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交大安泰未来十大看点,纵横交错,知行合一,成就登峰之路!

http://mba.eol.cn  上海交大安泰MBA    2019-01-17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教授再次详细阐述其“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商学院改革理念,并首发“未来交大安泰十大看点”。
 
全球商学院的模式亟待改革
 
  陈方若院长表示,长期以来,“实践-学术-教学”是商学院遵循的经典办学逻辑。商学院的根本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但是要做到并不容易。
 
  他表示,在这个三角环境中,大多数的商学院还仅仅停留在“从学术中来,到学术中去”,学术跟实践之间的关系不是非常密切,甚至理论跟实践之间有脱节的现象,陷入了“学术的怪圈”。
 
 
  商学院会走到今天,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叫做“学术的钟摆”。陈院长表示,如今学术研究的钟摆更是愈趋“穷理”,与行业的相关性渐行渐远,处在极不平衡的危险状态。面对挑战,全球商学院的模式亟待改革。
 
  “商学院的首要任务是知识创造,目前主要服务的对象是学术界,但是知识创造的另一个主要对象是企业界。”陈院长认为,商学院要做的就是把丢失的“半壁江山”找回来,因此重新界定学术的内涵与外延是改革的出发点,目标是建立一个健康的、充满活力的学术生态圈。 
 
交大安泰改革道路和意义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将改革道路归纳为“纵横交错、知行合一”。陈方若院长希望今后的商学院发展可以在鼓励横向研究的基础上,以行业研究为抓手,重新建立对学术的认识,以行业为载体,研究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未来趋势,打破学科之间的分割,建立多元学术评价体系。通过价值评判来改变学术研究的不良趋势,通过行业研究来培养行业大师,平衡商学院务实和穷理之间的关系,打造一个健康、广阔的“商学生态圈”。
 
  安泰的改革已经汇聚了天时、地利与人和。
 
  天时
 
  国家战略强调体制机制创新,社会发展对管理知识和管理人才产生了极大的需求,中国商学院充满改革的活力和动力。
 
  地利
 
  交大和安泰的品牌效应以及丰富的办学、科研经验为学院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人和
 
  具有良好教学实践与研究基础的教职员工是“人和”的基础,优质生源与广大校友是“人和”的保障,顾问委员会等高层咨询机构为“人和”提供坚实的支持。
 
  “很高兴现在的老师们已经开始跨学科地思考问题。”陈院长认为,此次改革的意义重大,前方已经没有可以模仿的对象,我们在走自己的路,如果这件事情做成,那将是中国管理教育事业的一次很重要的探索,而且将会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商学院的发展。
 
交大安泰未来十大看点
 
  陈方若院长表示,未来交大安泰的发展方针将是向着扎根中国管理实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完善世界管理理论的方向发展。
 
  陈院长首次就安泰未来提出了10大愿景。未来的安泰将有10大看点,成就安泰登峰之路:
 
建立一个海纳百川、互通有无的生态圈

建立非常丰富的案例库

提出有深度的系列行业报告、行业评论、政策建议

不仅有学科领域的大师,还将有行业大师

一个终身的学习平台

开发行业定制的项目和课程

探索别开生面的国际化战略

形成安泰学派

两个维度、“厚载”安泰品牌

成为一所世界级的商学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