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领袖气质如何培养?

http://mba.eol.cn  网络    2016-08-29    

  毋庸讳言,在当今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领导者,管理者;另一种是追随者,被管理者。当你初涉人世,开始工作的时候,你就首先要做出决定,你是要在你所从事的行业中做一个领导者、管理者,还是作一个追随者或一个被管理者。这两者的区别是很大的。一个追随者、被管理者,不可能有理由期望得到和领导者、管理者相同的人生补偿,尽管我们生活中有许多人错误地毫无希望地期望着同样的人生补偿和报酬。

  下面这些就值得你好好学习和研究,如果你想成为一个领导者和管理者的话。

 

  1.毫不动摇的勇气。

  这是根据本身和职业的知识形成的。没有一个追随者愿意接受缺乏自信和勇气的领导者的指挥,没有一个聪明的追随者会长期受这样的领导的指挥。

  2.良好的自制力。

  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人永远不能控制其他人。自我控制为追随者树立了榜样,他们会更聪明地尽心效仿。

  3.强烈的正义感。

  没有强烈的正义感,任何领导者都不可能指挥和获得下属的尊敬。

  4.坚定的信心。

  犹豫不决、首尾两端的人显示,他不能肯定他自己,也不能成功地领导他人。

  5.具体的行动计划。

  一个成功的领导者首先要计划好他的工作,并按照计划进行工作。这是衡量一个领导者、一个管理者的重要标尺。

  6.奉献精神。

  一个领导者就需要风险,它要求领导者干的工作超过他要求下属所干的工作。

  7.迷人的个性魅力。

  没有一个懒懒散散的人能够成为领导者。领导人物需要受到尊重,但追随者不会尊重和听从一位档次不高的领导人物和管理者。

  8.同情与理解力。

  成功的领导者必须同情他的下属,另外,他必须理解和懂得他们的苦衷和各种困难。

  9.责任感。

  成功的领导者必须有愿意为下属的缺点和错误承担责任的勇气。如果一个领导者只是在推卸他的责任,他就不会是一位出色的领导。

  10.协作精神。

  一个成功的领导者必须懂得和运用合作力量的原则,并能与下属产生默契。领导者需要力量,而力量是合作的产物。

  11.果敢和决然。

  领导者的一项必备的条件是具有快速决断的能力,即使在一件很小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上也是如此。

  12.善于与下属沟通。

  沟通是一个人向另外一个人传递信息并获得理解的过程,领导每天依靠沟通来发布命令和指令,建立起一种集体意识并回收反馈的信息。领导必须在下属、员櫎、其他领导和组织外围重要团队之间保持沟通,使自己成为一个联系上下左右的枢纽,这有助于提高办事效率。

  13.激励和表扬下属。

  有时候冷酷和严肃的鼓励往往适得其反。在这样的时候,你使用正面的激励法,主动地鼓励和表扬你的下属,那么,你就取得了成功。

  14.敢于冒险的能力。

  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一个人的冒险精神是最稀少的珍贵资源。克服不确定性、信息不完善性的最佳方法,莫过于自己的组织内部有一位具有冒险精神的战略家,也就是领导者。

  15.创新意识。

  除非一个领导能时时带给大家新的观念、新的刺激,否则你们的团队难以有进步和发展。要是领导者满足于现状,下属们也自然会变得随遇而安,而这样只会导致团队的退步。

  16.远大的目标。

  你、你的组织和团队现在的情况并不重要,你们将来要获得的成就才是最重要的。一个领导者,除非他对未来有理想、有远大的目标,否则他和他的团队将会一事无成。

  一位领导者,具有了我们上述的这些还是不够的,但是上述的种种特质却是必须具备的。如果你发现自己缺少上述某种特质,你恐怕就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除非你从现在开始就努力地培养自己这些方面的能力和素质。而你如果发现你的领导并不具备这些能力和素质,那么,你最好的选择是尽快地离开他和他的组织,否则,你在这里很难获得你所需要的东西。

  当一个追随者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然而,我们却要看到,如果你总是想停留在一个追随者的境界,这也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你、我、他,经过训练自己,都可以成为出色的领袖人物和出色的管理者。

  你随时都应记住:领导才能和管理素质都是可以培养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