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话题:互联网金融业年终奖5万获封最土豪

http://mba.eol.cn  深圳晚报    2016-01-04    

  又到年末,有没年终奖、发什么、发多少,又成了职场一族牵肠挂肚的事。前日,国内人力资源数据调查机构众达朴信发布报告称,上海地区年终奖平均值最高,深圳以8235元紧随其后。昨日,记者从该机构获悉,深圳超八成企业发年终奖,48.8%的深圳企业年终奖发放金额为5000~10000元,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6.7%。

  深圳年终奖平均8523元全国第二

  据该机构《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显示,该项调研覆盖全国106个城市多个行业的6432家企业。其中,上海地区年终奖平均值最高,达到8523元,深圳8235元紧随其后,北京7855元排第三位。

  “深圳经济转型快,高科技企业密集,企业经营业绩较好,所以无论是薪酬还是年终奖都比较高,甚至超过广州、北京等城市。”该机构高级合伙人王伯岩称,此次在深圳地区的调研涉及953家深圳企业,其员工人数均超过100人,但不包括深圳的明星企业腾讯和华为。

  据该机构提供的深圳地区的数据显示,深圳有86.6%的企业会发年终奖,另有13.4%的企业不发年终奖,这一情况与全国平均水平大致相同。

  从年终奖发放形式来看,72.5%的深圳受访企业选择现金发放,25.6%的企业年终奖是“实物”,也有12.8%的企业采取购物卡的形式奖励员工。

  总监年终奖是普通员工近18倍

  从深圳地区来看,受访企业年终奖平均值为8235元。48.8%的企业年终奖为5000~10000元,在全国,这一数据为46.7%。20.5%的企业为10001~30000元,24.6%的企业的年终奖小于5000元,还有6.1%的企业年终奖超过了30000元。

  昨日,该机构发布的年终奖调研报告也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记者看到,不少网友大呼“拖了深圳的后腿”。网友茶可菠萝-SEVEN调侃道,“(8235元)是指台币还是越南盾?”

  深圳18.8%企业年终奖相比2014年没有增长或者下降,24.2%的企业增长幅度会在10%~20%之间,只有3.9%企业年终奖增幅大于20%,还有6.5%的企业年终奖是下降的。    

  当然,不同职位员工年终奖也大不同。众达朴信年终奖(深圳区)调研统计结果显示,深圳企业总监年终奖为85645元,部门经理、主管与普通员工的年终奖分别为42832元、12845元和4825元,总监年终奖是普通员工的近18倍。

  “公司普通文案策划的年终奖约为五六千元,项目经理的可能有4万多元。”市内一家广告公司项目经理陈先生称。

  调查显示,超六成深圳企业年终奖相当于员工1~2个月的月平均工资,2.6%的企业发放相当于6个月工资的年终奖,发放相当于12个月、18个月及24个月工资的年终奖的企业比例分别为2.6%、1.8%、0.5%。总体来看,2015年相对于2014年的年终奖,发放超过6个月工资的都略有下降。

  互联网金融最高 餐饮酒店业最低

  2014年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使金融人才市场发生了不小的震动,信托、基金、证券、银行等行业离职率均有不小的增长。与此对应,2015年金融行业年终奖额度增长的企业占比也是各行业最多的,占比达到52.3%。相比金融、互联网、房地产三大行业,零售百货和餐饮等行业年终奖额度增长的空间相对较小。

  互联网金融是2014年最大的黑马,由于向互联网和金融两方挖人,成为新兴的土豪行业。众达朴信通过调研得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平均年终奖为39873元,超过信托/基金/证券行业。

  众达朴信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年终奖平均值为49853元,高于全国水平。“深圳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无论高管还是普通员工,年终奖都比较高。”王伯岩称。

  而深圳网游/手游、信托/基金/证券、互联网/软件年终奖平均值则分列第二、三、四位,均超4万元,医药/化工、房地产、银行/保险、建筑设计、传媒广告的年终奖为1万至3万元不等。14个被统计的行业中,餐饮/酒店的年终奖最低,为4592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