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经理人》中国最佳MBA排行榜:趋势与变化

http://mba.eol.cn    MBA环球网  2015-01-23    

  中国MBA教育发展至今已23年,开办MBA项目的院校超过236所,随着海外知名院校MBA项目开始规模化杀进中国市场,学生选择空间越来越多元,项目间的竞争,已和企业间的商战无异,正变得非常激烈。本年度中国最佳MBA排行,将带大家看看几百个项目中,到底哪家MBA强。

  正如大家所知,到今年,《经理人》每两年评选一次的中国最佳MBA排行,已进行到第六届,时间跨度整整12年,一个轮回,见证了整个MBA行业的大发展和各种变化。今年8月,我们启动了本年度的排行调研,历时3个多月,从200多个项目中,初选了80个项目开展针对性调查,依然从商学院、MBA学生、企业雇主三个方面入手,通过第三方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形成了本年度的TOP30强榜单。在此,我们由衷感谢所有支持和配合我们调研的各大商学院MBA项目。

  通过调研并结合往年数据,我们发现,过去两年中,MBA教育行业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和趋势,有些问题日益严峻,譬如,两极分化更为明显,带来招生和就业的疲软等诸多新问题;出现了在线课程、在线教育等创新模式;MBA学生对全日制的机会成本问题更加敏感;专业化细分和创业教育成为大趋势,等等。这些问题,对接下来的MBA项目运营和创新,将带来很大的挑战,同样机会也很大。

  清华MBA完成六连冠

  一直以来,清华经管MBA始终保持综合优势最强势头,本届榜单中,更是在师资、品牌影响力、职业发展等各单项指标上全面领先。在招生逐年疲软的态势下,清华MBA报名人数持续增长。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MBA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郦金梁接受《经理人》专访时表示:“从全球趋势来看,申请MBA就读人数正在减少,国内已有200多个项目,海外学院的项目往国内渗透。随着中国青年自主意识的提升,他们报考全日制课程有了更多选择,也会更慎重,这将导致招生的两极分化更加明显。由于两年全日制学习的机会成本较高,学生会选择读更好的项目,这对中国MBA教育提出了新挑战。”

  第二至十名座次微调

  今年榜单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从上届的第四名,上升到第二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保持了上届第三名的位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则从上届的第二名下滑到第四名,而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首次进入前五强,进入MBA综合实力榜第一梯队。

  从第五到第十名,依次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其中,浙大MBA和外经贸MBA名次均有提升,外经贸MBA更是首次进入十强榜单。复旦MBA则略有下滑,厦大MBA和中大MBA保持了往年的水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