授、科技企业领导者、科技界实战派。强强结合,三面发力,共同构建系统性的金融管理课程。以科学技能为基础,聚焦金融行业发展最新趋势,让学生得以高效提升实践能力。
 
  金融科技模块包含10门特色课程,涵盖智能金融发展前沿、需求挖掘与金融精准营销、区块链与智能合约、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课程进行学习。
 
  特色课程的学习旨在通过信息科技创新、金融行业需求、科技哲学三大维度提高系统性商业思维训练;通过讨论金融领域中的核心问题,提高解决专业核心问题的技能,培养金融业思维方式;通过实地参观考察金融科技发展前沿的优秀企业,洞见未来金融科技最新趋势。
 
  该课程模块将以“金融+科技”为理念,发挥MBA的强大优势打造高端学术研讨与科技体验平台。为相关从业人士提供科技创新与商业变革新思维,在多个前沿技术领域实现互动场景,造就启发创新思想、启迪未来、点亮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
 
特色课程介绍
 
  《智能金融发展前沿》:快速了解智能金融的创新与发展方向,洞见金融行业最新的运作逻辑及前沿经验。
 
  《金融需求挖掘与精准营销》:深度剖析并把握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在此基础上进行金融产品精准营销、提供定制化服务。
 
  《区块链与智能合约》:深入了解智能合约与区块链的特质与交互关系,洞察未来商业合作的颠覆性新模式。
 
  《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了解机器学习在各行业的应用与价值,勾勒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IT趋势,并从中发掘事业机遇。
 
  《网络科技与金融支付创新》:了解最新的技术变革及金融支付模式,以及金融科技对业态的全新改变,激发创新思维与创业灵感。
 
  《自然语言与知识图谱》:深入认知金融科技的基石——自然语言与知识图谱,了解这两种技术的发展成长及其实践机遇。
 
  《零售金融与数字化营销》:全面学习金融机构的新零售概念及数字化转型,获得以金融科技重塑社交生态链与客户关系的途径与方法。
 
  《量化交易与智能交易》:了解量化与算法交易的区别和特点,学会根据变化的实际情况进行精准理性的投资决策。
 
  《开放银行与大数据风控》:探讨开放银行的新概念,了解大数据分析在金融风险管理行业的应用,学习互联网金融生态的技术实践。
 
  《走进金融科技前沿的名企课堂》:零距离深入金融科技企业,通过走访参观、互动体验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金融科技理念。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