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案例:胡海泉大笔注资年亏损上百万公司

http://mba.eol.cn  投资界    2016-01-21    

  “国民组合”羽泉成员,著名歌手胡海泉,近年来其投资人的身份越来越受到业界瞩目。从羽泉到投资人,胡海泉六年来已经悄然在资本市场布局了众多的项目。昨日艾洛维显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公开资料中,胡海泉的名字赫然在列。

  艾洛维是家什么样的公司?胡海泉为什么投它?

  主要产品是无屏电视,胡海泉合计持有2.7%股份

  公开说明书中显示,胡海泉直接持有艾洛维91万股,占比1.4%。另外,股权结构中的北京乾祥海泉投资公司也是胡海泉的,他起初任公司董事长,2015年8月后任监事至今。

  

 

  图片来自网络  计算一下,胡海泉直接持有1.4%的股份,间接持有1.3%,合计175.93万股,占比2.7%。

  在昨日艾洛维新三板挂牌上市暨五周年的庆典上,胡海泉也作为股东之一的身份出席。他寄予艾洛维很高的评价,表示之所以选择它是被其产品优势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所吸引。那么,这家被胡海泉盛赞的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呢?

  艾洛维的主要产品是无屏电视、投影机和系统集成。投影机大家可能相对比较了解,无屏电视似乎还不是那么普及,它跟投影仪到底又有什么区别?艾洛维的一大竞争对手极米科技,此前还请来了汪涵代言。这些影视娱乐界人士纷纷代言或投资的无屏电视真的要带来一场人们生活方式的颠覆吗?

  传统电视的尺寸已经越来越薄,甚至到达毫米的级别,在便携性上已经大大进步。但传统电视无论多薄,它无法突破的依然是还带有屏幕,它无法真的实现可以随身携带。而无屏电视只有一个机身,大小也就一本书那样,带给人们全新的观看模式。

  这的确是人们生活方式的一个变革,怪不得我们紧跟时代潮流的海泉大哥能够看上它!但是,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讲,尤其面对自带整个生态系统的乐视电视的挑战,艾洛维的“无屏电视”任重道远。目前“无屏电视”市场主打的是价格和便携,要想突出重围,只有当无屏电视的清晰度和亮度可以赶超传统电视的时候,其价格优势才能显现。另外,吸引消费者很大的因素是其背后的内容,所以影视节目的版权同样是重中之重,无屏电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每年亏损上百万,对赌协议完不成

  说得这么大好前景,回到公司的业绩上,我们却发现艾洛维至今还没有实现盈利。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662.49万元、4088.16万元和2726.97万元;同期净利润为-421.95万元、-564.63万元和-135.84万元。

  对于一直没有实现盈利,公司的解释是:2013年度公司成立前期处于产品研发、市场开拓阶段,且投影机和系统集成毛利率相对较低,智能无屏电视的研发支出较高,导致其净利润为负;2014年公司开拓智能无屏电视市场,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较上期增加,导致公司净利润亏损增加;2015年上半年公司无屏电视销售收入大幅增加,亏损额大幅下降。

  解释得有理有据,并且暗示了无屏电视会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市面上有屏电视尺寸大多在65寸以下,有些视觉体验甚至不如一些300寸无屏电视。另外价格昂贵,尺寸更大的有屏电视动辄数万元,而无屏电视你只需花费2000多元,性价比非常高。但由于人们观看习惯等因素,无屏电视普及到千万家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总之,“无屏”的潜力还是很大的,不少公司都在伺机而动,抢滩这块市场。但对于艾洛维来说,压力可能还是蛮大的。按照目前的业绩情况来看,艾洛维很可能完不成一份对赌协议:投资方与控股股东约定,在标的公司于2015年至2016年合计实现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情况下,投资方有权要求控股股东无偿转让标的公司10%股权给予投资方,投资方按照其各自的出资比例受让该10%的股权。

  2015年至2016年净利润3000万,而如今2015年上半年还亏着100多万,看来公司大股东的10%的股权怕是不保了啊!

  胡海泉:从艺人到经营者再到投资人,未来希望能够成为文化基金管理人

  羽泉组合成立了十几个年头,其实胡海泉早在十几年前也开始涉足投资界。

  2001年,胡海泉与合伙人投资了一家唱片制作公司,这便是后来业界知名的EQ音乐公司前身。离开华谊音乐之后,胡海泉和陈羽凡在2010年又成立了北京巨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运作着两家公司,胡海泉还设立了自己的专属基金,几年来投资了大大小小十几家企业。从卡牌游戏《龙之召唤》,到智能环保独轮车纳博恩和智能硬件土曼手表,再到艾洛维的无屏电视,可以看出胡海泉的眼光一直在时代前列。

  胡海泉在投资上可以说非常“特立独行”,有着自己独特的喜好。他投资过的成都趣睡科技有限公司,此前推出一款“8H乳胶床垫 青春版M1”智能床垫,并登陆小米众筹。该项目开启众筹30分众,已经完成众筹目标。据了解,此公司2014年10月成立,2015年相继获得雷军主导的顺为资本1000万、以及刘强东主导的京东集团投资,致力于睡眠产品和睡眠改善方案的提供。

  从艺人到经营者,再到投资人,多元的工作生活让胡海泉一直乐于体验新事物。未来,他更是希望可以成为一支文化基金的管理人。在浮躁的创投圈,胡海泉显得非常沉着,他说:“我是著名的投资人,不是著名投资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