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面试中如何自我分析和定位呢?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6-01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规定出各招生院校应积极探索有效的面试方式:个人面试、小组面试,或个人面试与小组面试相结合都是可以采取的方式。面试题要体现出MBA教育的特点,适合于选拔MBA的学生。可以采用简答题、案例分析题、论述题、决策模拟题、角色扮演题、演讲题、辩论题等各种题型。
 
  个人单独面试在MBA面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中涉及到的是个人自我介绍、考官的一问一答、抽答题。随机抽答题目是很多学校都采用的一种方式,可以包括简答题、案例分析题、论述题、决策模拟题、角色扮演题、辩论题、演讲题等各种形式的题目
 
  个人单独面试一般是这样从开场问候、自我介绍到回答考官提问,最后告别结束。下面我们从各个角度讲解个人单独面试。
 
自我分析与定位
 
MBA面试考官要判断的是考生是否适合读MBA,是否是其中的优秀者。要回答好考官的问题首先要做一下自我分析。这样回答问题就要中心和重点,有逻辑性,不至于在考官的追问下乱了阵脚。
 
MBA面试成功的基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对自己的定位,以及在此定位基础上的设计的整体策略是否成功。所谓自我定位,就是通过精心设计,强化个人特征中的某些方面,使考生能在面试官心目中产生个性清晰鲜明、符合优秀MBA特征的形象。在MBA面试中,有关个人定位的问题是基本问题,也是经常会考到的问题。要想能够回答别人,必须先做好自我分析。
 
  做自我分析有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值得大家仔细的想想,最好用纸笔写下来:
 
1.我是谁?
  听上去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其实还是要好好想想。
 
  我来自什么样的家庭、受过什么样的教育、地域和工作背景?这和看问题的角度、工作的动机、喜欢与什么样的人打交道有很强的关系。
 
  我是什么样的性格?自己的性格缺陷是什么?自己的性格优点是什么?
 
  我有什么样的生活和工作信念与理想?
 
  我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具备能够持续学习的能力吗?具备自学的能力吗?喜欢和人打交道吗?平时喜欢和什么样的人打交道?
 
  我拥有什么?还缺少什么?这个方面的欲望有多强烈?
 
  我的满意度有多大?对生活质量、对工作环境、对同事的期望、对工作的强度等?
 
  我有哪些兴趣和爱好?这些兴趣和爱好与我日常工作的关联性有没有?
 
  我容易和人相处吗?我喜欢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我容易被影响吗?我经常影响别人吗?
 
  我喜欢钱吗?如果对钱这个东西没有兴趣的人,是不应该选择来读MBA学位的,因为MBA学位就是学习对金钱取之有道的各种知识和技巧的。是完全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比如教育学、物理学、化学、人类学等。
 
  我喜欢自律和讲原则吗?
 
  你还可以问自己很多类似的问题,甚至可以做自我测验,或者请别人来测验你的耐性、热情、**、责任心等。询问自己这个问题,可以对自己目前的和既往的工作和生活定位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这样有助于对自己将来职业发展的筹划。
 
2.我具备哪些先天和后天条件?
 
  这些问题可以由自己来回答,也可以请朋友来评判。
 
  我长相出众吗?可人吗?端正吗?令人烦吗?喜欢争执吗?为什么?(先天部分)
 
  如果将人们分为不同的类别,我属于哪种类型的人?
 
  我的家庭(父母、姐妹、太太、丈夫和孩子)是什么样的?(先天和后天部分)对我的影响是什么?
 
  我怕什么?不怕什么?(先天部分)
 
  我的教育情况和读书喜好?(后天部分)
 
  我的经历给予了我什么样的烙印?对我的未来意味着什么?(后天部分)
 
  我天生善于倾听?还是善于争执?是内向型的性格?还是外向型的性格?
 
3.关于选择MBA方面的
 
  我为什么要选择MBA?是为了将来的高薪、为了更高的学历、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为了通过学习成为业界高手?
 
  我希望通过学习MBA可以使自己在哪方面得到提高?
 
  我想选择MBA的哪个方向?
 
  我选择MBA的优势与劣势是什么?
 
MBA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我是要达到大师级的水平还是普通的管理者的水平?
 
  怎样学习MBA?
 
4.通过MBA学位的学习,我想达到什么样的人生目标和预期?具体化自己的目标:
 
  事业上面?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长处设定自己的业务奋斗领域,相对能够集中精力建立自己的专长。比如在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资本运作、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对焦点集中的领域内注意自己的业务发展。
 
  职位上面?自己对自身所具有的领导才能、影响能力、策划能力的分析和估计,设定自己最佳定位的企业内职位,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要努力在这个方面建立自己的市场价码。
 
  财富上面?给自己勾画一个财富曲线,在自己职业生涯的过程中,不可能总是处在收入和职务的巅峰,即便是有,也是很小的概率存在的,要实事求是地为自己设定量化的奋斗目标。
 
  社会层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会地位,并且力求社会对自己贡献和影响的认可,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这也是很重要的,对自己应该有哪些要求呢?自己又具备哪些能力来达到呢?
 
  我的生命曲线(年龄、事业、财富、职位、社会地位等)如何形成?可以勾画出一个综合的曲线来观察分析自己心目中的生命曲线,这个曲线在遇到各种事件的时候,都会有所偏离和重新定位,但是由于个人性格等天生素质的一定,每个人还是按照一定相关的规律性在运行,机遇是其中的很大因素之一。
 
  我的事业、职位、财富等在我心目中的定位?每个人其实在这几个目标的排列上有着不同的排列和追求,我自己不认为这里有太大的对和错的区别,完全和每个个人的价值观取向相关。
 
5.什么会阻止我达到这些或这个目标?
 
  我的各种个性上的先天特点。(情绪化?喜欢张扬?喜欢沉默?没有耐心?喜欢单独千事情?喜欢和兴趣相投的人在一起共事?害怕独立做事情?)
 
  有没有语言障碍和人际沟通障碍?
 
  我的独特做人原则和脾性有哪些?
 
  碰到各种困难的时候我的态度通常会是什么样的?
 
  我对接触新的东西和知识有障碍否?或者对什么样的事情会可能有抵触情绪?
 
6.我能否或如何克服这些阻力?
 
  我是否在各种情况下能够表现得意志坚定?
 
  通过学习我是否可以提升自己的认识和起大的变化?
 
  我是否可以通过注意自己的不足来达到一种境界?
 
  我的做人信念是否允许自己来达到自己设定的各种目标?
 
  我是否在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情的情况下,可以长期坚持做下去?
 
7.用执著的精神和悟性达到自己选定的目标
 
  从做事情和从事一件工作的时间长短来看自己的耐心程度?
 
  对别人认为是不可能做成功的事情自己如何去看?
 
  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和生活中是否有过独辟蹊径的经历?
 
  经常会出现对自己所做过的事情觉得有缺憾吗?
 
  对自己心仪已久的专业领域,如果没有既往的经历和学历,有决心和能力去通过学习与实践达到掌握和运用它的精髓部分吗?
 
 
  通过对自己各个方面尽量全面的分析,这时候来为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开始定位比较好。在老师问到职业生涯相关问题的时候,就不只是感性的认知,而是尽力用已经有的经历来转化成为自己的资本,将负面的东西转化为正面的东西。让考官感到你选择读MBA是职业生涯中一个合理的必然选择。
 
  在对自己进行深入的了解之后,再进行自我定位就变得相当容易了。但必须注意:自我定位并不是将自己包装成韦尔奇或李嘉诚,而是按照考官对MBA理解、期望出发,重新塑造自我形象,关键是突出优势,淡化劣势。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出一整套展示给面试官的包括语言、行为、态度等全方位的策略。
 
  学习MBA,就应该了解MBA人才的优秀素质或潜能。根据国内外的一些普遍认同的观点,MBA的特质可以从以下6个方面来判断,这6个方面是:分析表达能力;领导管理能力;自信、勤奋;个性、气质;智商和眼界;自我激励。
 
1,分析表达能力。分析表达能力如何完全是通过观察得出判断的,也是面试时最容易被面试官识别判断的。如果回答问题简洁明了,切中要点,分析问题层次清晰、有深度,这方面的能力会自然体现出来的。因此在任何时候都不要直接说自己“有较强的分析表达能力”,而应完全留给面试官来检验,甚至必要时适当自谦一下,效果可能会更好。
 
2,领导管理能力。这方面能力的体现也是比较客观的。例如考生已经成功地较长时间担当领导者或是管理者,或者成功地组织过某些大型活动等,则具备一定地领导管理能力是不言而喻的,这时考生要做的就是如实叙述自己的一些领导和管理经历,但切记不要变成自我吹嘘,谦虚一点更好。而如果考生还从没有过担当企业领导者或管理者的经历,则一定要坦诚,绝对不能凭空捏造,因为到底有没有过类似经历,面试官能轻易地看出来。这个时候应该从其他侧面来展示自己的领导和管理潜质,记住只需简单说明自己确实有潜在的领导和管理能力即可,否则只会令人厌烦。
 
3,自信、勤奋。自信这个抽象的特征往往也是通过语言、行为可以判断出来的,所以应避免直接说自己很自信。可行的方式是技巧性地表现自信的其他层面,如乐观、积极的形象和态度,对人对事所持的开放式的态度,接纳不同意见的胸怀等。至于勤奋的特征,通过短短的面试是看不出来的,需要考生自己去主动表达。但这种表达同样不应是“我确实很勤奋”式的自我宣言,而要用一些生动的事例来间接反映,例如在工作繁重的情况下,自己如何坚持一年之久来复习备考等等。
 
4,个性、气质。气质如何,更多地是一种感觉,考官凭借面试能有一个大体判断,对于考生也就比较难于临时塑造。而个性方面的多数特征则不容易在面试中观察出来,所以考生应该主动诉求,通过直接描述或间接的事例来说明自己的意志力、坚定性、正义感、风险意识和对困难的态度等。
 
5,智商和眼界。考官对智商的检验,一方面可以通过考生回答问题的反应速度、机智程度等作个简单判断,另一方面也依靠考生自己的说明。当然最好不要直接说自己智商如何高,而要实证说明,如学生时代获得什么优异成绩、重要奖励,特别是竞赛方面的奖励;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创造活动;幽默感和丰厚学识等。而眼界则通过考生对事物或事件的分析所处的高度和深度来加以体现,它建立在知识的广泛性和智力的独创性以及广阔的胸襟等等基础上,没有实力是无法展示的。因此眼界是一种很高的要求,不要试图用技巧来证明自己的眼界很高,眼界只能用实力证明,伪装不得。
 
6,自我激励。自我激励也主要是通过考生自己的描述来进行判断的,而要说明这一点并不难。通过具体的经历来说明个人具有的远大目标,对个人目标的明确程度和信奉及执著程度,对新的挑战的渴望,强烈的求知欲望,独立解决困难的能力等,都是体现自我激励的方式。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