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MBA笔试变革触动了谁的神经

http://mba.eol.cn  方楠笔记    2016-04-25    

  “这世界的确没什么考卷能评估申请EMBA的企业家,但这世界也没什么EMBA课程,能让考20分和考90的人群在学习中相互沟通、共同促进,他们可能有短期利益的交集,但最终一定是形同陌路。”

  “EMBA入学要考试了”,消息出来近一个月,反对者多如牛毛,各类网站编辑,专栏作家,甚至很多企业管理的大师将教育部的决策推到了风口浪尖。很多人说那些40岁甚至50岁高龄的人让他们做数学题是侮辱,民营企业家因为不懂英语不需要英语肯定考不过,EMBA层次将大洗牌,彻底屌丝化。

  笔者近5年的时间一直做MBA入学面试培训工作,接触的人谈不上“大企业家”,但对企业管理者也算见的够多。从我个人理解,我坚信EMBA加入考试环节,长远看肯定利大于弊。

  我曾就读的MBA是国际班,大多数海外学生了解我们中国文化的第一步,不是relationship,而是一个特有词汇,guanxi,他们不会打中文。在中国做事,可以不靠关系,但绝不能没有关系。规则在中国而言,远没有在大家向往移民的地区这么有意义,关键是你的关系走到了什么程度。在某些地方,企业竞争依靠的是什么?依靠的是管理者的管理能力,管理能力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方向和管理效率,而这些优势的积累决定不同企业的成败。同样在另外一些神奇的地方,企业竞争依靠的是资源,是背景,是关系。一个善于管理的人,很多时候只能是中层。而高层往往没有什么管理能力,只是有着强大的关系背景。

  我相信EMBA的报考者,同样有着这两种人,有能力的人,有关系的人,很显然,过去20年的发展带来的很多企业家更多是有关系的人,他们来读EMBA,本身也是更加提升自己的关系能力。这群人并没有什么错,提升人脉关系何错之有?只是学校并不应该只是混关系的地方。无论是郊外的高端会所,还是顶级的高尔夫球场,住进5000万起的豪宅区,甚至拿着信用卡的黑金无限卡去组成个俱乐部,关系型企业家完全可以实现目标,何必非来学校?

  这些喷EMBA要考试的人,可了解当前工商管理考试的难度?以MBA考试而言,之所以在国内的认可度低,就是因为其考试难度低下。很多国内名校的人根本看不上MBA的那群同学,清华土著的概念也从来不可能含上MBA,EMBA,因为学习能力上从来就不是一类人。笔者做MBA培训多年,发现哪怕是普通本科的同学,只要认真努力都可以过线,而那些真努力也过不了线的,往往都是混关系混出的各类野鸡大学文凭。教育部的考试难度,并不是选拔优秀人才,而只是筛选到纯粹没有学习能力、或有能力却不想学习的人,何错只有?

  庆幸当年先笔试后面试的时代,笔者当年同学有250+的名校本科大牛,也有180分入学的背景户。而同样的试卷,一个非重点大学的大学生可以轻易考出220,毕竟数学只是初高中的难度。我很难想象当时的老师要怎么在课堂教学才能满足大多数人。因为面对一个学术问题,老师稍微讲复杂点,我发现自己的学习能力根本跟不上清华老师的速度,毕竟我只是个普通本科的学习能力的同学,结果是250分的大牛们学习的如痴如醉,180的学员只能趴下睡觉。而近几年分数线160后,很多MBA的课程由于学员学习水平的普遍低下,老师只能越来越讲一些“软课程”,尽可能躲开跟数字有关的任何课程,一个初中数学都不行的人,你去谈统计分析?谈财务模型?这不成笑话了。当然,更别提外语,相对于美国名校对GMAT,TOEFL成绩的要求,很多学员认识的单词不到四级水平,看案例永远还要找个助理翻译。这造成越来越多的关系型管理者进入了这个圈子,从而形成了一个循环。MBA都如此,EMBA连160都不需要考,你猜里边的人学习能力能如何?

  20年前也许没文化没学习能力可以出很多优秀企业家,可新时代优秀的管理者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是真正的管理型企业家,他们目前只能选择去海外读MBA,EMBA,因为国内根本没有合适的土壤。我们的关系型企业家把夜总会和私人俱乐部挪到了学校,还美其名曰EMBA就不应该考试。我们必须承认目前关系型企业家还是更适合中国的市场环境,他们更有钱。但学校不能太功利,不能谁有钱、谁给钱多就去满足谁,学校是培养人才,担负祖国发展人才重任的地方,从这个角度,让关系型企业家回归私人会所,将学校留给更多有真正学习能力的人,有何不可?也许短期的确会阵痛,但循环一旦打破,未来EMBA就会吸引更多真正的管理型企业家。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